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3岁的巩俐与70岁的男友,过往是一杯烈酒,现世是一盏淡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53岁的巩俐与70岁的男友,过往是一杯烈酒,现世是一盏淡茶

2022-04-20 03:00:21 作者:船长 来源:文艺 阅读:载入中…

53岁的巩俐与70岁的男友,过往是一杯烈酒,现世是一盏淡茶

  53巩俐最近爆出了新恋情,对象是70岁的法国音乐家,世界电子音乐之父——让 •米歇尔• 雅儿。

  照片中的巩俐虽然不施粉黛,但也挡不住好的恋情带给她的容光焕发。看来这次她是找到了契合的灵魂。

  巩俐是其实一直以来都是非常低调的,不拍戏的时候基本看不到关于她的报道。

  媒体上各种各样的“花旦”、“小花旦”争奇斗艳,她这个至今为止在国内外拿过14座影后桂冠,在三大国际A类电影节均担任过评委,甚至评委会主席,名副其实的华语演员中地位最高的人却总是不见踪影。

  两人在某时尚周的合影

  说起来好似没有道理,因为在我们的意识中,履历如此辉煌的人本就该享受在聚光灯下随时接受鲜花与掌声的生活,但这只是我们的意识。

  对巩俐自己来说,演员是她的职业,成就是她为此拼搏的结果,除此之外,她只是个叫巩俐的,再平凡不过的人。

  巩俐是典型的北方女人。

  结实有力的下颚,宽大的骨架,丰满的身材,不说话时眼中含光,动起来时总带着一种飒爽与倔强,某种程度上这确实不是多完美的一种女性形象。

  但巩俐并不在意这些,就像她至今为止说话时还是偶尔会露出的山东腔,这就是最真实的她,她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可从不会因此舍弃真实的自己。

  “我觉得女人其实都挺性感的,只是她们可能有的时候自己不知道而已,有人觉得有点胖,就要减肥,减到树枝而那么干瘪,其实那是不对的,每个女人都有性感的一面,都是不一样的,我觉得自信很重要。”

  巩俐的那份自信早已深入骨髓,自信让她美的独特,让她成为“全球最美东方女性”、“世界最性感女性之一”,而这份自信更多的还是来源于内在。

  对职业的敬畏与努力才是她自信的底气。

  与周星驰合作电影《唐伯虎点秋香》

  对演戏巩俐一直有着自己的执着,就像拍《艺妓回忆录》其实当时所有人都劝她不要接这部戏,因为不仅要做配角还是两代“谋女郎”同台竞技,演的好与不好都容易受人话柄。

  但巩俐执意要去,原因只是这个角色是她从没尝试过的,对她自己来说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

  电影《艺伎回忆录》

  007系列电影曾来找过她出演邦女郎,这样的大好机会巩俐却拒绝了,因为“角色太简单了。”

  “重复的角色不演,无聊的角色不演”这是巩俐给自己定下的准则。但只要接下这份工作她绝对会做到极致。

  电影《赌侠2》中饰演“双生花”

  每一部戏她都需要一个很长的准备时间,让自己熟读剧本,揣摩透人物,真正与这个角色融合。

  《艺妓回忆录》里有一个扔扇子的动作,两个扇子一起扔,扔完再接住,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讲究很多专业技巧,导演当时都没想到巩俐可以完成,巩俐说她要试试,于是电影拍了五个月,扇子她就练了两个月,一天2000多个上下,结果当然是成了。

  《艺伎回忆录》扔扇子片段

  拍《漂亮妈妈》,为了表演好送报纸的状态,她真的去当了好几天的送报工。

  而《秋菊打官司》里面生生练出来的陕西方言,到现在她都能娴熟的运用。

  父亲走的时候她在拍戏,姐姐走的时候她只请假回了一天家,第二天还得回来演结婚的戏。

  电影《秋菊打官司》剧照

  这种例子数不胜数。

  这样的巩俐理所当然的对于现在演艺圈中炒作、扎戏的做法表示不理解,这种不理解中带着一种来自老时光的通透。

  电影《漂亮妈妈》剧照

  “你一下子红了,你红得乱七八糟,红得没有道理,大家知道的你的东西也是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有一天,大家对你的这些东西不感兴趣了,因为你没有再多的东西给大家了,大家对你不再感兴趣的时候,你的心态就会一下变得很奇怪了。这种挫折别人也帮不了你。”

  电影《霸王别姬》剧照

  很多人都会将巩俐的这份敬业上升到值得崇敬的高度,她不以为然:“这就是一份职业,你也别看得那么重。”一个叫巩俐的普通人选择了演员这个职业,只是尽力将工作做到最好而已,没什么好值得夸耀。

  但巩俐也曾有一段被外界认为“乱七八糟的”故事的。

  后来的巩俐可能不会太经常想起那个时候,但应该也是无比怀念的。

  因为那时少女巩俐刚刚步入这份事业,青涩稚嫩也热情洋溢,在那个最纯真的年代一点点汲取着四周的能量,她的天赋从这里生根,最终长得郁郁葱葱。

  她的情感也从这里发芽,经过多次的毁灭与重生,最终变得坦荡自在。

  电影《红高粱》中饰演“九儿”

  那是张艺谋的37岁,他为人生中真正属于自己的第一部电影献出了所有,最让他费心的还是“九儿”这个片中的灵魂人物,直到遇到22岁的巩俐。

  电影拍出来效果非常好,无论是巩俐还是张艺谋都由此走向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巩俐与张艺谋早年合影

  之后又有了《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他们二人的组合有着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总能呈现出最完美的作品。

  电影《菊豆》

  而在工作之外,两人的感情也有了变化,算的上是离经叛道的,毕竟当时张艺谋有名正言顺的伴侣。

  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

  因此,她受了许多唾骂,被当时的男友殴打,还被学校叫去谈话,甚至刚刚起步的事业也有可能因此功亏一篑,但她不回头。

  就像拍《古今大战秦俑情》,张艺谋摔断了腿,他妻子来医院看他,身边的人都告诉巩俐这个时候她还是不要进病房了。

  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

  “我为什么不能进去?不进去才不合适。”巩俐推开众人进了病房,当着张艺谋妻子肖华的面给张艺谋削苹果。

  她年轻的爱太过热烈,带着一种想要烧灼一切的决绝。

  巩俐与张艺谋

  这之后张艺谋夫妻离婚,公开宣布和巩俐在一起。

  这段感情维持了八年,最终他们在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最后一个镜头时宣布分手。

  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剧照

  据巩俐的母亲说,二人分手的原因还是婚姻,那年将要满30岁的巩俐太渴望拥有一个真正的家庭了,而已经经历过一次婚姻的张艺谋却对此看的很淡,“婚姻不就是一张纸么?”这样的反问伤透了巩俐的心。

  没过多久她和新加坡商人黄和祥结了婚,那时她30岁。

  巩俐、黄和祥结婚照

  媒体对巩俐的评价总是很苛刻,像是她这么多年来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因为张艺谋,其实真的很难说的清他们二人到底是谁成就了谁。

  因为他至今为止几乎最好的作品都是出自与巩俐合作的时期,毫无疑问,那也是张艺谋最好的年华。

  可能莫言说过的一番话最能总结他们的关系:“巩俐和张艺谋的关系,恐怕不能简单以绯闻概括。这两小我,互相搀扶着走过了一段艰难的人生和艺术的试探路途。”

  所以即便感情失败,巩俐从没有过怨言,哪怕从前和之后的媒体怎么指责她在这段感情中的不光彩,她从不解释也不计较,人前人后从来只说张艺谋的好:“很多东西都是他给我的,那是后来才领悟的。

  他的平和低调,他的刻苦,包括他从不张扬的野心。人总是要付出代价才能明白一些道理……但是我还是很感激遇见了他。”

  张艺谋也没能忘怀,就像很多年前他曾设想为巩俐拍一部关于女皇的电影,当时没有合适的时机,他就总想着再等一等,可世事无常,最终直等到二人分道扬镳。

  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

  直到《满城尽带黄金甲》,张艺谋找回了巩俐,那年的新闻发布会上张艺谋语调轻松的说:“10年来,我一直梦想着让巩俐演女皇,这次终于实现了。”

  巩俐却轻轻别过了头,眼中波光闪现。

  巩俐的前半生即便低调也掩盖不住那份浓墨重彩,因为正是那些浓烈的感情让她在艺术中释放如此多的活力与创造力。

  人至中年,她的感情依旧浓烈,只是不再那么炙热了,更多的是平静与坦然。

  “20岁的时候固执强求,后来知道世上很多事情都不是我们自己能掌控的。30岁的时候慢慢发现了生命中真正重要的往往是最简单的东西。

  到了40岁,生活自己会运行了。可以喘一口气,静下心来,找回真正的自己。40岁像一艘顺风顺水的船,可以高速行进。

  而且,40岁,可以更放得开了,在电影里,比如演坏人,比如演情色戏。那是因为真正豁达了的缘故,没有虚伪的顾虑。对我来说,40岁比20岁还好两倍呢!”

  20多岁她说想要结婚生子,将感情妥帖安放,40多岁,她说“婚姻就是一张纸的关系”。

  她最终还是将张艺谋的反问句变成了陈述句,倒是张艺谋后来娶了娇妻,生了很多的孩子,被罚了不少款。

  《谍海风云》剧照

  近年来巩俐很少拍戏,不拍戏的时候巩俐就是在生活,她总是喜欢到处旅行,去看这个世界。也愿意沉浸在平凡中,溜溜弯,逛逛街,深入这充满烟火气的大街小巷。

  “一个演员一定要去看人,你不能老让人看你,每天带着口罩、眼睛、帽子,弄的像个外星人一样,别人一直在看你,你却看不到别人的生活,这样是不可能获取来自生活的灵感的。”

  电影《我知女人心》

  这倒和另一位华语演员中的顶尖人物周润发的做法不谋而合,周润发同样也是不在意自己明星的身份,坐地铁挤公交,在强风暴雨中清理路面,成为“热心市民周先生”。

  他们已经不再被浮世俗名所累,归于质朴,归于生活,归于真实的自己。从最繁华的地方走出的人最后能舍弃繁华,这是境界。

  与刘德华合作电影《我知女人心》

  后来很多人喜欢把活到这个境界的巩俐称为“巩皇”,似乎是觉得这样的强大又自在的人就是该站在高处。

  不过她自己倒没有多认同这个称呼,“我还是觉得叫我巩俐就好。”

  电影《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

  最近观众的口味已从柔柔弱弱的“傻白甜”转向了野心勃勃的“大女主”。

  比起顶着一张我见犹怜的素净小脸任反派反复折磨,他们更喜欢看着唇色艳丽的女主角眼神凌厉,心狠手辣地将反派踩在脚下。

  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饰演“白骨精”

  于是近几年来电视荧屏上“大女主”戏开始大行其道。

  但真正的“大女主”,更应该是像巩俐这样,最轻松自在的模样,最坦然最自信的眼神。

  她有资格扬起下巴,也不介意低下头,因为事到如今,她早已不在意自己的头顶是否有一座王冠。

来源:淘漉音乐(taolumusic)

  投稿须知: 注明为原创或选摘、摘录等(若不注明责任自负),并注明联系方式,本平台不设稿费,文责自负。

  底下有评论,你参与了吗?

  【文艺】杂货铺子

  三店又开张了

  扫以下微信进去逛逛吧

  注明“我爱铺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