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你陪我长大,而我没能伴你老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你陪我长大,而我没能伴你老去

2018-03-11 22:15:45 作者:洋洋 来源: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你陪我长大,而我没能伴你老去

  你陪我长大,而我没能伴你老去

  姥姥

  您离开我们已经百日,姥爷仍无法释怀,他在整理材料准备把与您共度的几十年写成文字。我也一直处在悲伤之中,毫无疑问,除了亲生父母,您和姥爷就是我最亲近的人。

  您留给我的回忆,可以追溯到朦胧记事的幼年。现在想来,幼年往事如同梦境,其中一个梦是,隐约在一个冬日,天蓝蓝的,刮着大风,我牵着您的手去登八大处的山,去看那个塔,我第一次听到了“舍利”这个词。

  八十年代后期我上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級,每年去姥姥家过寒暑假是我最幸福事情。现在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坐过北京公交了,却清晰地记得当年候鸟般横穿北京去找姥姥的旅行:从机场道口坐359路到东直门,换24路到东四十条,换109路到广安门,换340路到北大地……记忆如此清晰,因为旅程的尽头就是乐园!从丰台花园到卢沟桥边,从世界公园到石景山游乐园,都留下了您带我玩耍的足迹。在姥姥家,八十年代的生活是那么丰富多彩。搞美术的二姨当时就去了青藏高原,回来后我跟她学油画。舅舅大学里玩吉他跳霹雳舞,我笑他去亚运会只能跳熊猫舞。跟着姥爷参加干休所的活动,也让我感到新奇。更别说每年大年三十我对和姥姥去买年货的期盼。因为您,我的童年无比幸福

  想起来,当时的我真是个熊孩子,看什么好,就耍赖要!喜欢吃什么,就一口气全吃光!而姥姥您始终都宠爱着我,不像我父母,您从来不跟我谈奖励条件,给我买的小人书能装满一大箱子。即便是在年夜饭开始前,我一个人把整盘炸泥肠吃光,您也不责备我,还说“能吃就能长,这是好现象!”但同时您对我也是严格的,有许多事情您从来不跟我妥协,比如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寒暑假作业要按时做完,对待长辈使用敬语“您”。

  到了九十年代,我长大了一些,成了中学生。与此同时,表妹从开始学步的小不点长成了小姑娘。在寒暑假再看您带她,我仿佛看到自己童年影子,再次感受到了您当年对我的爱心呵护

  我的少年时代结束于1998年。我本来成绩优秀,却高考失利上了外地二本。尽管上大学后我不再去姥姥家过寒暑假了,您仍旧挂念着我,到了寒暑假就打电话来问期末成绩,然后反复鼓励我。02年,我毕业上班,进了航空公司,在非常基层岗位工作,最开始做电话客服,每月接待三千位客人,后来又去坐柜台卖机票。这样的工作并不风光,但您却因此无比兴奋。记得您当时还专程跑到西单民航大厦来,给工作中的我照相,然后洗相片向亲友们炫耀。想必在您心中,我穿着西装制服在北京的一座知名建筑里工作,就已经是一个值得自豪的“成功人士”了吧。

  后来也确如您所愿,我在工作中进步很快,公司派我去了日本。可现在想起来,我是有遗憾的,在有些条件的那几年,我却并没能为姥姥和姥爷做任何事情。而后来成了家,我就更顾不上您了。我妻子与您和姥爷的接触并不多,但在婚礼上她对我说,“五十年后,我们俩也能像姥姥和姥爷那样就好了。”

  那时候,您已经很老了。我的女儿妙妙半岁的时候,您看着孩子对我说,“我要是能像看你长大一样看她长大就好了。”我当时并没能想到,这真的只是一个无法实现愿望了。四世同堂时光短暂的,仅仅不到一年,您就离开了我们。在您入院与病魔战斗的时候,我却一无所知,置身于世界的尽头。当我最后一次面对您的时候,能做的只有放声大哭了。

  肉体泯灭,灵魂消逝,悲从中来。痛定思痛生老病死,道法自然。百日之际,写下此文,以作追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