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陈忠实“咋样蒸馍最好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陈忠实“咋样蒸馍最好吃?”

2017-02-1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陈忠实“咋样蒸馍最好吃?”

  陈忠实“咋样蒸馍最好吃?”

  苗向东

  (《做人与处世》

  陈忠实爱吃馍,虽然他老婆做得还不错,可他还是爱吃那家小店的。又一天,陈忠实来到那小店,要了两个馍,他问店主:“你的馍咋就这么好吃呢?”店主憨厚地笑了,说:“不瞒你说,这馍要好吃,这面要好,工夫要到。”陈忠实细嚼慢咽,又问:“这馍看起来都差不多,可吃起来差别就大了,就是你做的好吃,肯定还有什么秘密。”店主哈哈大笑,道出机关了:“馍蒸过程中,千万不要揭锅盖,一揭就跑气了。”陈忠实笑着说:“难怪啊!”

  回去后,陈忠实反复回味着店主的话,觉得挺有味道,突然他觉得写作不也是这样吗?想到自己从少年时候就喜欢文学,四十多岁了还没写出一部让自己心灵得到安慰的书,他决定开始写《白鹿原》,他也要把这部小说写成一个很好吃的“馍”。(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首先,陈忠实到长安县去查阅县志和文史资料,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又下乡,一个村一村地去收集故事,与老农聊家长,积累的资料写一部长篇绰绰有余了。

  于是他才开始写作,为了能够静下心来,他从1988年开始从城里搬到了乡下的老屋,他让妻子每周跑一趟,给他送馍,此外他谢绝一切采访,排除一切干扰,闭关潜心写作“不揭盖”。

  之后虽然也遇到有时写不下去的时候,可大部分时间还是下笔如有神。眼看写了大半了,可是1991年,陕西省委拟让陈忠实掌门陕西省文联,他慌了,忙拒绝,他说:“我不是当官的料,我只适合写作。”可是领导说:“这是组织决定。”他又说:“我已经45岁了,再不写就来不及了。”就这样,三次才拒绝掉。有好多人说他傻,他说:“馍蒸到一半,最害怕啥?最害怕揭锅盖。因为锅盖一揭,气就跑了,馍就生了。”

  就这样,1年后,近50万字的《白鹿原》诞生了。1994年,《白鹿原》获得我国长篇小说最高奖——茅盾文学奖,就这样,陈忠实真的做成了“最好吃”的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