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污染和捕杀中求生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污染和捕杀中求生存

2016-07-16 作者:绘翼 来源:绘翼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天空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自然因了鸟儿的灵动才美妙 。7月15日,绘翼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在吴川市振文镇石碇村进行了走访调查。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和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当地护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调研工作从早上8点开始,先是对在校不同年级学生发放关于鸟类的调查问卷,共计15张,结束后调研组成员分两路在石碇村继续调查工作。由于文化程度影响和语言沟通障碍,少数村民拒绝参与调查,有的人甚至担心这种形式的问卷会对他们产生负影响。然而,大多数村民耐心配合调研组的工作,并热情地向队员们介绍了当地这十几年鸟类的生存现状和影响因素。

在污染和捕杀中求生存

  据一位老伯伯表示,二十几年前石碇村空气清新,环境优越,是鸟类栖息的好场所。后来由于沙尾村的老板在附近开设了以死鸭死鸡为生产原料的“太坡农场”饲料厂,排出大量废烟废气,风吹来时时常闻到空气的臭味,排出的废水经过多年的囤积使原本清澈的河水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水中的田螺不见踪影,水质变差不能饮用。经过18年的污染,鸟类生存的环境受到了威胁,石碇村的鸟儿年年减少。说到这里时,老伯伯言语中流露出惋惜的感情。但是令他高兴的是,2015年3月该工厂因对环境污染严重,受到法律的制裁,停止了运行。(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而另一个村民指出,在2013年期间,中年人为了经济效益捕杀鸟类的现象屡见不鲜,他们一般在收割稻谷时用撒网的形式将飞来觅食的鸟儿捉住,而小孩子捕鸟纯粹是为了玩耍。从这两种杀害鸟类的行为中体现出村民的护鸟意识并不高。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村民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表现出别人捕鸟,与我何干的事不关己、漠不关心的心态,有些人则认为,与里坡村的万鸟归巢相比,当地村民确实应该增强爱鸟观念,捕鸟行为也应该受到谴责和唾弃。

  此外,调研组还得知,鸟儿分布的地点和出现的时间也是有一定规律的,树丛聚集的鸟类较多,尤其是在傍晚和阴天的时候。常见的鸟种为翠鸟、麻雀和百合鸟。

  在几个小时的走访调查中队员们发现,这里以老人、妇女、儿童为主,身强力壮的青年人较少见,是典型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村子,在村子的路边或草丛边堆砌了未经处理的垃圾,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臭味。

  在本次的调研活动中,队员们深刻意识到石碇村鸟类逐年递减的原因,鸟儿在污染和捕杀中求生存是多么地不容易。“爱鸟,爱自然,爱家乡,爱环境”的意识应该有更深程度的推广,深入人心。破坏环境和捕杀动物的行为也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和反省,护鸟工作仍需大家的不断努力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