《狗日的战争》读后感(七):非必要的战争
《燃情岁月》里,生长于美国西部荒原的三兄弟不顾老父的劝阻,带着成为英雄的理想奔赴“一战”战场。这是美国人对战争的浪漫主义幻想,这样的幻想最终在真正的战场上,在死亡的阴霾下破灭殆尽。
而在几十年后的中国农村,人们在甚至都不知道战争为何物时,就被卷入了战争的深渊。
时值1938年,农民老旦还在河南的山沟沟里安分地种着田做着梦,混得良田五亩,娶得一个能干又硬辣的媳妇,还有个大胖小子,“老婆孩子热炕头”算是齐活儿了。村子里虽多有怪事,但日子都还过得去,外面的世界怎么样跟他们一点关系也没有。唯一的纷争也就是村里的郭姓和谢姓两家为了水源打打架,那打也不是真打,不过是表个姿态而已。总得来讲生活是平顺的,安逸的,有盼头儿的。
可是突然就有一群人闯入了这平顺的生活,把大把大把像老旦这样的普通农民拉入战争的修罗场。用葛优的话说就是:正带着老婆,吃着火锅,还唱着歌呢,就被劫了。劫走他们的虽然不是麻匪,却也够要命的。
当天就碰上一场硬仗,这些稀里糊涂就上了战场的人是死是活全凭运气,同行的人立马死了一半,刚才还跟你说话的人转眼只剩一具残尸。单是这样的心理冲击就要消化好久吧,可是显然保命比消化这件事更紧迫。
才不过半年,板子村出来的兵就剩了两个。老旦是个命硬的,多次在鬼门关外徘徊,却又被阎王送了回来,虽是留了一身的伤,到底命还在。就这样拼了一条老命好不容易打跑了日本鬼子,以为终于可以回去种田养儿子了,笑容还没来得及挂上脸,又说要打共 产 党;打共 产 党打到中途,又回头打国军去了;打完了还要跑到朝鲜去抗美援朝;到这儿也还没消停呢,我们都知道在后面等着老旦的什么。这样的人生经历,用黄昱宁的话说就是:“躲的开死亡的拥抱,却未必逃得过命运的捉弄,命运是什么?是笑眯眯地看着你抱头鼠窜,猛地一巴掌按下来,待你千疮百孔心如止水了又高抬贵爪的猫。”
可这猫也不是对谁都高抬贵手的,一开始带着老旦还给他梳头的“马烟锅”、戴着佛珠会念阿弥陀佛的王麻子、军校出身能文能武的杨铁筠、一路照应和提拔老旦的高团长、并肩作战的战友兄弟,还有同出自板子村的同乡们都没有老旦这样的好运气,他们一个个倒在老旦面前,也像千千万万在战争中湮没的灵魂一样倒在了历史的炮灰里,大部分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
没有被劫走的人,日子也不好过——花园口说炸就炸,田地房屋说淹就淹,连个信儿都没有;日本鬼子说来就来,说要什么就拿什么,谁也没有办法……
是命运吗?中国农民几千年的命运都是精耕细作、自给自足、靠天吃饭,最大的敌人也就是天灾,还从没有这样集中的大面积的生离死别、家破人亡。命运都已经没有办法解释这样大的命题了。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只有一个——就是战争。在战争的阴霾下,谁也没有办法独善其身。
除了死亡,人性的泯灭是战争的又一副产品,它的潜伏期更长,杀伤力更大。
这就是战争,把人也好,国也好,都变成非常态的。所以在真刀真枪的战争过后,才会有那么多没有硝烟的战争,才会有冷战、有麦卡锡、有戒严、有反右、有文 革……
丘吉尔说二战是一场“非必要的战争”,其实所有的战争都是非必要的。当然这是文雅的说法,更贴切的说法是书名——狗日的战争!
只要人类仍把战争作为生存的手段,并把军事胜利视为骄傲,把强国的定义限定在军事、经济而非道德层面,这个世界就不会有值得人类活下去的未来。战争迟早会毁灭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