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三千年》读后感(七):耶路撒冷三千年
《耶路撒冷三千年》[英]賽門•蒙提費歐里
上有天堂,下有耶路撒冷。
公元前15世纪左右,得到上帝(耶和华)的召唤,摩西带领被奴役的希伯来人,躲避埃及国王的残暴统治,前往上帝的应许之地。经过长达四十年的寻探,终找到了它——耶路撒冷。他们短暂地完全拥有过它,之后,耶路撒冷曾被叙利亚、埃及、巴比伦、波斯、罗马、拜占庭、伊斯兰的阿拉伯人、约旦所统治过,历经两千多年的苦难之后,直到二十世纪后期,第三次中东战争之后,它终于重归犹太人的怀抱。
早在希伯来人到来之前,其实已有迦南人定居于耶路撒冷,他们是闪米特民族的一支,血缘上与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相近。以色列人的一支派犹大支派征服了迦南人,便雅悯占领该城。以色列王国的第一代国王大卫筹备建立圣殿,由继位的国王所罗门在耶路撒冷摩利亚山(圣殿山)兴建第一座圣殿。随后,第二座圣殿于波斯王国统治下的公元前515年完工。直至公元70年,犹太人反抗罗马帝国暴政,圣殿被焚毁,仅留下西边一道50米长的围墙。这道墙,便是著名的哭墙,又称西墙,被迫流亡的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后会来此祷告,诉说流亡之苦的圣地。直到20世纪后期,第三次中东战争之后,以色列才重新拥有了耶路撒冷。
如此这般耗费了一千多字,才勉为其难厘清了耶路撒冷的粗略宗教历史线条。上面也提到过,在这漫长三千年的历史长河里,有甚多的王国统治过耶路撒冷,又有非常多显赫的家族控制耶路撒冷的运转,其圣名远播世界,引来过欧洲国家十字军,又有俄国借正教(基督教分派)徒之名插足进来,甚至我元朝时代的突厥人也慕其黄金丰富之名声前来此地。非常笼统来说,大多数情况下,耶路撒冷是在王国统治下的一个城市,实际上有王国派遣到此的军队将军,有掌管圣殿事务的宗教祭司,有管理日常政府事务的市长,还有政府下属的执法军事队伍首领。这几种力量不断在博弈,调谐,维持着耶路撒冷的正常运作。虽然耶路撒冷出产品质极好的葡萄干、香蕉和松,可它的主要收入来自朝圣者和旅游者,它还要依靠王国给予的经费,大家族的捐赠,以及宗教领袖所支持的外国势力的捐输来运作,谁给钱谁就想有话事权,纷争由此而甚。又因其地理位置之重要,来自外在的威胁非常多,周边地区的王国的侵犯,其他王国的勃勃野心,也与其神圣之名息息相关,其宗教的巨大魅力大到人人想独占之。
耶路撒冷在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中,均是“和平之城”之意。可和平却总是远避它。时至今日,巴以冲突还未能平息。首先,犹太人与阿拉伯人的矛盾由来已久。其次,11世纪初期到13世纪末,西欧国家先后在罗马天主教教皇的授意下,以收复失地为口号,发动8此十字军东征,企图摧毁伊斯兰教在耶路撒冷的统治,可均告失败,且造成了穆斯林和基督教之间的矛盾深化。到19世纪初,英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巴勒斯坦成为英国的托管地,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托管地的首府。锡安主义即犹太人复兴主义首先被英国所利用,它宣称将帮助犹太人建立自己的国家,回到耶路撒冷。但由于英军无法控制巴勒斯坦局势,最终宣布从巴勒斯坦撤走,并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联合国决议通过在巴基斯坦分别建立犹太人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讲耶路撒冷国际托管,使它成为像梵蒂冈那样的神权国家。可还是失败了,因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矛盾似乎是生而存在,谈判总是告吹,以色列发动战争,抢占了所谓的中立地带,与1948年建立自己的以色列国,剧增犹太人与阿拉伯人的矛盾。究竟都有什么原因,让这和平之城不和平呢?
也许可以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能力有限,阅读量不够,有些内容求助于网络):
一、地理位置。耶路撒冷一直是联系欧洲和中东北非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资中转中心,而且地势较高,易守难攻,盘踞了耶路撒冷,即可轻易控制整个地区,因此耶路撒冷成为冷兵器时代列强反复争夺的要地。耶路撒冷的战略地位导致它先后8次毁于战火,这在世界城市史上也是罕见的。(来自度娘)
二、经济。耶路撒冷是一座宗教圣地,一直以来其统治阶级都致力于用最好最昂贵(大量的黄金珠宝源源不断流入)的材料装饰圣殿。耀眼的黄金,吸引着无数贪婪者的目光。而前文已经提过,耶路撒冷的经济来源单一,主要依靠朝圣者和旅游业的支撑,尽管战火始终萦绕,朝圣者与旅游者依然络绎不绝,是一个财富丰腴之地。在以色列建国之后,此经济来源更加稳健和可观,它吸引的都是来自欧美国家的有钱阶层。而对于土地贫瘠、矿产和水资源缺乏、自然条件较差的巴勒斯坦来说,旅游将是振兴和发展的最大动力。因此,也必然是巴以双方争夺的战略资源。
书中提及,英国派驻耶路撒冷的一位将领谈到巴以问题时,曾说过:“耶稣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们怎么解决?还是将它交给上帝吧。”
说了这么多不轻松地话题,显得这本书似乎就是一本历史书,并不好读。不好意思,确实是内容太多,我消化不了,才造成这样的错觉。本书作者賽門蒙提費歐里就是一个犹太人。写作中,作者带着科学求真知的态度,翻阅了很多资料,查证细节,他又带着对耶路撒冷的崇敬之情,娓娓而谈其丰富的历史故事,不乏有趣的小故事,使得书中的历史人物因此形象立体,有血有肉,每一个人都因其独有的性格、性情造就了他们的人生命运。此书读来不曾觉得枯燥,只是实在不容易读懂。王国朝代的更迭频繁,书中历史人物的名字又非常难记,而且如果读者对《圣经》和《古兰经》没有一定的了解,要去弄明白其中一些引经据典的内容更是难上加上。读来也就觉得很难啃,更遑论消化了。为了体现书中的有趣之处,特别列举两个小片段,缓解一下严肃的气氛:
一、耶路撒冷冷热病,1930年后也被称为“耶路撒冷症候群”。“因接近耶路撒冷圣地而产生的宗教兴奋,之后所引发的心理代价。”(P442)因为罹患这中病症的的朝圣者、旅游者人数很多,所以耶路撒冷还很早就出现了专门收留治疗这些人的医院。
二、哥伦布。十五世纪,哥伦布像当时的斐迪南国王及其妻子请愿航海,希望能航越大西洋找到印度河中国。当时他有两个梦想,“以是西航到西印度群岛,另一个梦想则是解放东方的耶路撒冷:从一开始,他就想连接这两者。‘我想两位笔下倡言这次航行带来的一切好处,都将用来征服耶路撒冷。’”(P385)当然,最后哥伦布留下了大量的财富,却梦想落空。
但我必成承认,虽然不乏有趣的故事可以间或驱赶此书阅读中存在的压迫感,但我仍付出了很多努力去帮助理解,为了起码读懂字面上的意思,我穿插地读了《圣经故事》,上网查了很多伊斯兰教的相关内容,还看了电影《上帝之子》,以及一些关于耶路撒冷的纪录片,还有随书附送的DVD光盘。但其实要读好它,除了要有一些初步的关于耶路撒冷的历史、宗教知识的涉猎,还需要借助各个时期的耶路撒冷地图来参照帮助理解。但老实讲其实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所以这次的读书笔记,很不满意。无论如何,这次阅读,算是我的第一次主题阅读,希望日后着意去补充这一块内容的知识,然后把它重读一次,或许才能真的读懂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