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征一号”社会实践队活动内容 ——趣味语文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长征一号”社会实践队活动内容 ——趣味语文课

2016-07-12 作者:长征一号 来源:感谢长征一号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本网讯 2016年7月11日上午 为了拓展学生们对中国汉字文化的知识面,岭南师范学院“长征一号”社会实践队支教组成员陈慧娟为四年级学生开展了一门别开生面的《走进象形字》课程。

  在语文课开始,陈老师在黑板上手绘了很多简笔图画,同学们一头雾水地望着老师,期待着老师给出答案。陈老师主动引导同学们探索简笔画的规律,同学们经过老师的点拨下,迅速知道了这些简笔画实则是象形字,揭开了这一节语文课的神秘面纱——《走进象形字》。

“长征一号”社会实践队活动内容 ——趣味语文课

  首先,陈老师采取图文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小组同学一起合作,把黑板上板书的象形字转化为简体字。同学们对这种教学方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争先恐后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陈老师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象形字的演变历史,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又让同学们用肢体动作模拟出部分象形字,找出象形字与实体的相似之处,以增强记忆。最后,陈老师让同学们利用所学的象形字组成简短的语句构造出一幅图画,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认真完成自己的作品,并主动讲解自己的作品代表的意义。生动活泼的语文课就结束了。(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小李同学说,她很喜欢这门课,让她觉得中国汉字很神奇。支教组成员陈慧娟表示,在现在的高科技时代,我们逐渐忽略了手写汉字的重要性。对于小孩子来说,了解中国汉字历史文化尤为重要。当汉字如同一幅绚丽多彩的画面出现在孩子们视野,他们才会印象深刻,才会想去接触汉字文化。这种课程教学设计是非常适用于小学生目前的认知能力,让孩子们观察简化字、象形字和实体的相似之处,从而培养他们自主探索字理、自主发现规律、自主识字的能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