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意料之中出之意表--广州两日行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意料之中出之意表--广州两日行随感

2016-07-19 作者:走冷 来源:走冷原创 阅读:载入中…

意料之中出之意表--广州两日行随感

  从哪个门进入中山大学到现在还想不起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实在有些疲惫,车正好停在“两脚书橱”的书店前面,一眼看去书实在不少,我们一起把书搬下车,未有细看,文史哲为主,基本是旧书,3-7折销售,可以说有心里准备,亲见他家的书积起来如此气场,还是有些吃惊。

  这是第一次晚上到广州,知道张的租房不是很方便。也许由于夜加上当时心境,此地陌生的特别;一行路过他城灯火,走近了一条很长的如今还就不出名字的河,就这么沿着河走着,夜色灯下的河水并不很美妙,一点点的真实,路旁的几对恋人,一种寂寞说不出的寂寞!走了好一会,目光所及的城市别样,这些感受、味道好似明天生活种种。

  记起来时车上看到的灯光,在行驶的窗外总是弧线的样子,好久不见这般,并不觉着单调,偶尔会成直线,不过只一瞬,直线尽头是无休止的什么?(该是弧线)桂花的香气强烈的闯入鼻腔,吸了一气带着香味的空气,直有咬桂花糕的余韵。不远处好像可以通到对岸,也是不同程度的未知和陌生,可希望总在那些相似的地方!更在前方。

  第二天一早六点半起床,中山大学夹道的树与深圳的那些树比较前者很是沧桑,“竹子标本园”一簇簇茂竹分置园中,一臂宽小径于竹树间,杂草随生;小径似乎一种木色,横纹清晰,高出地面几许如漂浮一般,可稳稳当当;小渠无水,与路径交错趣味自然,沟渠经年时久,已然造化形态?一身轻过,弧形竹枝近抚远赏,素色衣裳水墨画中,好是平和。偶尔见到竹上刻字,留下似乎还是有它的好处,少数效仿便可,多则有损。走到一平台,木质而四面有栏,回望四顾,无语无声……

  “文津阁书店”听闻数番,几分钟路程,与张一同上了二楼,实在没有细看入口,便到了店内,装修简单,木制储物柜旧痕不同,书店似乎根据房子原型分成数区,每处书籍自是不一;书籍条例清晰,旧色陈香满满,气场强大。上海书店影印版民国丛书点缀中里(主人特意为之?),顿生敬仰!走马观花之间,自谓粗中有细,“文史哲”者少见杂色品类,兜兜转转尔后,选了一本台湾商务民国七十三年版《中华书法史》和一本上海书店影印版《民国丛书之全国总书目》,品相完好。意犹未尽下楼怏怏,不料外面下起了小雨,还好早有准备。

  “小古堂”在中大南边,也是二楼,与店主在深圳见过几次,又是同省老乡,多份亲切。听说“海珠区”二楼的书店很难发执照,自然费 了一些功夫。刚一踏入店内,“黄在吗?”话一说出口实在觉着有些冒失。王:“他很少来。”我打电话回深圳问黄的手机,可一拨关机,这一举措实在有些傻,为何不问眼前人?还好他并未介怀,放下手中的活帮我找电话,跟他客套了几句,他继续他的工作。打通了黄的电话,半小时后见面。静不下心细看,一版一印的《鲁迅全集》印象深刻,实在功力不够,见识有限肤浅的很……在和黄谈话中得知,王在旧书业很是资深,(下次一定好好请教)他对旧书有自己较为完整的理念,对其理念所知甚少,无由多述。 www.WENZHANGba.com

  下午和黄哥一同去了芳村茶叶市场,本没有劳烦的意思,可此一行收获实在不少,“没有黄带路,能不能找到地方不说,门肯定是摸不着的,等于白去。”那日那处茶中滋味与别处不同,好是难忘

  第二天起床略晚,下一站“集邮市场”。“问了几次路人卖旧书的地方?”都说不知道,看来只能自己找,看到“海珠中路”的路牌,莫名而来感慨,定了定神,顺利找到海珠中路288号“纵原邮币卡交易中心”。一进市场满眼新奇,卖的是钞票,(笑)实在外行话,可第一感觉真是这么回事,一饱眼福为先,买了《中国硬币图录》、《中国纸币图录》两本小书,这时细看作用微乎其微,可真要叫我细选也不知从何下手,实在要勤练内功;不过是收些名片,已备后用。打了个电话给暨南大学的刘,得知 “荔康旧货市场”有几家旧书店,心想来都来了应该看看,贪多之心不独我有?阴差阳错到了“荔湾广场”, 一个很完备的综合商业广场,各色商品品类琳琅,连接着一个东南亚最大的“玉器市场”,广州缘来不同!“华林禅寺”座落于市场中心位置,香火鼎盛,烟腾雾绕;是时虔诚祷叩者众;“罗汉堂”之金身罗汉、尊者面目栩栩,其气势规模蔚为壮观,禅语佛音,适得半日佛缘!。

  吃了餐素食,给刘去了一个电话,原来错了地方,是“荔康旧货市场”。刘指引我找郭姓老板。旧书集中在市场一角,有数十家书店,不敢说其中有无好书,书直是不少,杂中宝贝自在主人心中。闲话几句,挑了两本厚精装,《广州美术学院文集》和《澳门大辞典》,一是因为价格较为便宜,二者这里基本是最后一站。打好包,问了路,匆匆告辞,郭送了一段,实在过意不去,说我自己可以,再次言谢云云。

  “书农书屋”于暨南大学之中,同在二楼。“旧书经营,路是越来越窄,这几年少见到新面孔。”刘说。店主给了好些此旧书行业中指引,实在感激。看了看时间,下午五时许,不想过多打搅,心中另有看看珠江的打算,可出门走了一段,有些疲累,对自己说:“算了吧!珠江依旧,下次何迟?”

  就这么离开了广州,总结点什么吧,可又能总结些什么呢?算是在广州轻轻的画了一小圈,收获良多,是什么说不清楚。若大的广州城这几家旧书店实在不多,旧书店带给城市的是什么?大家在坚持着什么?而我呢,多了一些对旧书业的理解,懂得一种亲历的珍贵,“其味意料之中,更出乎意表!”此是黄哥对自己藏茶的品后感言,借为此篇结束。

  旧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