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三千年》读后感(十):我读耶路撒冷
给上帝起了名当然还不够,经过几个世纪的努力,大卫宣布在耶路撒冷建了个“上帝之家”,作为上帝在人间的居所,并做了个名为“约柜”的木匣子送给上帝贮存他的贵重物品,以增加神秘感供人膜拜。
在建造圣殿的过程中,所罗门功不可没,但他更看重自己的荣誉,因此花了十三年打造自己的宫殿,而只花了七年帮上帝建圣殿。
但上帝不会只关照以色列人,耶路撒冷也不可能只是犹太人的圣所。于是,这个被犹太人理解为只是应许给犹太人的地方,引来了几乎是诸方争夺。
从此,耶路撒冷真正成了世界的中心,三大圣教圣地,上帝最先眷顾的地方,世人魂牵梦绕之所,自然也就注定成为一块“唐僧肉”,对文明的争夺带来的没完没了的文明的冲突。
耶路撒冷三千年编年史,其中被犹太人独占了一千年,被基督徒独占了四百年,被伊斯兰教徒独占了一千三百年。
而巴勒斯坦从1974年开始成为联合国观察员,直到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国宣告成立,也将耶路撒冷定为国都。巴以冲突不可避免。
而耶路撒冷很难分割,如同佩雷斯说的,“耶路撒冷更像是一道神圣的火焰,没有人可以分开火焰,也没有人可以独占神圣,”。可实际上针对分割或共享的方案已多达几十种,有的甚至细化到土地表层和表层以下的不同归属。
耶路撒冷,或许是上帝留给人类的一个无法解开的麻花辫,让人相思千万年。
且看我们东方,包括印度教等亚洲国家都是多神教,牛马皆可以是偶像,咱中国不仅仅是道教都对大自然充满喜乐感激,佛教主张众生平等,即使是尊一神,这一神亦是可以有千百万的化身,化身在一枝一叶里而融进天地万物。诚如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也就是说神无方。所以我说的上帝或许不是和基督徒所说的同一个。我们更愿意说的是“天生丞民、有物有则”里的“天”,是“天丧予”里的“天”,是历代帝王郊祀万物所祭拜的“天”,是老天爷不长眼的“天”,这个“天”是藏在万物背后、从不发言的“天”。
再说到基督是道成肉身,上帝的旨意要通过神才能到达,所以要不断祷告忏悔。而咱们东方的宗教则讲究一个悟,无论身处红尘还是停云坐看,只要你打开了你的心扉,你即可与山川大地一体。这就如同鲁子曾在一首诗里所说的,“炊烟,起自凡尘,却直达天庭”。
作者 鲁子
“湘人曾氏,笔名鲁子,职业捕快,业余诗人,无疆行者。
回复
写回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