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来为孩子的创造力保驾护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谁来为孩子的创造力保驾护航

2016-07-15 作者:3457107371 来源:3457107371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谁来为孩子的创造力保驾护航

  谁来为孩子的创造力保驾护航

  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创造力的果实。——米 尔

  有句话说, 人可以老而益壮,也可以未老先衰,关键不在岁数,而在于创造力的大小。创造力的重要性不用多说,然而,我们现在教育就是听话,不许乱动。

  听话,乖巧是很多老师喜欢的,因为听话的孩子便于管教,有利于学校的管理,不添麻烦,以至于在很多手动的实践课里,学生都不能够乱跑,也不能把自己的想法通过实践做出来,就拿昨天的一节手工课而言,老师都叫孩子们不能做自己的,必须跟着老师的步骤一步一步来,不然就做不好,而我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做出一模一样的杯子灯笼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这手工课有点死板,下课之后,有一个小男孩还站在讲台上作者自己的手工,他把剩下的杯子剪开,说要做个垃圾桶,开了颜料,认真的涂抹着,像是做实验一样,乐在其中,不一会,他的姑姑就来,一把把他拉回去,说是不让他捣乱,听到这里,我心里就有点为他感到惋惜,为他做垃圾桶的想法感到可惜。

  究其原因,主要有二:首先,农村里面的孩子,由于父母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工作,很少时间管教,通常就是爷爷奶奶在家里管着,老人们自己有的都照顾不好,管教孩子无非就是叫他们听话,不许乱跑。其实,教育孩子不要太调皮本身没有什么错,错就错在,不让他把自己的真实创造的想法展现出来,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想想,如果每一个孩子讲的话,做的事,对一件事情的看发都跟自己的爷爷奶奶的是一个样子的,他们不再敢说与家长相反的话,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孩子的创造力就慢慢的被环境,被我们扼杀了。第二,在于我们的教育方法,其实,很多东西都不是一句听话就能够把事情顺利解决的,即使小孩子表面上是按照你的标准去做,而他们的内心其实是反抗的,我们应该鼓励他们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说出来,听听他们内心的声音,他们被尊重了,就会更加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很多时候,不对他们以谩骂,责备,指令,尊重他们的想法,诱导他们去思考,而不是以自己本身并不完善的世界观,人生观去安排他们的行为,观察他们的意向,多让他们尝试,实践,知道他们从自己的事件中总结一些经验,才是老师,家长应该做的。保护孩子的创造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别担心孩子会不成材,放手,让时间说话。

  撰文/林家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