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乱开》读后感(二):心生欢喜 皆从自然
心生欢喜 皆从自然
—《花乱开》读后感 18年3月
这又是一本买了2-3年没看完的书,终于在最近的读书计划中阅读完。看完后客厅踱步一刻,心里冒出的便是“心生欢喜、皆从自然”这八个字。
《花乱开》是刘树勇(老树)画画的一本册子,有画有诗有朋友写的点评。这本书的诗、画适合静中闲卧、或雨天茗茶时慢慢品尝其滋味;不适合在碎片时间中插空去看,独品尤佳。
何为自然,天是自然、地是自然、星是自然、风是自然、真是自然。老树的诗画由心自然而感、画自然而成。老树生于苍山绿水之间,满目所见皆芳华,自然养成烂漫放达好性情,自然无造作之真境。
2-3年前起我开始琢磨一些词牌,心情起伏比较大的时候就尝试填词,也尝试古体诗,但一直没有去研究下韵律和平仄,这是懒。直到看《人间词话》后才知第一句话便是“词以境界为最上”,造境是符合于自然,摹写自然则需有想象。算算快3-4年的光景,填词7-8首,自己满意的也就一句“月出寒云外、人归星稀时”,有些无我之境的味道在,切合“文章妙至源天然、偶的佳句沁人心”之欢喜。
而老树的诗画高品质的特多,这个看天赋,也看积累。老树是忙着忙着,岁月就溜走了,忙着忙着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心忽然安静下来了,动笔一画,画出了真实的自己,一个安静下来随心所欲的自己,一个看似漫不经心,其实极其认真对待自己灵魂说话的自己。正如百岁杨绛先生感言“最后发现,这个世界是自己的,与别人无关”。没活到90多岁且没有真正活的过人是讲不出这句话的,我也是领悟不出来的。只隐约感觉世界映入心中,心即是世界,自己的心和自己相关,无愧于心,行为按照初心,按本心即可。这世界,能说会道的人太多,但千言万语抵不过默默寸心之行,有心且需体证。
我感觉老树应该是荣格16型人格中的INFP型,明白自己是谁,尊重自己的内心,坚持自己的选择,不怨天尤人,也不孤芳自赏。而是在当下的生活中找到内心世界和价值的一种艺术表达,从当下的生活中找到一种平衡,从当下的生活中找到身心舒适的大自在;已自成体系,有自己的世界。虽画中有丰子恺、竹久梦二的风格,但是落到纸面上的确是当下的世道人心。一首“最爱折来野花、回家插在瓶中、感觉到半夜、一室皆是春风”确是喜欢的很,境界和趣味的表达才是最重要的,当然这是老树内心有趣、好玩,不服从于外物而产生的才情。
而另一首“风中来信、寄自春天、不著一字、满目花瓣、色艳如生、其香雅淡、持之于怀、心存绮念”则反映出造境之功力,虽与上首感觉用词迥异,意境均佳。
附上老树后记的一句话:说来说去,其实意思很简单,画画,乃至其他一切语言的表达,无非是诚恳与自由。有大诚恳在,可见出真的性情与大的襟怀。有自由之心境,可言语无碍从心所欲应对裕如。除了这个还有什么?
最后引用一句最nbility的话—“我最牛逼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来自于马塞尔 杜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