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伯利亚训诫书》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西伯利亚训诫书》读后感10篇

2022-04-08 03:01: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所知道的尼科莱·理宁,1980年出生于德涅斯特河沿岸,也就是今天的摩尔达维亚地区。曾参加过车臣战争。2003年搬到皮特蒙特的托尼诺,现在是一位作家、记者和文身艺术家。而这本书是他的自传体小说。所以看起来更加有感觉。好奇的是为什么传统的西伯利亚罪犯要纹身?

  读完此书,我想起了西伯利亚的一种动物——平原狼,它们有着惊人的耐力,集群或单独活动,几乎可以追赶上每一个猎物。在恶劣环境下,坚强活下去!与生活战斗,才能活下来,现实也是如此,任何情况不放弃、有耐性,就能战胜困难,有新的开始和突破。

  伏特加是烈酒,就像西伯利亚的人们一样,生活在这样一个激烈的世界里。这个世界很激烈,很凶猛,很让人难以接受。这个世界里,人们为了生存早已经展露出了最真实的人性。这让我想到了日本电影大逃杀,抛开人性虚伪的外衣,如果置身于西伯利亚这样的地方,又有多少人会狠心杀害自己的同类以求保命了。也许数字是惊人的吧。

  自古以来黑帮都是最讲道义的吧,至少故事是这么说

  即使出了几个败类 但最后都是邪不压正

  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中国以外的国家 黑帮的故事

  他们懂得尊敬人 懂得善待生命 也明白生活的艰辛

  翻译的不错,只是某些章节稍显生硬

  描写主角的一段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男主教将头探入冰冷的水罐子里。脑袋浸入水中,无法呼吸,睁开眼睛却是黑暗。于是他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也许死亡正是如此——无尽黑暗且不能呼吸。从那时起,他对生命有了更新的认识。

  在西伯利亚广袤的土地上,人与人的争夺比想象的更加复杂与残酷,死亡的现象也如平常,但正是对生的需求才让人类爆发出了人性的本身,一切的一切也都是围绕一个“生”字。

  西伯利亚在我的映像里原本是一片纯净的领土。是一片只有山麓奔跑的丛林。也许只有在这里才会出现赤裸裸的抢夺。人与人之间总是逃不掉利益的困扰,你争我夺,尔虞我诈的情节,原本以为只会出现在经济高度发达的社会。但是当人类一回到原始社会,这种抢夺反而更加激烈,更加纯粹,更加激动人心。

  很难对书中描写的人物做出评价,善恶似乎都很难以分辨,因为为了生存,在一个不是你死就是我忘的世界,为什么一定要分善恶了?

  作品以其高超的叙述和照相现实主义一般的呈现,为我们描述了西伯利亚,乃至整个俄国独特的生存环境与传统下的善与恶。要成为西伯利亚人,必须具有这样的价值观念:尊重、勇敢、友谊、忠贞。当这些西伯利亚孩子仅仅五六岁的时候,他们就露出非同一般的坚韧和果敢。他们学习如何赤手空拳与西伯利亚的其他生物进行抗争。作者意味深长地说:“现在,我才觉察到西伯利亚文化对我性格塑造之深。”

  上面这段话是在当当上买书时看到别人的评论,我觉得说的很好。特别是说到西伯利亚五、六岁的小朋友时,让我想到了那个拦着城管车,努力把眼泪塞回眼中的小男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