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网,美国当地时间12月6日下午1点(北京7日凌晨2点),特朗普代表美国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指示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几天前的传闻终于演化为现实中的黑天鹅事件。
从克林顿、小布什到奥巴马都不敢轻易为之,特朗普却要“吃第一只螃蟹”。他的演讲逻辑是这样的:以前为了解决巴以冲突,我们尽量藏着掖着大家的伤疤,结果显示伤口还在流血;既如此,我们就下点猛药,不仅揭开伤疤,还要撒盐示众,如此才能得到伤药,伤口才能结痂。
毋庸置疑,这是一场豪赌!不过,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场深思熟虑的豪赌!知道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产生的时间地点,知道十字军东征是怎么回事,知道犹太人如何离开耶路撒冷这些历史常识,就很清楚地知道耶路撒冷自古以来是以色列的家园;可政治世界并非事实判断这样简单,作为世界的中心、三大教的圣地,文明冲突的要冲,有关耶路撒冷的一举一动,就像是放出去的毛细血管,不足一平方公里的老城影响了最广泛的国度。可以说,只有了解真实的耶路撒冷,才会明白世界为什么会演变成今天的模样!本书是了解这个被誉为世界中心耶路撒冷的最好版本,没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