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在西峡一高读高四时的那些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在西峡一高读高四时的那些事儿

2017-12-13 01:31:15 作者:喜欢就点 阅读:载入中…

我在西峡一高读高四时的那些事儿

  文︱赵杨桂

  图︱network

  事先声明:在写那个年代的回忆第一部(即“二高,那个纸条乱舞、早恋纷飞的年代”)的时候,我就筹备写续集了,为此在前天晚上给哥们电话后,我在雨夜围着单位花坛转了20多圈,当晚凌晨四点就醒了,就为了想怎么写续集?

  在一高的高四,发生了太多故事

  为此担心老婆PH值过低,就和老婆商量了好久。老婆勉强同意,但附有条件:拖一个月的地,洗两个月的碗,做三个月的饭,洗四个月的衣服。

  各位读者朋友,如果你们在看这篇文章时闻到一股子糊面味,那一定是我下午煮面时把面煮糊了而又没洗手的缘故……

  2004年8月,父亲用摩托车带着我走进了被西峡人誉为:进了一高就半只脚踏进大学的“西峡一高”。

  听着一高老师看着自己高考成绩来算交多少学费而使用计算器发出的劈啪声,我就知道成绩在一高老师心中的分量……

  果不其然,自己没到二本分数线,缴了不少人民币,但父亲很高兴,觉得最起码一高没拒绝我。可见一高在学生家长中的受欢迎程度,生怕自己交了钱却仍不要自家孩子一样。

  2004年8月15日,我清晰的记得自己刚到学校一周,被通知参加“重点大学通知书暨奖学金发放大会”。

  靠,作为复读生坐在台下,看着和自己一起参加04年高考的准大学生一个个接过红彤彤的大学通知书和红包时,我感觉自己像地主一样被批得抬不起头来,虽然我坐在台下。

  那时候,也不知道是汗水还是泪水在自己站的地方留下一个记号。那是我在一高第一次留下屈辱的泪水,到现在仍历历在目

  我想对已经升职的董校长说,大哥,咱能不能不要让我们复习生参加这样的大会行不?感觉像参加公审大会。

  进班第一堂政治课,听到政治老师看到一个学生说:你又来了。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那哥们已经是二进宫了。于是对这哥们关注有加。最近听说这哥们已经离开了这个可爱世界,对此深表哀悼,望其安息,祝你的亲人永远平安健康

  到了复习班,到处人头,到处书本、卷子,无处下脚,不过美女还是不少的,自己大致用眼睛一瞥,就有几位很入我的法眼,心想有了她们的陪伴,自己的复读生涯不会那么苦涩了。

  复习班严格用成绩来决定你的江湖地位的。月月考试,月月排座位,自己在复习班经常在30名上下,所以说位次还是可以的,也可以近距离接近女神们。

  记得一个叫WF的女孩,一头飘逸的长发,珠圆玉润的脸庞,加之天气炎热衣服不适合穿的太多的缘故,自己的眼神总离不开她,

  我甚至怀疑2005年的高考数学选择题最后一道在身为班主任的数学老师讲了不下5次的情况下我仍然做错,就是看那女孩的缘故,不然我高考成绩多了5分,也许我就是另一个未来了。

  看来啊,女神不可多看,不过我不后悔,本身就是俗人一个嘛,尘世嘛,古人说的好啊,看美女和吃饭是人的两大本性,当然我说的是男票。

  后来经常看到一个俊秀的高二男孩经常来教室门口等女神,我就知道,女神正在远去,试卷正在飘来,无论是成绩和长相我都弄不过那小子,那小子真TM下手早,那小子真坏,我心里恨恨骂着,其实妒忌心作怪。

  每次那小子来教室门口等女神,我都能看到女神朋友们都羡慕的流口水,言外之意是:你可以享受到这么帅气的男朋友,真是眼红啊。

  偶那时才知道原来女票们也是重色的。一直以来觉得男生拥有漂亮、火辣女友是男生享受,却不知也男票们被女票们享受,看来真是互相享受啊!

  上面说了在复习班,成绩决定了你的江湖地位。

  有次数学月考时我考了108分(当时月考满分120分),正在暗自陶醉,一遍一遍的看着那三个数字1、0、8,真是醉了,正在自恋时,一阵微风吹过,前排一个平时不怎么说话的女孩卷子飘在我脚下,

  我甚是得意,终于可以看到比我考得不好的人的卷子了,我捡起卷子,焦急的翻开后,脸上的笑容立即僵化,瞬间石化,120!

  对,是120!那女孩长的不怎么的啊,难道长相和成绩不能齐飞,外表和智商不能一色?

  我笑容满面的,打恭似的将卷子给女孩递过去,女孩的一句“谢谢”,在我听起来,如此生硬,像一盆冷水从头浇下,得瑟的尾巴顿时消停了不少。

  于是终于明白,民间出高手,高手出自民间,但高于民间。

  说起高手,不得不说李副校长的儿子,高考数学150分,满分!并且被清华录取,在李校长儿子来给我们作报告时,李校长那黑黝黝的脸上泛着红光,我知道那会他也是醉了。

  于是终于明白,在一高不要炫耀成绩,不要太高调,不然你都不知道你挂的有多惨!

  一高其实就是个高考工厂,我们每个人学生就是流水线的产品,严格执行我估计比监狱都严的作息时间,没给学生任何私人空间。

  自己刚到一高那会,有回下午课外活动准备到操场看别人打篮球,权作歇息。结果愣是没看到一个人,到处静悄悄的,和上课几乎没什么两样。

  我惊叹道:一高就是一高,除了高考,别的什么都别说。

  说起高考工厂,大家可以去百度搜索下这几个高中:安徽毛坦厂中学、周口郸城一高、河北衡水一中,都是比大学都牛的高中。安徽毛坦厂中学还上了央视,看看一个中学怎么带动一个镇的经济发展的?

  说起复读枯燥,你知道吗?在每个周日下午仅有的4个小时休息时间,有回我和宿舍哥们就踢了2个多小时饮料瓶,就在寝室门口互相倒脚。大家都兴高采烈,似乎也发泄着这仅有的乐趣。

  当时日复一日枯燥的生活让大家终日在高压下身不由己。偶尔一两首流行歌曲像久旱逢大雨似的慰藉着我们几近干枯的心灵。当时一曲林俊杰的《江南》红遍大江南北,自己深处牢笼,根本不知道。

  清晰的记得,在自己被英语压得喘不过气来时,校园广播传来这首歌曲,当时那种感觉好比忽然得到自由一般,一遍一遍的吟唱,似乎觉得一高大门前面的稻田都忽然变成了绿色,那时刚好春耕,男的在锄草,女的在种菜,小孩在放风筝,就这么一个场景伴随着《江南》,听得自己泪如雨下……

  说起歌曲也不得不提及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我是听着这首歌曲写下这篇日志的)。记得一次放假回家,大街小巷都在放这首歌曲,瞬间被那旋律吸引,掏了20元钱买了磁带,一遍遍的听。

  有回班会结束后,一个同学在教室电脑中点开这首歌曲,瞬间全班大合唱,当时同桌还不会,硬是拉着我在晚自习后学会才满足的去睡觉,你都可以想象那个枯燥的年代,一首歌曲带来的感动……

  说复习班苦,其实在16、17岁的年轻人悸动的心灵中,恋爱正在成为枯燥生活的调味品,早恋已经开始半公开化。高压下,学生们情感无处发泄,地下恋情层出不穷。自己也不例外。

  说起这段单独的旅行,不得不提及在《那个年代的一点回忆》第一部的纸条。也是自己因为学习还可以,班里一个女生A(我们暂且称之为A吧)我俩成绩老是不分上下,就注意了下。相互传了几次纸条后,加之那女孩长的还可以,就欣然拜倒在人家的石榴裙下。

  在二高毕业我们都没考上大学后,A选择去上我们当地一个大型企业的委培生,去了远在江南的一所大学(是企业和大学签的委培协议,毕业拿成人学历直接到企业上班那种的)。但是在一个月后,A选择重新来复习,当然也是一高。

  不同的是A选择到我的邻班,仅仅一墙之隔。我明白A担心我们在一个班后,会影响彼此的前途。就这样,一切似乎在想象中的剧情发展。

  在听到A即将到一高复习的时候,我拎着饭缸的手哆嗦的不行,知道自己长相对不起观众,就到一高操场边的水渠里一遍遍的洗自己的脸,希望能给A留下好印象,并顺便借此来给自己的心脏降温。

  刚好吃饭我从二楼往一楼去,在转角处碰到A,我清晰的听到自己的心跳声,一分钟绝对超过160次以上。A也低头羞涩走过,在那个大环境下是不允许说句:原来你也在这里啊?

  自己还给A买了好多次早餐,逼迫A吃下。因为是邻班,每次上厕所都要经过她们班,我就很期待下课铃声,只要下课我必上厕所,为了那回眸一笑,为了那瞬间的对视……

  似乎大家觉得剧情正在稳步发展,但仅仅一个月后,这段说不出的情感带给我的痛苦整整伴随了我整个高四。

  自己要高考要拼一个未来,也照顾不了A那么多。就这样出现了另外一个人陪着A,看到很多次A和那男孩在无人的教室聊天……

  因为不敢确定,就这样,纠结、疼痛折磨着我,一直到高考,后来才知道这仅仅是误会,但这对我的打击也蛮沉重的,也明白自己原来是自卑、敏感的。

  后来也或许是上天看我受的折磨还不够,竟然在毫无预谋的情况下和A考到了同一个城市的两所大学,两所大学大门仅仅隔了200米。

  估计大家又以为故事还要像想象中的那样重新开幕,当然不是。因为自己在本科阶段自卑、懦弱、被动,没有主动去修复这段看似能成功感情,任其凋落,不过幸亏没有,要不我怎么会遇到善良、贤惠的老婆呢!

  本科阶段一事无成,再次强调一事无成。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我TM 除了更加清晰的了解自己一点外,一事无成。(后面看心情是否再来个续集“那些不经意的瞬间……”,来说那段灰色的岁月吧)。

  不过还是劝大家多谈次恋爱吧,当然我指的是婚前。它不仅能帮助你锻炼自己的思维,而且还帮你更加清晰的了解自己和他人,顺便还积累恋爱经验。

  你想想,如果成功,那么你就收获的是爱情婚姻;如果失败,你就积累了经验,顺便自学了《男性或女性心理学》、《社交学》,不是吗?你想想要把女友升级为老婆,你算算你要搞定多少人?

  第一个:女友;第二个:女友无处不在的闺蜜(要不然你分手了都不知道挂在她哪个闺蜜轻描淡写的几句话中);第三个:女友舍友;第四个:女友的父母;第五个:女友的七大姑八大姨等等。

  你还得当她和她闺蜜的钱包、110、119、万能钥匙、逛街手提袋、饭票、保安、民夫、搬宿舍公司、毕业论文写手……无数个角色。

  想想,当你完全搞定后,你的社会经验、女性心理学、脸皮、专业技能增加了多少,你就成了一个男神,社交大神、万能WIFI了。所以恋爱还要谈,技能还要练,WIFI还要加密码。

  说着说着跑题了,无论怎么说,枯燥、纠结、痛苦、充实的高四过去了。

  感谢那段岁月,感谢那些日子,因为它助我怎么追上我老婆,怎么搞定老婆闺蜜,怎么搞定岳父、岳母,助我成长,助我长大,助我成熟,助我奋斗到目前的一切,感谢高四……

  再次感谢老婆大人宽宏大量,我决定多洗一个月的碗……(2014.11.27)

  *作者︱赵杨桂:河南省.西峡县重阳镇政府工作人员(目前借调于西峡县委某部),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id:qyyjtcq」专栏作者。

  感谢那些日子,感谢高四……

  评论区见

  

点击下面文字,感受“青眼有加”往期精彩:

  美丽的房山我的家∣厉害了我的家,传奇方城

  拐河∣我亲亲的望花湖

  这碗方城烩面,真给南阳人长脸

  酒,文人的春药∣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你的深情,我最懂!∣立春∣小史店

  大汉风云博望坡∣方城烩面,美哩很

  东方红 太阳升︱缅怀毛主席诞辰123周年

  7首诗词读懂毛泽东!︱缅怀毛主席诞辰123周年

  方城烩面∣乱伦∣方城

  十一,回老家 ∣女儿

  今天,只点白灯笼︱勿忘“九一八”

  怀念毛泽东!︱缅怀毛主席逝世四十周年

  方城烩面︱吃相∣潘河旧事∣彼岸|孙华锋

  我来自河南∣负重前行|孙华锋

  7首诗词读懂毛泽东!︱缅怀毛主席诞辰122周年

  爱上杭州︱Lisa徐∣十年︱孙华锋

  普京能成为俄罗斯总统背后不为人知秘密︱大视野

  方城

  一位美国爸爸的11条家训,最后一条太重要了!

  孩子啊,几年的放纵,换来的可能就是一生的卑微和底层!

  你第一眼看到的颜色决定你的性格!超级准!

  诸葛亮和刘备的秘密

  世间最可怕的人,不是小人,也不是坏人,而是...

  如果你已40+,可以看看这篇文章了。

  小心A型血的人!∣从郭靖与杨康的成长看子女教育

  历史上后果严重的一次“以貌取人”,结局让人震惊!

  脾气与命运的关系∣爆

  70后|最终版。∣你只是单位的草,却是家庭的天!

  这、才是咱们河南人,有图有文最全版。

毛泽东的孤独,你不懂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