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东西,也许就该是无用无目的的。
打开老树的《花乱开》,翻到的第一页是:“江南一夜雨,拂晓未放晴。周庄寂无人,载花河中行。”大片留白,水墨轻舟。简淡的男子,满船的花儿,直让人的心也跟着又静静又蓬勃地欢喜。
“折花临水,等人黄昏。四野风静,炊烟远村。伊人不至,寂寂夜深。怀中花落,新月出云。”浅墨荷叶,疏疏落落,男子怀抱着花的背影,也不是寂寞,也不是欢愉,只是一颗心就跟着安闲下来。
他不作清高,不为取悦。简淡的画儿,半雅半白的诗。有古风写意,有逸致闲情,有禅思谐趣,亦有泼辣无赖,食色性也,看得人扑哧一笑。是了,管它什么大雅大俗呢,我见着了,我想说了,我就画出来,如是而已。
自有一种舒展自在。
“梅花对我说,一年没见面。为我吹一曲,我再开一遍。”
“对花鼓捣三日,竟然一画未成。花儿已不耐烦,纷纷随了春风。”
凡物有情。
“春深周末宅在家,晚饭啃块烤地瓜。江湖破事久不问,但卧竹榻听落花。”
“少年打柴山中,路过一只飞鸿。看它渐行渐远,心下慢慢成空。”
自在皆好。
“春眠不觉晓,闹钟响得早。啃个雪花梨,翻身又睡了。”
“说话又到夏天,外头烈日炎炎。作为一颗胖子,活着真是困难。”
忍俊不禁。
翻完全书,意犹未尽。只觉是好,可以再看一遍,再看一遍。至于如何好,我却言不尽意。老树还有一句:“手扶开花树,特想搞点诗。憋了好几首,不及花一枝。”
是,听他人说再多,也不如自己看去。
如代序中所言,“天自然而存,地自然而在,星自然而挂,风自然而运,水自然而行,山自然而立,草自然而长,物自然而生,心自然而感,我自然而是,画自然而成。此时,我心里有的我就画了,我眼里有的我就画了,它自己来了我就画了,它要存在我就画了。”
不怕被围观,亦不怕无人赏。云自在飘,水自在流,花自在开。
你来不来,赏不赏,花都自向心头开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