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战而屈人之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不战而屈人之兵

2022-03-20 11:16:01 作者:谢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战而屈人之兵

  中印对峙结束了

  大国博弈见分晓

  理性撤军算明智

  兵不血刃显神通

  战略谋划格局大

  美日损招全落空

  沉着冷静有定力

  看你癫狂到几时

  克制忍让显大度

  柔中带刚玩太极

  仁至义尽理说透

  高压态势有后手

  最高境界是止战

  不战而屈人之兵

  意气用事易闯祸

  接受教训莫迟疑

  金砖友谊请珍惜

  和平发展才双赢

  2017年8月30日于上海

  做一位理性冷静的网民

  随着中印边境对峙的持续升温,主张不惜一战的观点曾一度甚嚣尘上。他们认为:眼下正是教训印度的最佳时机,我们占据舆论道义的制高点,是印度擅自越过锡金段中印边界侵入中国领土,闯入没有争议的洞朗中国境内;我们的综合国力强于对手,且都是人口大国,体量相当,不会有以大欺小之嫌;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只要党中央一声令下,解放军就可以吹古拉朽的气势,打败侵略者,顺便收复藏南。眼看藏南区域大雪封山在即,战争的时机正在丢失,他们为此急不可耐,只差没有赴阙示威,声泪俱下以达天听。

  这些的网民认为:1、这是一场立威之战,能震慑周边有不良企图的国家和美日主子。打得一拳去,免得百拳来,可以再次争取几十年的国家建设稳定期;2、中国30几年没打仗,正好实战锻炼军队,检验武器装备性能;3、通过一致对外的战争洗礼,凝聚民心,提振国威,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当网友获悉我国也在为此作准备。包括集结作战物资入藏,组织解放军高原演练等就心潮起伏、热血沸腾。恨不得马上看到胜利成果。

  在面对战争选择问题上,印度网民似乎显得十分乖戾、暴躁,给我们造成印度人全部反华的错觉。看来这种印象和网络本身的性质有关:人们在网络上更倾向于发泄负面情绪,而负面的内容也更容易得到广泛传播。眼看两国部分网民的针尖对麦芒的态势,国家决策者智慧就显得尤为重要。

  能否打赢是战术层级的问题,这是战斗及指挥人员的分内之事。打与不打,是否对国家的长远发展有利,则是战略层面的问题。我国作为一个大国,不论获得多少战术上的成功,一旦战略上犯错,作用都只会满盘皆输。

  在我国现在的战略对手排序中,美国必定排第一,日本排第二。我国新版防卫大纲差不多也清楚阐明以美日安保同盟为首要作战策略。从现在的态势看,东、南方向是我国国土防护的要害。事关我国中心利益的朝鲜、钓鱼岛、台湾、南海都是需要我们严加防备的要害。其间台湾更是我国中心利益的中心。我国现有的军事资源,作战主力,也重点呈扇形分布。

  有理由相信,我们正在被某些发达国家所操纵,他们暗中蛊惑印度挑衅中国有其政治阴谋,巴不得看到这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相残杀。中印边界问题本身就是西方殖民者留下的楔子,让本来应该背靠背共同崛起的两国互相猜忌。现在中国和印度都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如果突然打起了仗,错失难得的发展机遇,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情。这一仗打下来,印度固然不好受,中国也必然受到拖累。到那时,美日的中兴大业就算是基本成功了。

  如果中印两国人们,特别是印度领导人能冷静、理性的看清事实真相,本着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求同存异、互惠互利、和平发展,尽快化解当前的紧张对峙局面,何乐不为呢?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印度方面对我们的仁至义尽、苦口婆心置若罔闻,加上受到某些印度网民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的绑架。不仅没有实质性的改变,相反还在调兵遣将。照此发展,只会自取灭亡。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中国军队和印度军队在拉达克地区班公湖北岸中印实控一线发生冲突,双方利用肢体和石块进行了互殴,受到挑衅的解放军士兵使出一招飞踹,将印度士兵直接踹倒。此视频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据内部消息:外交部已向印度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两周内全部撤回滞留在洞朗我国境内的人员和设备。否则将采取驱离或收押的军事行动。

  我认为:中国的网民,目前能做的是,充分相信党、政府和军队,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中印对峙事件。在类似事件中,保持冷静、理性的心态,特别是在发表议论时,要持明智和负责任的态度。千万不要头脑发热,一时冲动,信口开河,乃至于被国内外别有用心的媒体利用。要加强对时事、历史的学习和研究。发挥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对事态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主张。我相信,党和人民一定会集思广益,并且会感谢你的爱国热情。

  2017年8月26日于南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