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老板的稗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老板的稗史

2022-03-25 03:34:46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老板的稗史

  稗,念(bai)。小时候长在农村的都知道,你去给猪羊掘菜割草,地里这种野草长的最多最旺。地之污秽多生物,稗子草的眉眼酷象稻谷,结了穗也是稻米的样子。

  稗史不是正史,算是生活的鸡零狗碎了。

  小老板也是老板。本人一口气做了十四年老板,基本尝到了这种差事的多种滋味。

  所以有结论,人啊,特别是年轻人,想尽快提拔自己做成二大爷,那就快去做老板吧。还有,你想回过头来再做一次三孙子,那就做老板吧。

  有一种老板不是真正的老板。因为这类老板虽也是总经理董事长的扛着衔头,但属于李刚之类的纨袴兄弟,或者扭着屁股招摇的雌儿。这类老板没有睡地板的经历,绝对没有稗子老板的血泪史。这些老板基本上是皮影儿幕上驴皮刻的人兽演员,真正操盘的在影子后桌子底下。通常的稗子老板经营企业是赚钱,挣钱,煎熬着度日。人家这些老板弄钱比明火执仗的强盗要省劲的多。只要有批条,打个招呼,或者不吱声靠名头的品牌,有钞票就如黄河之水天上来。钞票长着脚自投罗网,估计那些烟火人家长大的平头百姓永远不会相信。可人间的戏台正在一出出上演。这类特殊的老板所以不能解释为辞典上的老板。因为他们弄钞票是叫敛钱,圈钱,抢钱…。过程也简单,叫姐夫,我爸,干爹,哥姐之类比划几下,这叫空手道生意,腾挪的比魔术还神奇。暴发,扬名,弄钱以百万亿万为单位,把一块块肥肉吃到自己嘴中,人家不过做了个游戏。

  当然,这些个老板不会包括华为的任大爷,董明珠,BAT的二马们了。他们今天混成了凤毛麟角,扒开正史看仔细了,也是一页页的爬过来,字里行间浸透了血泪史。发财难啊,做老板难啊。

  2004年11月,接到一纸聘用令,我就正式做了总经理。也是如愿以偿了。走这条路不是别人逼的,是自己做主选择的。

  在机关是公务员,还有一官半职。并不是混不下去,领导本来想安排我到地市的实权岗位,我选择了做老板。

  在机关工作其实很省心,耐往寂寞,踏踏实实做一根螺丝钉就是优秀人才。师古无过,循礼不邪,上司吩咐你做什么,你乖的像猫一样做了就好。提拔重用呢,你就熬,熬的有了人缘,有了资格,还得活在你上司的眼中。如果你照书上写的,崭露头角吧,才华横溢吧,有人给你罩着还行,不然很快就是出头椽子,大家一齐把你做掉。如果你心里多少还有点儿志向呢,也得把自己摁住,是龙就得盘住,是虎就得卧着。耐着性子等待时机,到有一天有伯乐赏识,或者孙子熬成大爷,出头之日才来。否则,一只不被注意的苍蝇一般,早晨起来飞进来,下班以后飞出去,驴一样循环走磨道,累啊。

  恰好Y公司有缺,前任总经理退休。于是我就做了老板。

  在机关我还是实职干部,到公司后降成了虚衔。对我来说,反正没有做官的瘾头。只想自己有自由身,还有独立的意志。官不在大小,有座独立炮楼即好。老板好哇,有职有权,指拨人花钞票自在,翻手云覆手雨,可以随意兴风作浪。

  企业可不是,老板对员工来说,就是天。老板完蛋了,公司垮塌了,买粮钱就没着落了。跳槽找工作是苦恼事。所以员工对老板不敢不好。老板有天然的赋权,不喜欢你,可以告诉你,明早你卷起铺盖滚蛋吧。

  Y公司不大,交接岗时人员到齐,共十一人。多数是女工。一字儿排开坐着。我虽然没有看帐本,但知道这些年经营一直亏损着。人活士气马走膘。亏损的员工哪有精气神,一瞬间,我的心里掠过一股凉气,这些就是我的兵啊,稀松趿拉的,怎么感觉都是灰头土脑的,脸上一点儿鲜亮的菜色也没有。

  公司芝麻大,但分管我的是副厅长。领导宣布完走时,我心里嘟囔,这个烂摊子,要毁掉我了。

  坐在老板椅上兴奋没过了三天,四面八方的烦恼乌云般涌了过来。

  胡总,帐上没钱了。财务部会计说。正好在月底。

  胡总,手头没有业务,我们怎么办?

  胡总,卫生间漏水了,修还是换?

  胡总,法院的传票到了,驾校教练撞死撞伤案要开庭…。

  …

  能开心吗,新修的厕所都没有香过三天。

  我喜欢人们叫我“胡总”,但非常不开心称呼后面说的一堆烂事。这亊得做主,那事得表态。听的多了心情很不爽。

  那你们就不能主动处理吗?

  不行,胡总,要花钱,又得求人,您得定个调子。

  这就叫老板。大小公司一样,麻雀小五脏全。这是一个人家,老板天上的心得操,地上的鸡毛蒜皮也得拣。

  老板不动,大家不知道怎么动。老板不吭声,财务的钱花不出来。街面看到老板夾着皮包,鼓囊囊装着钞票牛的很,其实那是给自己壮胆,狗鼻子里插两根葱,麻痺的自己是头大象。

  生存,造血,养人。六个字是魔鬼,天天会缠着老板不得安身。做老板日子飞快,怎么一眨眼又到了月底,啥也没干出来,又得发工薪了。

  小公司几苗人,帐上没多少钱,就是小蓄水池的库存,一天天往枯里走。谁急呢,老板。

  机关里干了20年,吃财政饭,端的牛皮碗,啥时也没愁过。这下好了,企业是过日子,生活是靠自己打粮食。打不下粮食就吃余粮,吃完余粮去借粮,吃完借粮就扎脖子饿死,企业就破产消亡。

  公司十来个人都看着我。多少年来养活人的业务就是驾校造血。给我的现实很残酷,我们驾校的训练场地没有,仅剩的五台破车爬着,还背着一桩重大事故案件待审。

  企业破,亏损不怕,只要有人才。我们没有人才,都只是运营驾校的熟练工。没有几苗人,还七七八八,日子不景气还穷吵饿闹。我还是外行面对内行。

  心里很急,无处下手。这下后悔了,怎么揽下这么一个鬼差事。

  就这么一个小企业,还叫国企,还是典型的怪胎。这个所谓的国企,自出生起公家没有投资过钱。经营公家企业,资金不是最大的压力。最重的难受是面子。面子是人的尊严。私人的企业九死一生,那是常态,只是为损失了财产心疼。给公家干砸了,那是身败名裂。倒是可以灰溜溜的滚回原单位苟且,那从此在别人眼中,必定是个一事无成的废物。

  得硬着头皮走下去。当时已年近五旬,背水一战了。

  几座大山都得扛着。

  驾校将寻找场地,购买车辆。难啊,土地贵如油,哪里找?有钱什么都好办,关健是没钱。

  公司的写字楼风雨飘摇。接到领导通牒,让限期搬离。去哪里找窝子?愁哇。

  公司在高新区有片土地,荒草萋萋,经济纠纷,两年多了打嘴仗。我才到两个月,土地局发来通知,要按规定对两年未开发的土地没收。哎呀呀。

  每天早晨一睜眼,想到的这几个难题,血压增高手冰凉。日日夜夜活着云里雾里。看人家别的老板花天酒地,悠哉悠哉滋润的。

  我找到老板的感觉很难。

  每天早起自己鼓足勇气。对着镜子里瞅着无奈的自己,心中暗誓,一个男人,绝不能被所谓的困难打的爬下。

  两年以后,那扛着肩上的几座大山,被我一座座的搬去。老板椅上的我,虽然疲惫不堪,但总是找到点儿做企业的感觉。

  驾校恢复了运行。训练场地一地难求。别人在欢天喜地过春节,我带着司机小牛在市区的周围不停的转啊转,倒是有合适的地方,可上门一沟通,张口一开价便把我吓跑了。那年冬天的风吹的很猛,顺着太榆路往南跑。直至到了晋中榆次鸣李村。在靠近同蒲铁路的一边,发现了一处百十亩大小的垃圾场。我心里有了感觉。和村长一打听,还有门。租地费才10万出头。可是已经有水泥搅拌的企业在盯着。榆次还好说,我生长的地方,地缘关系有力。于是我动用了不少朋友,把这处垃圾场争到手。帐上的百十万全投资进去,终于把驾校运行起来。

  员工的冷眼我感受到,这里地处荒凉,离太原市区20公里,驾校生员难招,成本自然很大。关健是缺少得力人手,经营两年,一个字,亏,两个字,亏损。

  别的驾校在赚钱,我们就都喊叫难,难。生员招不来,教练敲诈,内部烟雾瘴气。效益不好,人的心情自然不爽。叽叽歪歪,十分令我头疼。校长换了一茬又一茬,仍不见有所起色。后来我下了狠心,把驾校承包给公司外的人。公司需要喘息,需要潜下心来做一件事,那就是培养培训人。

  深深的体悟到一个问题,做企业把人摆顺,那是头道难题。一个企业投资多大,并不表明它的实力。企业真正的软实力是人。有一批忠诚企业,准备和老板同呼吸共命运的男女,绑在一架战车上与老板一同战斗到底的患难兄弟,把企业当自家的员工,这才是企业真的财富,才是企业的硬资产。我们的企业就是这样,大家都在鬼混,上班后签了到,心却跑走打酱油去了。

  中国的企业为什么短命,就是老板忽视了人的因素,一门心思,钻到钱眼里出不来,而决定企业前途的人得不到保养,培养。大多一塌糊涂的快倒闭了,仍然不知道企业得了什么病。侥幸赚了第一桶金,都会头晕,以为自己是赚钱的天才,夾起皮包贷了款办了工厂,办了公司,结果大部分活不过三年便完蛋了。交了学费以后,再开始第二波折腾。干的顺利些的,也耐不住性子,跟上浮躁文化要发猛财做富翁,要做大做强。

  结果怎样?尸横遍野是企业界常见的景象。但浪潮创业,一浪盖过一浪。没有生过娃的,哪知道孕育孩子的痛和难过。

  痛定才思痛。企业难做,也简单,难在一个人字上。把人心摆顺,是我面临的挑战。我从没有野心,考虑做大做强。企业人应该明白,什么叫大和强呢?那不是一句口号,大和强更多的贯注的时间因素。我给我的企业员工经常说,我们不求做大做强,而求活的命长。身体差点儿不要紧,经常自省毛病,活个大岁数,大伙儿互相搀扶着活的长远,这又是生活,更是生命。不然,三年五年跨掉,大家又得东奔西颠去找工作,一辈子无根的浮萍一样飘游,这才是悲剧。

  小老板最喜欢算帐。帐经常算挺好,成本概念。中国的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个人出钱扛风险办企业养人,本身很累,但没有几个舍得花钱花力气培养人的。结果是员工频繁流动,生瓜再捂成熟瓜,付出的代价昂贵。养不住心,别想养住人。我国的企业均寿才三年,日本的百年企业二万多家。

  我公司的员工是什么样的?一起到公司十年了,在集体活动时,说话还脸红。企业的员工,如果没有两种本事,那基本上属于负资产。一要学会沟通,二要出办法化解危机。

  我是喜欢舞文弄墨的,打一坐在老板椅上,就给公司拟出了几句标语式文化号子,基本屁事不顶。现在许多企业都叫喊企业文化。弄个段子,弄个四六句,贴到墙上,或弄个文化活动。就给自己贴金,号称文化型管理。很可笑。文化是融到骨子里的东西,需要长期的积淀才有效果。

  千万不能盲目迷信外国的教条管理,学习借鉴没错。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我们公司员工不开放,懦弱性情。笨拙的来吧,我就不断开酒会。鼓励男女都端起酒杯,喝,开心的喝,喝的脸皮厚了,喝的找到真我,活出真实。大家一顿下来,均喝六两以上烈性白酒。后来过度出了安全问题,才控制的掌握了尺码。

  后来,我们用心设计了培养课。每周六上午进行学习交流,人人上台演说。坚持了十年下来,员工都发生了转变。追求改变自觉持续下去,人人都会可爱起来。整天不间接灌输正能量的脑水,把男女员工为人做事的旋扭拨到同频道上,人心就凝聚起来了。这是我做小老板时,直至今天退岗后说起来,最为津津有味的回忆。做企业让大家生存下来,还用心的把人培养提升,开心的过日子,这是最正确的选择。造化出一批好人比创收利润更对社会有价值。人的潜力开发出来,管理就省劲的多。整天把鞭子挂在墙上咋唬人,就是过度的管理,也是较差的企业。

  企业老板以人为本,把人摆顺,还要把分配的蛋糕切好,把钱分好,这个团队就一定会走远,公司这个人家就散不了摊。

  公司的风气,就是人们说的文化。老板要有恒定的价值观,创造者为本。这是最要命的。公司最忌花言巧语,舌头长的人吃香起来。谁最能干活,谁创造的价值多,谁最受尊重,这样的风气有了,说明文化没歪。

  大小老板,最忌的是高高在上,不体下情,不能融入大家。要想企业过好家,员工像个人,老板是楷模,是宗教,更是大家的效仿。老板不须高调教化,细节真善美,身传最有力量。如果叫大家做人,自己整天价做鬼事,那么,结果会是怎样,造化一群败家的鬼子。

  中国企业短命的根本原因,就是一批批不合格的老板造成的。而不是因为市场变化的过错。

  我没有大的能量,因为给公家经营,做的很保守。十四年老板,近五千个日子,除了出差在外地,我天天在办公室应付事,有人时侃侃,无人时静想。时间久长了,这就是我的家。虽然我是丫环,拿的一串钥匙是公家的,但熬久了的情怀像媬姆,抱的娃娃不是自家生的,但感情上是太亲了。

  用心去浇灌的花,不一定开的烂漫,但一定不会凋谢。我经营的Y公司发展的很慢。每年的利润也不高,别人是跑,我们是爬过来的。总之干的疲惫不堪。但已有一二百人的规模,除当时的驾校,还有了科技,文化传媒,汽车租赁,物业管理等许多子公司。公司没有负债,净资产一直增值。我的前任做了十二年,我退岗了,公司迄今健康的活着。放眼看四周,二十七年的长寿公司太稀少了。

  我周围当年吆喝做大做强的企业,许多已消声匿迹了。当年夾包花钱如流水的,也有许多灰溜溜的打回原形,掰起指头过开了平常日子。

  小老板的稗史,其实酸苦的经历很多,不想细扯。十多年来经常在酒馆吃饭,多数是买单的角色。常人看来,老板就等于有钱人。其实老板的心是玻璃做的。咬着牙大方,心里一分一毛也计较。看着别人品尝美味,自己吃块肉都扯的心痒。钱就是这么抠着赚的,除了上面说的那些抢钱大亨。在桌上有一常见的现象,凡挂个老板的銜头,有一半是糖尿病或高血压。世界上哪个行业也一样,成功成就没有任何巧妙,经验就是吃苦受罪。

  做老板的警言两句,经得起打击,耐得住寂寞。

  否则,别去做老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老板的稗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