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画画,本名刘树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艺术系主任,中国摄影界前辈。因在新浪开设ID为“老树画画”的微博,每隔几天就发一些随性诗画,无意间竟征服无数网友,大火于网络。其作品在2012年集结成册出版,取名《花乱开》。
老树画画,年过半百,实为“老树”,作品绝大多数是水墨,偶有瓶、杯等器具的摄影(多为自己亲手所制),一眼望去是明白无误的中国古典风格。但细品一番,却又并非全然如此。他的作品自由随意,不严格讲究笔法程式,而是以一种游戏的精神,突破时空与题材的限制,将中国水墨特有的意蕴与色彩相结合,再带点印象派的随意赋形。他的作品也不讲究宏大的主题对象,水芹菜,小萝卜,几朵茉莉一弯月,皆可入画,在秋水芙蓉般的和蔼可亲中散发出气象高远的中国士大夫情操,同时又自有一种随意自在、风流不羁,构成独特的个人风格。
老树之所以在微博大受欢迎,并不仅仅因为他的画,也因为他每每为画配作的小诗。这些诗有些似乎并不能称之为诗,除了有着基本的韵律之外,打油色彩浓重,却似乎比画更能表现老树复杂多样、率气直白的个性。有“窗前但看花,蕉下且听雨。绮色千万重,染指能几许?”的哲理之句,也有“月下桃花肥,想送那个谁。电话打半天,她却总不回。”的小酸曲,还有“不必满口道禅,不必装神弄玄。认认真真吃饭,凭着良心挣钱。”的白话警言,甚至有如埃里克•霍弗《狂热分子》的社会思索、时代批判也能入诗入画。不拘形式,不拘内容,正如老树自己所说:“自由表达才是最重要的”。
作家韩松落在一篇文章中形容从前的书生:身上总有一种疏淡的、温暖的秋意,“他们老了,走了,这秋意就再没了,我们这一代,也算是书生吧,却不得不个个都张牙舞爪的,像日光灯,不得不亮晃晃地挺着,刺目,紧张,难堪。”老树,在我看来,是一个介乎于老书生与新书生之间的存在。在乱中力图安静,又在安静中忍不住地发声。
相比几米漫画的细腻温存,老树的《花乱开》是真正的“乱世绘本”,此乱非指战乱,而是人心之乱、世情之乱。这个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汹涌的时代,他和他的《花乱开》带给我的是偶遇秋意的心动,与这份秋意难得易失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