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红包的隐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红包的隐喻

2017-05-10 作者:李松蔚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红包的隐喻

  红包的隐喻

  李松蔚

  朋友圈前几天有篇文章,一个男生女朋友生气了,他在微信上跟女朋友“讲道理”,把“道理”写在红包上,密密麻麻一连发了几十个红包,女朋友转嗔为喜——文章未必是真的,但很火爆,一时间在朋友圈里转疯了。大家纷纷表示“下次知道该怎么跟老婆讲道理了”。有意思的是,在转发下面,有个留学生表达了不理解

  他说:“没看懂,他女朋友为什么不生气了?”转发的人解释:“红包啊,里面是钱。”

  留学生说:“为什么女孩会因为生气而获得报酬?”转发的人答:“不是报酬。红包里的钱不会很多,都是小钱。”

  他说:“是在嘲笑女孩贪婪吗?”转发的人:“没有嘲笑的意思吧。”

  留学生说:“女孩本来很生气,男孩给了她一些小钱,她就高兴了。”转发的人被绕进去了:“这么一说,好像是不太对。”另一个人插话:“不是給钱,是给她发红包,红包和钱不一样。”

  留学生问:“有什么不一样?”然后就没人理他了……我猜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我想了想,觉得这件事还挺有意思的。每个人模模糊糊都懂是怎么回事,但要说清楚还不太容易。红包有奇妙的功能,它就是钱,但又不等于钱。如果两个人在现实中吵架,一方想求饶了,掏出两百块钱,说“好了好了别生气了,这些钱你拿去买点东西”,估计另一方气得更厉害:“你把我当成什么?”但如果是在网上,把这两百块钱分成50个红包发过去,也许真的就有雨过天晴的效果——妙就妙在,它把“钱”变得不是钱了。 (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它变成了礼物、心意,本质上是在传递一种愿意讨好你的姿态。网上的红包,成了现代人沟通情感的仪式。仪式的本质,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互动。通过这些互动,构成了字面意义之外的契约和承诺

  我一度觉得,微信上抢红包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现实中,别人给你一个两百块的红包,你会嫌薄;微信上你抢到二十块,就会赞叹“好大”!还要回一个跪谢老板的表情。至于那些几块几毛的,从经济角度来说,有多大价值?后来我慢慢明白,象征性的就对了。仪式的本质,就是象征多于实质。

  钱不多,之所以能代表心意,在于双方的配合,制造出象征性的真实。收红包的兴奋是这个仪式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它给小钱赋予了超越现实的意义,代表着“心意我领了”。

  一收一发的沟通之下,双方都认同了这个仪式,形成了盟约。留学生之所以感到困惑,因为在他看来,红包就是钱,而且还不是什么大钱,通过金钱发生的关系,不就是购买关系吗?并不是。红包之所以神奇,是因为把“钱”变成了一个仪式。仪式背后,是双方的合作。两个人想要重归于好,需要一个小小的仪式。男生发一串红包,表示“我认输”,女生收了这些红包,代表“这还差不多”。看上去是钱的事,但并不是。如果真是原则性的矛盾,就算发一百个一千个红包,也是没用的。

  我给留学生朋友回复:“不是因为他给钱,女孩就不生气了。而是反过来,女孩不生气了,才给男孩面子,收了他的钱。”红包和钱的差异就在这里,一个是交情,一个是购买。这个差别不搞清楚,就无法理解红包文化。梁秋实:愿你的生命从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红包的隐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