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谈沟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谈沟通

2016-07-17 来源:投稿 阅读:载入中…

浅谈沟通

  一次成功的沟通,就是一次成功的教育。通过沟通,让教师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也让学生真正理解教师。通过沟通,才能彻底拆除妨碍情感交流的墙,才能形成良好的教育网络,才能促进教育目标的顺利实现。在几天的三下乡支教中,我感受到了沟通的重要性,也掌握了一定的沟通技巧,对沟通深有感触。

  有人说沟通是一门艺术,确实如此,一次完美的沟通让交流双方都很舒适,从沟通中也体现出个人的文化涵养。当然,在生活中,我们有时候是随便聊聊,只要话题切合,能够在交流各方之间产生共鸣,也不失为一次顺利的沟通。我作为三下乡中支教组的老师,且担任四年级的班主任,必不可少的就是和同学们以及家长们打交道。在交流过程中,我发现与学生沟通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虽然我在支教之前也经常和老师们接触,但并不觉得和老师交流有什么特别之处,老师们都是和我随便聊聊,感觉很轻松。然而当我自己作为一位老师时,我懂得了老师与学生交流的难处。特别是作为小学老师,我们交流的对象是小学生时,在和小学生交谈时,我需要考虑和注意很多东西的。与小学生的沟通,我们需要让他们在我们面前敞开心扉,如果缺乏积极的沟通意识和能力、技巧和追求,那么我们的沟通便白费了。

  老师经常教导我们与人交流时要注意文明礼貌,积极聆听。确实如此,无论交流的对方是谁,我们首先要绝对的尊重对方。或许我的老师们认为这个很重要,所以才经常提醒我们要这样做吧!众所周知,这个是与人沟通时应当要自觉做到的。在支教过程中,我发现与人沟通除了这些基本礼仪之外,在其他方面也需要注意。短短的支教过程中,我发现学生们都很有礼貌,但是要将我所要说的内容进入他们脑海中并不容易。我们三下乡开展了很多的兴趣课,模拟大学中的选课方式,先让同学们把所有的兴趣课都上一节之后再让同学们选。在选课时,同学们要么对每门兴趣课都感兴趣,要么对所有的都不感兴趣。我班的晶妙属于后者,她开始时选了表演课,但上了一节课之后觉得表演课并不是她喜欢的。她和我说什么都不想上了。当时我就纳闷了,她之前上选修课时上得不是好好的吗?怎么会哪个都不想上呢?我想,不能一下子逼她说出她的决定,因为在和她接触中,我发现她是需要要慢慢和她商量,好好聊才能打开她的心灵之窗,从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她的特长是哪方面,她的兴趣在哪里,然后再建议她选哪个。所以,我便找了她谈谈,先问问她平时喜欢什么,看到其他同学上哪门课多么有兴趣,在这方面也进步了很多,想不想去尝试一下等等。在我的一番劝说下,她终于选了美术课。从交流中,我知道她是一个很爱美的女生,如果建议她学美术,或许她会感兴趣。因为美术的那些画很好看,而且对于小学生而言,用彩笔涂涂画画应该很有趣。通过此次的交流,我发现与人沟通还需要注意的是要先初步了解对方,然后再决定和对方进行怎么样的交流方式。且我们也要善于聆听,不能强加自己所谓的好在别人的身上,因为我们自己认为好,别人并不一定觉得是好的,毕竟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所中意的决定也未必一样。所以,掌握沟通技巧很重要。(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沟通是一门艺术。要自觉地运用有效的方法,除了有良好的技巧之外,当然还必须要有一颗平等待人的心。我们现在的沟通是针对师生间,以后将会接触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懂得沟通技巧必不可少。因此,我们现在就有必要审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内容,特点,从而使之间在社会上居于主动地位。

  (供稿单位/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小太阳社会实践队 撰稿/刘月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浅谈沟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