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拿什么捍卫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拿什么捍卫自己

2016-10-2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拿什么捍卫自己

  拿什么捍卫自己

  1842年,环球旅行归来的达尔文,在做了一番科学研究之后,初步构建出“进化论”思想的框架,提出伟大的“进化论”学说。

  当“进化论”学说公布于世之后,在学术界立刻掀起了轩然大波。“进化论”学说的遭遇,犹如当年哥白尼提出“日心说”一样,一经问出世,就受到世人瞩目,倍受争议。在人们看来,达尔文的“进化论”学说是对神学的“上帝创造论”的一个公开挑衅,遭到了神学界的疯狂谴责和无情批判。有时,甚至有人竟然指着达尔文的鼻子问:“达尔文先生,你是怎么由猴子变成的?难道你的父亲现在还是猴子吗?”

  此后,10余年中,达尔文思想及其本人,常常遭到这样粗暴的、恶毒的和不公平的攻击。为此,达尔文的朋友和拥护者经常做着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在公开场合和学术期刊上,发表支持的言论。

  当人们为进化论学说据理力争之时,达尔文先生本人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对于这些反对者,达尔文从不出面辩驳,更不会激烈地对阵斗嘴,而是极为坦然地躲在背后“看笑话”。他为人谦和,对于找上门来的对手,也会十分有礼貌地以友相待。

  达尔文究竟要做什么?许多人都十分不解。

  原来,达尔文有自己独特的处理办法。他冷静而又睿智,不愿把时间白白浪费于无谓的争辩之中,而是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进化论”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上,并致力于解决自己理论中存在的多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1859年,是达尔文一生中最为光辉的年代。这年11月24日,积10余年研究之成果,他终于出版了自己一生中最伟大的著作——《依据自然选择和物种起源》一书。这部科学巨著,仅仅出版了1250册,当天就全部售完。细心的读者会发现,《物种起源》是“一个长的论据”的科学作品。为了让自己的思想能够被人们更好的接受,达尔文收集各种“证据”,在书中作了详尽的叙述。他用充分的材料来论证自己整个进化论思想。此外,这本书,除了通过大量证据来论证进化论思想外,达尔文有意为之的,专门辟出几个章节,将批评的言论,也放入其中。对自己理论长达几章的批评文字,是这部著作的一个显著的特点。(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达尔文为什么要将反对者的声音写进自己的著作呢?一时,许多人都看不明白。后来,达尔文这样阐述自己的想法:他要让对手,替他找出他在理论和结论方面的弱点,并预见到一切可能提出的异议。一个科学家越诚实,对自己的要求越严格,那么,别人想反对他就越难。

  其实,谁也不知道,达尔文使用最多的武器,还是他那部不断更新版本的出色著作——《物种起源》。自该书出版后的许多年,他仍然孜孜不倦地致力于进化论方面的研究,并不断将自己的研究新成果,加入其中,让自己的学说更具说服力。这部不断修订的巨著,后来,不知不觉中击倒了各个对手,说服了那些动摇分子,在越来越多无私地寻找真理的人们中间,达尔文为自己赢得了许多朋友和忠实的信仰者。

  19世纪70年代后半期,达尔文得到了世界各国普遍的尊敬和认可:剑桥大学授予他法学博士的称号,并将他的肖像画悬挂在学校的哲学学会图书馆里;林纳学会也开始用美术家绘制的达尔文肖像来装饰会所;法国科学院授予了达尔文植物学部通讯院士;意大利皇家学院为达尔文颁发布雷斯奖金;德国科学家在他1877年的生日时,将由150名德国著名博物学家的照片装订而成的像册寄来,作为生日礼物献给他……

  后来,一位达尔文的支持者——科学家华莱士,曾经这样总结达尔文的一生:达尔文从来没有得到过暂时性的成功,但是成功本身总是跟随着他。

  1882年4月,享年73岁的达尔文,与世长辞了。在众多科学家的强烈要求下,他被人们安葬在英国著名的西敏寺。而他的坟墓,距离伟大的科学家牛顿的墓地,仅几步之遥。达尔文的老朋友,赫胥黎教授,在他的墓碑前这样颂扬他:“他留给人们的是被证明的科学观点,为了让人们理解,他用非常婉转、不伤害别人宗教信仰的语言将它介绍给了大家。”

  达尔文几乎用尽自己一生的时间来捍卫自己的思想。而他采用的方式是,宽容友好坚强不屈,与勤奋创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拿什么捍卫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