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我的村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我的村庄

2016-09-2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的村庄

  我的村庄

  我的故乡是一个美丽的村子,她是我儿时的摇篮,生命的天堂。无论走到哪里,她都装在我的心中。关于村子的故事永远难忘。美丽的村庄有着美丽的传说:老人讲我们村是凤凰形。很早的时候,这里长着很多梧桐树,有一只凤凰飞来落在最大的一棵桐树上栖息。它头朝东北尾向西南。于是,村庄的房屋建筑就依了凤凰栖息的形状:村北的北庙是凤头,南村的双庙为凤尾,村东的关老爷庙,和村西财神庙为凤凰的双翅。因而,这村就名“梧桐村。有口歌道:“梧桐树招凤凰,家有女招姑娘”。

  关于梧桐村还有许多动人的说法呢!那一年,关中发起了“杀鞑子”运动。八月十五家家互送月饼,起事的时间地点写成纸条就藏在月饼芯里。看着要起战争,一位和尚着急了,把自己的手弄烂,手里托着一只烂桃。在街上边走边念:桃(逃)烂(难)还是手(守)烂(难)?暗示百姓赶快逃难!起义风声泄露,北方鞑子要血洗村庄,关老爷一着急,挥起手中大刀,砍下一棵梧桐树用枝叶罩住村子上空。登时黑雾笼罩了村子方圆几百里。鞑子兵士扑了空,起义最终胜利

  过去的故事很动人,最难忘的还是祖祖辈辈生活在此的勤劳的人们。村庄的早晨,家家飘出淡淡的炊烟,袅袅而上。难忘村里的姑娘媳妇们清早挑水的身姿,最难忘的莫过于村里第一声的开门声,吱扭一声。随着一声轻咳,勤劳的二伯扛着犁铧出了村庄。那一只小狗黄黄跟在身后撒欢儿。接着,对门的,隔壁的后邻的,家家户户都打开了大门,下地的,扫院子的喂鸡的。三嫂的一只花母鸡跳到了墙上,她正在“咕”——往下叫。多么熟悉又亲切的声音呀!当太阳升起两杆子高的时候,田里劳作的人们回来了。于是街上巷里顿时热闹起来。(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夏天的夜晚,和孩子在楼顶上乘凉,听到庄稼地里有人敲脸盆,侄女说:那是种瓜人在吓唬偷吃瓜的地老鼠呢!

  清早,有谁给院里小桌上放了几只甜梨瓜,瓜上还沾着些泥土和露水呢!

  村东有一眼吃水井,井水是甜的,这一口井 养育了一条巷子的人。井水冬暖夏凉,热天 ,过路人在大皂角树下歇脚,顺便喝一口,刚提上来的井水,便觉浑身清爽,连夸井水又甜又凉。冬天井里水是温的,女人们在井旁洗菜洗衣,水里还往外冒着热气。

  村里有两位农家医生,一个看中医,一个看西医,都看得好。村里乡党一般病不出村,看中医的不仅医术高,而且医德也不错。经常给家庭困难的病人减免药费,口碑很好。还有本家大伯老“外科”,手到病除医术高超!老人家在五十年代就骑着飞鸽牌自行车四处行医为人们解除病痛!现在老人家年事已高,他的孙子又为大家行医,还是看外科,人缘也好!

  乡村人很和睦,无论谁家有了红白喜事,大家都去帮忙。不取报酬,还给凑份子。 谁家里有高寿老者,村里人当作自家老人待。谁家孩子考上大学,就好像全村的大喜事。真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因之,乡风很好。

  近些年,村里全铺了水泥地面,比起以前的沙土地面更是干净又整齐!家家门前院落种满了鲜花,风过花枝摇,花香扑面来 。那花丛长近人高,很茂盛,大都是月季和玫瑰。有好些人家修的门楼很大,院里停着小轿车或摩托车,真是高门大户。

  若是到了秋天,站在村西朝东望去一条条笔直的街道,两边满是柿子树,红通通的柿果挂满枝头,鸟儿在树上啄食 欢唱。老人在打牌,小孩在追逐嬉戏,一派祥和。

  转到村外看看,蔬菜大棚和草莓鲜花大棚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白光,人们在田里劳作。

  这里是我的家乡我的村庄,它的面貌日夜萦绕在我心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我的村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