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健哥,为啥不牵我的手?”“小岳岳,人都说越欺负你你越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李健哥,为啥不牵我的手?”“小岳岳,人都说越欺负你你越红。

2017-04-21 作者:猫头木有鹰 来源:就叫熊太行也行 阅读:载入中…

“李健哥,为啥不牵我的手?”“小岳岳,人都说越欺负你你越红。

  这几天,网友们突然开始心疼小岳岳。

  估计好多人也看到了:李健在《歌手》决赛邀请岳云鹏帮唱,化身“女儿国国王”的小岳岳两次很入戏地想牵李健的手,都被对方躲开了。

  小岳岳一脸尴尬,“负心人”李健则公开回应说,“不喜欢男人牵手”,“排练时定的是眼神交流”。许多小岳岳的迷妹都替他委屈。

  先别急着心疼,尴尬不见得就是坏事。回看小岳岳的成长史你会发现,曾经就有个让他尴尬了好几年的人,台上怼他,给他起外号⋯⋯但小岳岳能有今天,这个人功不可没。

  “大屁股脸”

  德云社还没火起来的时候,岳云鹏就去投奔了,从时间上看,岳云鹏在德云社资历不算浅。但他好多年都没机会演出,偶尔一两次演出还演砸了,被上万名观众哄过。下了台,掩面痛哭。

  他曾经埋怨师父郭德纲不给自己锻炼的机会,但老江湖郭德纲一眼看出:这孩子敏感害羞,如果连续几次演出失败,“这辈子就再也说不了相声了”。可老郭也拿不出解决方案,当时他觉得,岳云鹏可能不适合干相声。

  帮岳云鹏找到风格的人,是他的第一个固定搭档:史爱东。史爱东有相声演员里极少见的好看的脸,也有相声演员里常见的逮谁怼谁的毒舌头。

  http://7xo6kd。com1。z0.glb.clouddn.com/upload-ueditor-image-20170421-1492763130063066626.jpeg

  岳云鹏在被称为“小岳岳”“五环教主”之前,人称“大屁股脸”——史爱东给起的外号。“大屁股脸”是难听,但对于还不出名的青年相声演员来说,有这样一个容易让人联想到本人的绰号,确实不是什么坏事,更何况辨识度很高。

  “就是那谁⋯⋯”

  “大屁股脸!”

  2008年我在小园子听岳云鹏和史爱东搭档说相声,说实话,那时候岳云鹏说相声并不可乐。但史爱东动不动就甩一句“大屁股脸”,配上岳云鹏的囧样,有种说不出的喜感。每次到这儿全场准是哄堂大笑,顺带跟着史爱东一块儿起哄两句“大屁股脸”。

  被人记住是演员成名的重要一步。这多难啊,多少人费尽心思炒绯闻,还可能被脸盲症患者记混了(“王珞丹?”“那是白百何。”)。但因为“大屁股脸”,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岳云鹏。

  骚浪贱

  “大屁股脸”只是史爱东十八般揶揄岳云鹏的其中一种。作为捧哏演员,史爱东很少顺着逗哏演员“嗯唉这是”的搭词,反而经常跟逗哏的拧着劲儿说,“逼疯”过不少搭档。

  但他频频造成的“事故现场”,也让逗哏演员的应变能力越来越强。当然,他不是存心给搭档难堪,遇到对方应付不了的场面,他也会巧妙地圆回来。

  “不太适合说相声”的岳云鹏面对史爱东,一开始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尴尬了,只能用撒娇卖萌、小拳拳捶胸口这样的法子敷衍过去。时间久了,才形成我们现在熟悉的骚浪贱的表演风格。(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现在我们看岳云鹏跟孙越搭档,总是主动拉起骚浪贱的架势。在当年,这都是让史爱东给逼的。

  那会儿听相声,我经常听周围观众感慨:“岳云鹏这孩子,太可怜了,你看都被欺负成啥样了?”

  跟现在粉丝心疼他一个样。

  人们习惯同情弱者,弱者有什么做得不太好的地方,是可以被原谅的。

  曾经在上万人面前被高喊“下去”的岳云鹏,就这样慢慢有了观众缘。

  放不开?那就怼开了呗

  史爱东帮岳云鹏确立了风格,更重要的是帮他调整了心态

  害羞的人,内心多少有些自尊和矜持,容易放不开,这对相声演员来说是非常要命的。但受了史爱东的挤兑和挖苦,岳云鹏慢慢放开了。

  史爱东也不是一味地贬损,而是损两句,夸一句,“打一巴掌揉三揉”,让岳云鹏逐渐适应节奏。史爱东还特别擅长发动台下观众起哄,敏感害羞的岳云鹏因此会有这样一种心理暗示:观众起我的哄,不是我说得不好,而是演出的需要。

  他内心的阴影和恐惧,在史爱东主动制造的一次次尴尬中,慢慢被化解了。

  发动观众起哄,只是史爱东跟观众互动的诸多手段之一。《五环之歌》之前,岳云鹏的保留曲目是《送情郎》。每次他唱到“小妹妹送我的郎呀”,史爱东就在一边高举双手指挥,还发动全场观众一起配唱“呦呦”,台上台下你唱我和,那叫一个热闹。

  久而久之,小岳岳对这一套也是得心应手。现在他台上那些口头禅“别闹啊”“打你啊”,都是那会儿形成的,他跟观众的互动交流,甚至比师父郭德纲还热闹。

  顶下来,尴尬算什么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小岳岳火了。现在我们熟悉的他的搭档,是那个喂过大象、体型也像大象的孙越。

  “肩这么宽,肚子这么大”

  常听相声的老观众,会觉得孙越比史爱东的捧哏更稳当、更瓷实。不过孙越跟于谦是同一类型:顶级辅助,能把ADC(游戏里的一个工种,玩王者荣耀的朋友们知道)伺候得无微不至,自己单干却不太灵。史爱东属于打野,左突右支,能带节奏。

  初出茅庐的岳云鹏,没有单线作战的能力,孙越带着会很吃力,还就得史爱东出手,把他怼出个样儿来。

  当然,岳云鹏以前吃过大苦,无论干保安还是做跑堂,都没少受欺负。他觉得相声是能改变命运的一门手艺,所以,史爱东花式“刁难”,他也愿意咬牙顶下来。

  你可能很少有小岳岳破釜沉舟的心态,也不一定能遇到史爱东这样嘴毒心善的尴尬制造者,不过从这对昔日搭档身上,仍然可以学到些东西:

  ➀ 降低姿态,抛弃无谓的自尊:你不太把自己当回事儿,甚至主动“自黑”,别人想制造你的尴尬,对你的伤害也不会那么强;

  ➁ 尴尬出现了,就把它搁那儿:旁人对于尴尬,可能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在意。你撒个娇卖个萌甚至直接跳过去都可以。

  ➂ 给自己的尴尬设定一个场景或者一段剧情:这不是“我”的尴尬,是“这个场景/剧情”需要的尴尬。主体一变,自己心里就好受多了。

  尴尬不是坏事,它可能成为你克服害羞的第一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