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戏剧的碎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戏剧的碎片

2016-09-2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戏剧的碎片

  戏剧的碎片

  中国戏曲艺术的复苏和繁荣,是一项系统的综合工程,如同自然界的生态环境一样,有着环环相扣的紧密链接。如果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修复起来就不是一件易事。这种综合性极大的艺术,亦如同自然界的一个物种,有其相宜生存的历史时期,错过了那个历史时期,任何挽救都可能只是徒劳。正如王国维先生所言:“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骚,汉赋,六朝弁文,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盖后世莫能继之者焉。”所以,当陕西戏剧界的朋友发出邀请,约我写一篇戏剧理论文章的时候,我思忖多日,无从着笔,因为我首先想到的是戏剧的生命力的问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那么近年来,在政府和戏剧界人士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之下,使戏剧在一定范围和时间内所出现的成果,出现的繁荣乃至轰动,又将如何解释呢?我以为,那只是戏剧的某些因素或元素所产生的短暂生命力,如同大地震过去之后的余震,我们所看到的或许只是一种假象,只是一些戏剧的碎片,就好像未央宫和阿房宫已不复存在,我们却能见到一些秦砖汉瓦。故而,如果还需要我谈一点什么的时候,我只能谈出一些戏剧的碎片了。

  一,戏曲需要大家。

  戏曲的极大综合性及其泛美原则,强烈呼唤着艺术大家的出现。然而现今的年代,又是很难诞生艺术大师的时候。关汉卿、梅兰芳、四大名旦以及各个曲种的代表性大师级人物,都不可能在今天重新出现。信息爆炸,文化多元,物欲横流,人心浮躁,这个五彩纷呈、絮乱而变幻莫测的转型时代,已经破坏了能够统领一方的统帅型大师级人物诞生的土壤条件,而戏曲艺术在时代变迁之后所面临的突破和再造中,又恰恰最需要这样的大师级领袖人物,只有有了这样的人物,才能够统领全局、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洞悉前航、凝聚合力、小中窥大、识金识玉,率领戏曲艺术大军在各个方面实现全面突围,达到新生和再造的境地。但我们目前没有这样的人物,有的只是戏曲艺术的“单项冠军”,缺少的则是“十项全能”。所以我们常常能够看到的,只能是戏曲艺术散落的珠玑或闪光的碎片,而整体的、全方位突破的、综合得分都能达到一定高度的整台艺术创造,显得十分鲜见。小炉匠难铸大铜鼎啊,这是件很无奈的事。我们国家目前所树立的那些“精品工程”,看起来只能是筷子里的旗杆,要名副其实于“精品”二字,恐还是难以服众的。“样板戏”的诞生,虽然是特殊年代的特殊现象,但那样的综合高度,我们今天已很难企及,不要说去实现新的突破性综合创造了。

  我们在欣赏一些所谓好的戏曲艺术新作时,常常会有一种强烈感受:要么剧本还可以,表导演差了些;要么形式上有出新,承载的内容却旧了些;要么这几个方面都还可以,其中就有另外几个方面又差了些;编、导、表,舞、音、美,唱、念、做、打,生、旦、净、丑,总在某些方面存在着七长八短的遗憾,有了参差不齐的无奈,不能尽如人意,可挑剔处太多,产生不了基本的和谐,让人觉得别扭,欣赏时免不了分心和游离,就再难产生赏心悦目的审美愉悦了。我们这些从事此项工作的业内人尚有此感,又怎能对那些不熟悉、不热爱戏曲艺术的新一代观众产生强烈的艺术感染呢?这并非我们缺少宽容或新一代观众太苛刻,而是戏曲的综合性及泛美原则自身决定了的。戏曲艺术走到了今天,如果没有一批真正意义上的精品诞生,并通过这一大批真精品去引领、去连续爆炸而产生轰然动之的强烈效应,便不能冲出臼窠,打破僵局,吸引更多的受众而使自己走出低谷。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大师级或领袖人物的出现,几乎是无奈的。我们不是宣扬英雄创造历史的观点,戏剧的沉疴确实需要神医妙手。新中国能在那么艰难的条件下诞生,有赖于一批卓越的领袖人物;一个行业的振兴和复苏亦然如是。新中国刚成立不久,中央让贺龙管体育,他在重庆至武汉的船上就开始“挖人”,周总理向他要何振梁他都不给,从无到有的体育事业很快兴起;江青虽然霸横,但她却能把杨春霞调到北京来演主角,能倾几个院团之力打造一个戏。就说陕西吧,当年有个“陕军东征”,连续出了五六个好的长篇小说,才进一步奠定了陕西文学在全国的地位。在戏剧界,李同轩、孙仁玉等人创办易俗社,遵循“移风易俗,启智民众”的宗旨而开创了辉煌,举旗人皆为有识之大家;马健翎创办戏曲研究院,他是资深的老革命和艺术家,他能让通信员举着旗子在前面跑,他喊一声停,那就是研究院的地盘了。他能和省级乃至西北局领导进行朋友般对话,而如今的陈彦院长,虽也雄心勃勃,但他向财政申请几十万元排练经费怕也是很难的事,且不说那数不清的其他难题了。一个堂堂的省级艺术院团尚且如此,市县级那要死不活的剧团的日子便可想而知。一个艺术团队,缺这少那,经费短缺,人才匮乏,阻力重重,又如何进行水准较高的综合性艺术创造呢?能够克服这种困难的人,就必须是具有极大的震慑力、极强的感染力、极高的鉴赏力和统帅能力的大家人物。否则任何一个困难都可能将领导者绊倒。我们不能期望每个低一级的艺术团队都能有这样的人物出现,所以这样的团队只能去承担普及任务了。(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我之所以推崇艺术大家的出现, 还因为如今的年代,由于人们自主意识和自信力的张扬,从另一方面又助涨了一些人的不自量力和自以为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以偏概全,一孔之见,缺少谦卑和敬畏意识,再加上艺术的多样性所导致的是非概念模糊,便使得见解混乱,人心七股八岔,没有能够服众的大家人物震慑和统领,谁出来说话都无济于事,很难把各个门类的艺术人才捏合到一起进行综合创造。而一般性的戏剧艺术执事人,只能是随弯就弯,尽铁打镰,能搞到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了,常常留下诸多遗憾而无奈,不能体现自己的创造意志,艺术的提高便成为空话。

  一项事业,一个团队,如果缺少大家人物的统领,或者说当家的人物缺少大家境界,便只能跟着社会整体的变化而变化,随波逐流,自生自灭,无法跳跃所处的环境制约。稍好的领导,也只能带领大家溅几朵浪花而已,难能有突破性改观。我常常感慨,为什么我们的教育局长或中学校长,都不是陶行知和叶圣陶呢?为什么我们的医院和卫生局里,就缺少吴阶平或裘法祖呢?为什么我们的文化局和剧团里,就不见田汉或夏衍式的人物呢?其他行业,依然如是。我不是企望每一个很小的部门都能有大家存在,但确实期盼着那些掌门的人们都能有大家的襟怀和境界,能在大局中清晰自己的使命,而不是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利欲熏心、人云亦云的小人。事实上现在好多部门都被小人们把持着,但谁也不会承认自己就是小人。这个复杂的时代加上无可奈何的用人制度,似乎不疑于大家的生长。所以好多事业都只能听其自然,等待着“坐地日行八万里”的变化。

  也许戏剧界很难再有大师级领袖人物出现了,但我们却翘首期盼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戏剧的碎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