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飘零一家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飘零一家读后感10篇

2018-09-21 04:31: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飘零一家读后感10篇

  《飘零一家》是一本由亮轩著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飘零一家》读后感(一):零零散散的看完

  零零散散记录,像是一个“老头子”晚年想到哪写到哪的碎言碎语。不过看完还是能串起完整时空故事感慨那个年代在台湾生活大陆经历过的种种不可思议的事,还有就是老人家竟然记得那么清楚。哦,当然,有一部分因为他父亲特殊身份关系,成为那一代圈子人们共同的记忆

  《飘零一家》读后感(二):飘零一家

  书名是坏小孩倒是贴切。飘零一家差一点点。名人之后到底有不同常人处,居然长成了。作者是个可怜的小孩,母爱父爱都不那么完整,却也坚强地长大了。想多了解台湾的过去,不知什么原因,想知道的估计都给删掉了吧。对于,家庭还是说得不够透彻人生的总总感受也不全面。反倒是让我反思小男孩教育

  《飘零一家》读后感(三):感情细腻,写出来就动人

  故事中作者写到,他收到了李本明姐姐从美国的来信,信中带了一封来自大陆的信,看到信后,他冲上楼去,抱着老婆大哭:我也有妈妈了呀!

  每次读到此处,都忍不住流下泪来。

  看到他与父亲和继母相处难处时,真是觉得人生多悲苦,多凄凉啊。反过来,知道如果有自己母亲照顾自己时,那是多么的幸福

  《飘零一家》读后感(四):飘零一家

  一个70岁的人以平实语言 回顾自己的70年 :颠沛流离童年 顽劣不堪的校园生涯 无言以对两岸情 终老时才算找到一种可以化解的理由父子之情 遥不可及母子之情。作者从小叛逆癫狂 唯嗜书如命 终成文字高手 看似平实无华的文字却难掩一颗澎湃的心:国运的多舛 家的分裂 成长代价 却总有恩人相助 不免让人扼腕长叹 。

  《飘零一家》读后感(五):台版名字更贴切

  一开始,还蛮吸引人的。大动乱中,父母如何相识、相恋、分离,“我”也曾被寄养在寺庙中当了一段时间的小和尚,包括文革后与母亲在大陆的团聚------如此种种,知之甚少,所以读来兴趣盎然。中段,说到父亲、姑妈一直痛殴少年时代的“我”。种种惨状,令人心生怜惜之情。但再往后,则活脱脱一整本“逃学记”。一家之事说得少,“我”说得多了!台版名字称作《坏孩子》,可能更为贴切。

  《飘零一家》读后感(六):浪费了这大好历史题材

  作者自身的经历,无论从人物或是时代景都是很好的素材,但却写成这样一本流水帐。太浪费了。

  他作为父母的儿子,既然要写他们的故事,至少也得认真考究一下吧,通篇都是一些“我也搞不清”“我也不知道”“我不记得了”“妈妈不愿说”这种句子,是模糊印象作风吗?要是真的搞不清,挑些有意义片断深入写一下就可以了吧,搞得像小学生写春游似的,对得起买你书的读者么。

  我也有好几本类似的书。是那些爱写但写不好伯伯自费印一堆来馈赠亲友的,里面还有不少作者本人和家人照片呢,和这本书一样

  《飘零一家》读后感(七):台海总是一种心事

  台海总是一种心事,虽然后人慢慢淡忘了,平复了,甚至两岸人都以为是两个家了,但文化同种同源,人情事理相通,又怎么可以潇洒地说河东河西鸡犬不相闻,尤其在四九年前后,有那么多悲欢离合的故事,有那么多传奇

  在海外留学时,与来自台湾的同学都有默契,不谈政治,因为隔岸的后人,一谈起来,好像就有敌意,好像就应该彼此不要有关系,可他们不知道父辈们,尤其那些外省籍的人,心中的痛楚埋得有多深。

  台海的这种心事,不应仅仅是父辈们的,这也是这本书值得读的原因之一吧,犹如龙应台的那本写四九年的书。

  《飘零一家》读后感(八):大背景中的温情

  无意中知道的这本书,而会看这本书的原因:一是对那段历史中个人命运好奇,二是作者当小和尚时呆过的那座尼姑曾经好多次的路过。

  作者提到的那条庵旁和民国时一样的路早就已经变了模样,民国的风已经吹散,也不知道今日能够看到的那座叫做寺的庵是不是保持着原貌。

  作者父母缘不深,人情不浅。寺庙的尼姑,小时候寄养的李家,青年时有视同第二个儿子的吴伯母动荡年代里保持着固有纯良品性的人们给人的温暖

  大时代大背景,感触很多,迫不得已很多,人性的温暖是这本书最让我印象的那部分。

  《飘零一家》读后感(九):不孝子!

  在评级上,我选择的是“还行”,还行指的是指作者的文笔以及抛开一些仁义道德以后再来单纯地看这个文本。还行。

  但是我不得不说,马国光,你的确是个不孝子!我无法理解你们家的那些亲子血脉情到底是怎么了!为什么别离多年后,你的亲生母亲想要见你一面你却是那种态度!为什么你对你的同父异母手足表现出那么的冷淡,为什么你在你父亲去世后的十五年里竟一次也不去看他!

  你说你就是你父亲风水宝地最好的坟。我完全无法理解,你的父亲尸骨明明有安身之处且与你像个并不遥远而你却只在你的心里祭奠,作为一名大陆人,作为一名自认为还包邮一些传统的根的大陆人,我表示完全无法理解!

  《飘零一家》读后感(十):成长的奇迹

  今天中午看完了同事推荐的书。一开始的兴趣不是很大,对这个人以及他的家族没有认识。所以第一章、第二章,讲述他父母年轻时的部分看得很慢。从第三章开始,讲述他小时候四处飘零的故事开始,我渐渐被吸引。一个颠沛流离的幼年,一个父母分居、关爱不足的童年,一个父子失和、不被认可离经叛道的少年,作者的成长轨迹不幸也幸。他的成长,母爱缺失、父爱不畅,但是他得到了父执辈的关爱与信任,得到了各种朋友无私的帮助,我相信,在他的成长中,一粥一饭的给予远不及一句信任话语、一个关切眼神来得重要。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也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坎坷的前半生,如何支撑正直、有才华的后半生。后来,我觉得是他心中有爱、愿意相信善。他爱他的父亲,虽然父子之间经常矛盾,但是血浓于水,当看到最后,父亲去世,他说世间已无亲人时,那份深沉的爱还是能够透过文字传递给我;他愿意相信世间美好,就像他记得每一个给予他帮助的人,不管是曾经的点心还是免费的住房,不管是至今无解的被骗经历和神父无言的劝导,都是他今后人生美好的伏笔

  看完书,心情起伏,不知跟谁感慨,写下这点文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飘零一家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