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收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小收藏

2017-05-2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小收藏

  小收藏

  姚谦

  也许跟我一开始的经验有关系,当然也关系到我的经济能力,我从喜欢艺术过渡到开始收集艺术品的过程,其实是非常缓慢与被动的。因为一个机缘巧合我才明白,原来艺术品画作是可以买卖的。它不单单是挂在公众场合、美术馆供人欣赏而已,你也可以通过商业方式拥有它。坦白讲这样的概念是容易懂的,不过对我而言还是来回想了几圈才算全明白。这也许跟我的价值观成长过程的思考方式有关系,我始终很难把艺术和私人资产连接在一起。但是一旦这个观念被打开,我就开始不可救药地着迷,幻想着把钟爱的艺术品带回家。

  可惜,我的经济能力对此是大大限制的,纵然我运气很好,在收入上并不算太差,但相对于艺术品的价格,那還是有一段追赶不上的距离。幸好我不贪心,幸好我总喜欢阅读,幸好我喜欢一些小小的触动和联想,很快地领会了一套自得其乐的逻辑:不受别人的价值影响去决定我的收藏,所以我总是另辟蹊径去发掘艺术与收藏的乐趣,或是从小画开始,我收藏的第一张小画作是刘其伟先生的《斑马》。

  当我慢慢领悟到,在艺术市场上,价值是由名气与作品的尺寸大小决定的,反而让我更确定,不掉进那圈套,作品太大我的屋子放不了,如果超过我的经济能力,就算再喜欢也要变成精神上的支持,远观即止。说来也奇怪,常常打动我的往往是小作品!这真是我的幸运。也许我有感触的许多小作品,都来自艺术家在创作生涯中最精彩的部分:在有限的尺寸里,快速地把心中的感动描述清楚,这似乎在别的文艺创作上也是共通的道理。而近期因为市场的导向和当代观念艺术的演进,大尺寸的创作越来越多,这似乎不是像我这样的艺术爱好者有条件去拥有的,让它留在展览场里,我依然可以通过观赏和从书本中阅读去感受与感动。(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话说回来,小艺术品一件一件依自己的感动和经济能力收藏起来,像是自己另一种思考的日记。一路走下来,从1996 年到现在也21年了,心中经常庆幸自己还好没有太富有,所以在艺术上的收藏与享受,经常都是在满足自己的内心,无需对别人负责的心态下进行的。我很有自知之明地从来没有奢望过把自己的收藏变成一个美术馆,但若有美术馆看得起我,我一直是乐于将自己的藏品借展的。见过许多朋友收藏到某种程度时,想要分享自己的收藏,于是动了开美术馆的想法,对此我十分钦佩!当然这是一个很伟大理想,不过也常常看到朋友们受困于此,失去了原有的收藏乐趣和艺术感动,我也替他们着急,因为成立美术馆的收藏思路与私人收藏的方向是不太一样的。

  至今,我还是自得其乐地在自己的小收藏里发展,也没有大富大贵的自我期许。那些小小的艺术品累积交错,挂在我的客厅、房间、楼梯间、走廊甚至卫生间,都成了我的亲人,跟着我阅读过的书籍,一起记录着我的生活,填满我生活中的点滴喜乐。我看过许多崇拜的作家书中也会提及自己的小收藏,我完全能领会,那真是人生中莫大的乐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收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