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上最简单的印象笔记使用指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史上最简单的印象笔记使用指南

2018-11-07 09:00:06 作者: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史上最简单的印象笔记使用指南

  曾少的小本子,已经积累了很多很多问题,想要有针对性进行解答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精力

  之前有朋友评论区留言,提到如何才能更好地使用印象笔记,恰好这个软件大学毕业以来,我都有在用,相信还是有不少发言权的。

  在谈到更好地使用印象笔记之前,我们首先需要弄清楚,为什么需要使用印象笔记?

  在我的理解中,印象笔记发挥着两个重要作用第一个是可以随时记录自己突发感想灵感;另外一个是可以做读书笔记,实现知识的跨平台同步。

  感想和灵感,为什么需要及时把它们给写下来?这得从我们的记忆开始说起。人类的记忆有两种,一种是工作记忆,另外一种是长期记忆。

  工作记忆就是当你在看文章时候大脑中浮现的记忆,这些记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持续的时间非常短,嗖嗖嗖几下就消逝了,除非你有对它进行反复重复

  感想和灵感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工作记忆,工作记忆只有当你写下来的时候,它才不会被很快遗忘

  所以,当你晚上在床上想到一个非常好的想法,或者要对明天的任务进行安排的时候,一定要将它们用印象笔记记录下来。

  1,

  理解了印象笔记发挥的两个作用,我们来说说,印象笔记究竟如何使用的。

  首先,建议你下载印象笔记的客户端,不论是电脑端还是手机端,都建议你下载下来,而且要注册一个账号,这样你无论在电脑或者手机中使用,都能实现同步。

  其次,刚开始使用印象笔记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建立起各独立统一笔记本不同的笔记本,履行不同的职责

  曾少现在的笔记本有以下的这几个:

  日常感悟

  这个笔记本专门记录突发的感想和灵感,因为曾少的心思比较细腻,在生活学习中,大脑经常会蹦出一些想法来,这时候,如果不把它们给记录下来的话,我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强迫自己记住它们,以免遗忘,这样我的工作记忆就会被占用,一旦占用了,我就没有多余的工作记忆去思考其他事情

  所以,任何的感想和灵感,都要及时把它们给记录下来,下图就是我之前写关于「拖延症」的感想。

  纪录片、TED、刷新三观电影

  有关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非常喜欢分享心理学相关知识,但分享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我需要保持足够的「输入」。

  如果我不去努力输入知识,也就是拼命学习的话,我的知识就会得不到更新,那无论我怎么努力,也写不出很好的文章。

  我获取知识除了看书之外,还会看纪录片、TED、刷新三观的电影,这里看得最多的,当TED莫属了。

  下图是我在看某个TED演讲的时候,做的笔记,大家可以看看

  我会在看完TED之后,将演讲的大纲,用自己的话给记录下来,更重要的是,我在最后面,会有一个「对我的启发感触」的环节

  之所以设置这样的一个环节,是因为当时在看的时候,我的启发和感触是瞬间产生的,如果不把它们给记录下来的话,不用3、4天,我就会完全遗忘干净,而记录下来之后,无论时间怎么流逝,印象笔记都会帮我记得。

  这里我最后写下来的启发和感触,大家可以看看:

  2,

  读书笔记:

  之前有朋友问我用什么软件做笔记,其实这个工具就是用印象笔记,在没有使用印象笔记之前,我用的是Word,但因为Word的同步比较麻烦,所以就干脆用印象笔记进行记录了。

  那问题来了,在利用印象笔记做读书笔记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一定要选择好书只有好书才值得你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做读书笔记,烂书一定要敬而远之

  其次,筛选出书中每个章节重点在做读书笔记的时候,一定要把每一章节的重点给挑选出来,因为这些重点,往往就是作者论述关键,你只有找到了这些关键,才能知道作者想要说些什么。

  最后,读书笔记不能全部摘抄。很多人在写读书笔记的时候,往往会将作者的原文全部摘抄下来,其实这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你更多的是需要自己的想法和感想。

  下图是我在看《自控力》的时候做的读书笔记,大家可以看看?

  3,

  待回溯的新奇概念

  这个笔记本,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在自己的印象笔记中建立起来。

  我们在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自己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奇概念,面对这些概念,很多人往往觉得自己看过就完了,或者认为,自己看过了,就真的掌握了这些概念。

  其实并不是这样子的。

  当我们看到这些新奇的概念时,这些概念是被人加工过的,是静止、不会流动的,对待它们正确姿势,是将它们给记录下来,等到自己有空的时候,再去把这个概念给彻底地搞清楚。

  举个栗子?:

  你在网上看到了「刻板印象」这个概念,当时你对这个概念一窍不通,于是你用印象笔记把它给记下来,然后利用空闲的时间,在知乎,或者干脆在知网上,将这个概念给彻底地理清楚,下次当你看到这个概念的时候,你就会完全明白啦!

  在查询资料的时候,可以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个三个逻辑顺序进行思考。

  4,

  当然,每个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我的笔记本命名方式数量可能和你会有所不同

  但正如文章的标题所说的,我们使用印象笔记最大的目的,就是建立起专属于自己的「外部大脑」,通过这个外部大脑,释放我们的工作记忆,同时,让我们的长期记忆,也能保存在印象笔记之中。

  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一个经历,就是自己在临近睡觉的时候,思路万千,或者琢磨着明天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为了避免自己遗忘,于是就不断利用自己的工作记忆,来进行重复。

  然后想着想着,就失眠了!?

  其实呀,最为明智的一个做法,就是立刻起身,打开印象笔记,将大脑中乱七八糟的想法,用键盘噼里啪啦地敲下来。

  相信我,当你把这些想法,用文字进行呈现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大脑不会那么乱了,最重要的是,心中的一个大石头,也好像坠了地一样,感觉非常踏实

  最后,这篇文章不是印象笔记的广告,印象笔记的工作人员如果看到的话,请给我打钱,我的支付宝账号是136233233233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

  真怕你说每天都学习15个小时

  如何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22名大学生一夜之间被开除:「终点思维」如何害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