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三千年》读后感(八):耶路撒冷的人间和天堂
这个名字带给我另一次冲击是我给一个外国基督家庭的女儿当汉语老师,男主人一天跟我说:他的父亲,一个70多岁的韩裔美国人,学了好多年阿拉伯语,终于要去耶路撒冷朝圣了。我听了目瞪口呆,以色列政局一直不稳定,一个古稀的老人怎么选择这么危险的地方。
我不是无神论者,年纪越大越敬天畏命。对每一个人所敬仰的宗教都无比尊重。但为什么所有的教派都选择了耶路撒冷。东方每次朝代更替都是家天下换位,西方的历史王朝紧紧伴随着宗教,耶路撒冷的历史是整个世界的历史。
这本是我现在还没有读完,因为读的特别烧脑,很多历史读一读就在记忆里断档了,只好在翻出来欧洲史,两个结合的读。之前数个书友给我介绍这本,其中一个人告诉我,历史渣慎入。这个城市八次摧毁,八次重建,他是一个神的圣殿,两个民族的首都,三大宗教的圣地,兴旺过,萎缩过,浪漫过,虽然浪漫中带着鲜血。这本书没有读完,下本我己经找好,我翻出来了龙应台和儿子安德烈的对话文集,这样的书看完,我需要人间温情好好综合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