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井水之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井水之爱

2016-10-3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井水之爱

  井水之爱

  遇见他,正是十三四岁情窦初开的年纪。

  那天她帮母亲到井边打水,忽地一失手,装满水的木桶如一只高空坠落的石头,直线下坠,然后就是扑通一声沉闷的响声。

  她吓了一跳,急切把头探进井里张望,眼睁睁看着深井里的木桶一点一点沉没而束手无策。她急得眼泪汪汪,抬起头时,便看见了他。

  清瘦的他站在井栏边咧嘴冲她一笑,将一只同样粗大的木桶扑通一声甩进井里,一桶灌满水的桶提了上来,一把甩在她的面前。

  “把它担回家吧。”

  望着他微笑的脸庞,她内心全是感激。

  那次应该是他们第一次相遇,彼此心间都有一种朦朦胧胧的甜蜜感。后来,她打听知道他住在村的另一头,是刚刚落户的外乡人,年龄长她几岁,内心就生出无限憧憬

  再后来,他们常常在井台边相遇。可是,彼此只是笑笑,再也没有只言片语。

  一年后的一个午后,她忽然从旁人口中知道入伍新兵的名字里有他,内心徒然间落满尘土,灰蒙蒙的。再到井台边打水的时候,那颗突突跳动的心总是无法平静。她想对他说些什么,可是,最终还是三缄其口,无功而返。

  他参军后,她那颗心便无法安置了。再后来,到了婚嫁的年龄,见他依旧没有回来,她一狠心就嫁了他人。只是在出嫁前夜,她跑到井栏边狠狠地痛哭一场,再无他念。

  “文革”时期,他却从部队转业回来了,因为身份的问题很快被打成右派,再后来,又被关到村子的牛棚里受苦。夜里,她偷偷跑去看他,给他送去热饭热菜,跟他说说宽心话。那时,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而他还是孑然一身。

  村里的风言风语很快将她淹没。虽然她不在乎,可是他在乎。每次见她来总要劝上一番。不久,他还是牵连上了她,很快她也被人以“莫须有”的罪名关入牛棚。那段时间,应该是她今生最美的时光吧。一墙之隔的他和她,却因此有了说悄悄话的机会。(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斗争还在继续,他和她不时被人揪出来戴着高帽游街。每次只要被游街的人能活着回来,他们就觉得那是一种胜利。夜晚,他们就会唱歌来庆祝,并用最温暖的话语鼓励对方继续活下来。

  可是,有一次,他被人揪出来后却再也没有回来。事后,她才知道他不堪折磨,投井了。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她死活都不相信,哭得死去活来。再后来,想想两个未成人的孩子,她的心终于软下来,不再寻死觅活了。

  “文革”结束后,她平反昭雪,重获新生。出来后,她去看那口老井,却发现井口周围杂草丛生,一片荒芜。原来,因为这里死过人,再也没人愿意来提水,那口老井便废弃不用了。

  之后,村里开始用自来水,高高的水塔在村头竖起来。这时有人建议把那口水井填平了,因为村里不时生出谁家的鸡狗掉进井里淹死的传闻,甚至有一次,村里一个小孩在井栏边玩耍,差一点失足落入井里。

  村里经过研究,决定采纳大家的建议。

  村长带人填井那天,她疯跑着过来,横在井栏边死活不让大伙动手。她哭着喊着说,不要填,不要填,我愿意用钱买下来。经过一番争执,村长终于答应了,可是村民不答应。最后她只好硬着头皮应允下来,为这口井建一座院子——把井围起来,不让他人靠近半步。

  那时她家里异常拮据,她先是用荆棘在井栏边扎起一个带刺的篱笆,然后东拼西借才建起一个土院子,还在院子里建了一座土屋。

  那段时间,家里人都说她疯了,鬼迷心窍,丈夫和她闹翻离了婚,子女和亲戚也不愿意和她来往,她干脆就搬进这座院子住下来,直到白发苍苍。

  住在这座院子里。每天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她都要坐在井栏边对着那口水井说一会儿悄悄话。那时,她目光安详,神情安然,阳光洒落在她的脸上,一脸金灿灿的笑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井水之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