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信社PK互联网金融 跨界之战如何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农信社PK互联网金融 跨界之战如何打?

2016-11-19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农信社PK互联网金融 跨界之战如何打?

  农信社PK互联网金融 跨界之战如何打?(上)

  “互联网+”是一场革命,它不仅带来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重大变革,也在金融领域,掀起了一场彻底的互联网革命。在农村金融市场的大擂台上,农信社与互联网金融的对决,场面同样激烈:互联网金融像一个七八岁的孩童,一上阵便给了农信社这位年逾60的老人一拳,打在了“农信老人”的痛处。

  这是一场60岁“农信老人”与7、8岁“联神童”的PK。

  在后继的赛事中,局势是否会有所扭转?“农信老人”将如何反攻?

  “互联神童”的真功夫和软肋

  “互联神童”的真功夫,主要是“七大利器”和“四大绝招”。对传统银行业而言,互联网金融的“七大利器”,是极具杀伤力的:

  一是受众多、潜力大。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网民中手机上网人群占比提升至88。9%。

  二是数据积累,应用广泛。在互联网时代,得数据者得天下。2014年春节,一场春晚下来,“微信红包”便助力微信支付绑定用户信用卡达1亿张,等于搜集了1亿客户的信息,一举完成了支付宝忙碌了8年的事情。

  三是互通互联,改变习惯。银行借互联网技术,让金融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普惠。从支付、投资理财与融资等方面来看,感觉更明显。用手机可以办理支付、消费、买黄金等业务,去银行已经不是首选。

  四是数据“上云”,抓住客户。互联网时代,流量决定客户量。很多互联网公司就是通过对采集到的数据,做出智能判断,再把数据返回云端,由云端将数据汇总成大数据,用于指导公司战略,牢牢抓住客户,进而垄断一个行业。

  五是“长尾”聚众,创造效益。互联网金融通过延伸渠道,服务到80%的中小客户。长尾效应放大后,能够带来消费需求的极大丰富,用户必然产生密集消费行为。

  六是免费服务,增强黏性。浙商银行的“众筹智慧信用卡”从客户激活用卡开始,就免除了全国存款手续费、短信通知费、年费、补换卡费等7项费用,最大程度让利给客户,促使客户愿意继续使用。“免费”是互联网金融亲近用户的方式,让客户“上瘾”并难以再离开

  七是快速迭代,动力递增。互联网行业产品迭代速度非常快,讲究“微创新”,上个月发布的新产品,这个月可能就过时了。

  “互联神童”的四大绝招,可谓招招锁喉,包括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

  结算绝招——互联网支付。“得支付者得天下”。支付即是连接,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支付连接商业、服务、生活和金融。网银、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是互联网支付的主要表现形式。支付发展的“去银行化”,直接冲击了银行的收益。

  信贷绝招——网络借贷。网络借贷包括P2P网络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P2P最大的特点就是去媒介化,就是资金借贷不需要金融机构,并且可以跨界,突破了地域界限,直接冲击了银行的信贷业务。 (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融资绝招——股权众筹融资。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股权众筹融资通过股权众筹融资中介机构平台,大众集资办事,不再以银行为中心,也直接冲击了银行的信贷业务。

  理财绝招——互联网基金。互联网基金主要特点是门槛低,吸引了大量长尾客户。现如今,互联网基金的代表——余额宝,规模已超过6000亿元。互联网基金直接冲击的,是银行的理财业务。

  但“互联神童”也不是刀枪不入,总体看,存在三大缺陷。

  一是缺乏信用。互联网金融企业还没有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也不存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违约成本较低,容易诱发恶意骗贷、卷款跑路等风险问题。

  二是缺乏风控。互联网本身更追求速度和效率,风控意识不强。同时,我国互联网安全问题突出,网络金融犯罪问题不容忽视。

  三是缺乏法律规范。互联网金融虽已经被纳入正规金融的监管范畴,但具体的实施细则还在研究中,没有进一步得到明确,目前还没有法律约束。

  “农信老人”的反攻着力点

  “农信老人”首场失利,很大原因在于被“互联神童”击到了创新体制僵化、一线行社发展良莠不齐、发展指标不稳定等“痛点”上。

  但从农信社改革发展的角度看,“农信老人”下一战夺冠,依然有着极大的可能性。一方面,随着改制工作的推进,“农信老人”的“痛点”正逐渐好转;另一方面,“农信老人”多年积攒的品牌、人缘、地缘、资源、文化等发展优势,是助其扭转局势的“重量级”筹码。

  从整个金融领域来看,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强势来袭,反应迅速的四大商业银行已经开始行动,率先进行借鉴融合。“农信老人”也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全新的状态重新入场,着力从五个方面着手,发起 “反攻”。

  以吉林农信系统的实践为例。

  一是推进“互联网金融+传统网点”,实现物理网点“智能转变”。在吉林省农信系统中,九台的科技银行率先应用智能机器人和3D打印技术,实现了传统运营模式与智能设备、互联网技术、社交金融的相互叠加、聚合创新,对未来银行网点转型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二是推进“互联网金融+传统业务”,实现产品服务“线上运行”。吉林农信开发了“E终端”平台,以移动网络平台为基础,为客户提供面对面的上门现场服务。同时正在开发网上银行、微信银行在线申贷服务。

  三是推进“互联网金融+传统服务”,实现五大电子渠道“平台共享”。吉林农信系统积极完善电子渠道,建立起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微信银行五位一体的电子渠道体系。开发了网银集团客户功能,为吉视传媒等上市公司提供资金归集服务;开发了手机银行的银联商圈功能,让客户在“滑动指尖”中享受代售火车票、机票、长途客运票,代缴电费、话费等民生服务。目前吉林农信的电子渠道替代率已突破51%,已有三分之一的业务可通过电子渠道办理,相当于新建640个网点。其中以手机终端为载体的电子渠道业务发展迅猛,手机银行客户已突破107万,交易量超过785万笔,同期渠道占比由2.27%增长到19%,微信银行的关注客户已突破10万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