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论《我爱这土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论《我爱这土地》

2016-09-2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论《我爱这土地》

  论《我爱这土地》

  “土地”是他的家,有着他的爱,有着他的情。他,艾青,是土地的歌者。他对“土地”的热爱,是咏唱不尽的旋律。

  “土地”象征着生他养他的而又多灾多难的祖国。他用他的血和泪抒写他的爱,他的愤,他的怒。

  我 爱 这 土 地

  艾青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爱这土地》作时正值国难当头,饱受沧桑的祖国又一次遭受日本侵略者的践踏,艾青发出心中所痛,所恨,所爱。

  “假如我是一只鸟”,全诗以一个出人意料的假设开头,这使读者产生疑虑,引发读者思考。“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在炮火连天,国运危急的时刻,一只力量微小的小鸟也要奋力抵抗,用自己嘶哑的喉咙发出不屈的声音,这就会让人想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用四行诗,分别描述了鸟儿歌唱的四个对象,土地,河流,风,黎明。其中重点描写“土地”,并在这四个对象前面加入了长长的修饰语:“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是正在受日寇欺凌国土写照,“汹涌着我们悲愤的河流”就像人民心中的悲愤一样汹涌奔腾,“无止息地吹刮着的风”象是人民心中对侵略者的愤怒,“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预示着人民为之而奋斗献身的独立自由的曙光。“然后我死了,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说的是小鸟死后,又将自己全身投入土地的怀抱,连羽毛都和土地融为一体。在第二节,艾青又转而对“我”进行特写,以设问的方式进行“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眼里常含泪水”是悲愤痛苦情感的表现。“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目睹这支离破碎的山河,生灵涂炭的现实,对祖国爱得越深,心中的痛苦也就越强烈,这一句话是发自艾青内心深处的。(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读着他的诗,我感受到了他对祖国的爱,对同胞的爱;也感受到了他对侵略者的愤怒;以及对现实的心痛。他使用朴素的语句,真挚的情感打动着读者。

  艾青追求着“真·善·美”。他把“真善美”统一作为自己诗歌的核心。在他的眼里诗必须是向上的和表现人类具有进步意义思想情感。他所作的诗是在生活泥土中用心找寻和挖掘的,他忠于自己的内心,又反映了人民的心声。他把自己的情感,意欲,思想凝固传达给读者,使读者被作者感动,宣传着健康热情,向上,抗争,革命的力量。他的诗表现出美的人格和美的人性。《我爱着土地》有着“真善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论《我爱这土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