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三下乡三大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谈三下乡三大意义

2016-07-14 作者:陈就明 来源:陈就明投稿 阅读:载入中…

浅谈三下乡三大意义

  [陈就明] 师范院校大学生义务“三下乡”支教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可或缺的必修课。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的人生体验有很大意义,同时也是磨砺当代大学生吃苦耐劳意志的课程。浅谈三下乡之义:

  1首先,乡下学校的孩子需要我们。

  城乡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因各种欠发达客观因素的存在使得乡下的孩子无法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接触到许多现代人必备的知识,乡下教育设备、师资力量都比较有限,所以他们才迫切地需要一些能给他们开启眼界和心灵窗户的人。

  作为见识广博的大学生承当起这个义务是义不容辞的。我们的大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经历过不同的人生,有着不同的生活经验,组成一团走在一起,能够更生动地引导乡下学生们去认识这个世界,去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孩纸需要我们大学生,我们应当竭尽全力去关爱他们,给孩子们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这是大学生力所能及的伟大而光荣使命!

  2磨砺自我

  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出城市,走向乡村,下乡支教不仅是付出的过程,更是收获的过程。接受着大学优胜条件下的教育,在象牙塔里生活惯了的大学生对外面的世界会淡化。大学生大多没有吃过什么苦,特别是城里的学生,从小娇生惯养,没有经历过生活的磨练。自强不息品质低下,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三下乡可以走进社会底层去历练、去锻造,磨砺自我。下乡支教,不是意味着登上三尺讲台就足够了,而是意味着要去跋山涉水,了解乡下民情。这对大学生的德智体、社会交际能力等综合素质都是一种锻炼与提高。 (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3增强团队精神

  当今世界,处处有竞争,处处有合作。团队合作意识对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小到个人、家庭,大到企业、国家民族,合作共赢都是极其重要的。下乡支教给大学生提供了这样一种锻炼的平台。支教旅途,同学们同吃同宿,一起生活学习,一起探讨教学的方法,相互依靠,这些体验意义非凡。来到乡下支教,生活全靠一支队伍里成员间的互帮互助,不抛弃不放弃。既要管理好自己,又要管理好学生,做一回真正的“大人”。肩上的责任与使命驱使我们去奋斗,个人渺小,融入集体便强大,合作共赢。这也是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

  三下乡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也是人生的必修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