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沈德符打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沈德符打假

2016-06-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沈德符打假

  沈德符打假

  文/赵元波

  明朝文学家沈德符博览群书,也喜好收藏,遇到好的书画作品,不惜重金收购,一些不法商人为了牟取暴利,常常以次充好,以假冒真,来糊弄人,沈德符呢,常常找理由把那些贩卖假古董的人驳得哑口无言,从此再也不敢拿假货去忽悠他了。

  这源于沈德符的一次打假。

  一次,一个经营古董的商人声称自己手里有一部《新唐书》,说这是真正北宋年间刊刻的初版本,索价甚高,也不肯轻易示人。(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沈德符听说后,亲自到古董商家里,大致翻了几页,就认定此书根本不是什么北宋时版本,而是南宋末年的产物。古董商不服,与沈德符争辩起来。沈德符指着书上的一个“诚”字说道:“这个字为什么会缺笔?显然是为了避南宋宋理宗的名讳,宋理宗原名贵诚,后改名昀,北宋时期刊刻《新唐书》的人怎么会未卜先知,预知一二百年后理宗的名字而提前避讳呢?可见是做了假的。”沈德符的分析有理有据,古董商听了,无话可说,知道遇到真佛了,真佛面前可不能烧假香。

  很多事情,在外行看来,假得似乎有道理,可是在行家看来,假得一点道理都没有,就像窗纸,一点就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沈德符打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