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很多统治者很擅长对外征战,却无法很好地管理内政,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家庭纷争,不用利益集团的斗争。在政治斗争中人不可能独善其身,人人都觊觎宝座权力地位财富,所以对家族成员密友甚至至亲的迫害也就成了维护其政权统治不可避免的手段。
3.耶路撒冷的命运多舛,很多时候由不同统治者造成。宗教信仰很可能取决于统治者的主观情感与偏好,对于耶路撒冷他们时而宽容时而暴戾。
4.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因为人性自古以来都是不变的,只是有些时代背景下,好人比坏人多,而有些背景下作恶的人更多,不管是基于伦理道德还是法律规范,我们都应该从具体历史事件人物事件中感受不同的社会背景、人物特性,以史明鉴更好地驾驭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