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愧有悔与有愧无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愧有悔与有愧无悔

2016-07-2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愧不愧,往往是别人评价给予的;悔不悔,却只有自己知道。但是,悔不悔常常与愧不愧有着很大的关系。

  如果众人觉得评价对象无愧于自己的身份、地位、荣誉,那么,评价对象往往也会觉得无悔。他(她)一定是做得非常好才会获得众人的赞誉。以前经常看到对好干部这样的赞誉:他无愧于一个党员的称号!被评价者付出了很多很多才得到这样的评价。他的付出别人看得到,自己则无怨无悔,心甘情愿。该做的事,想做的事,他都全身心去做了,当他回首往事时了无遗憾

无愧有悔与有愧无悔

  如果一个人只是自己觉得无愧,周遭的人却是另外的看法,恐怕那就是一种很糟糕的感觉。无愧的心理带给我们什么呢?它只会让人自以为是,唯我独尊,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觉得自己占尽天下的理,都是别人的错,沾沾自喜,振振有词;觉得自己受尽委屈,天大的冤枉,天下人都对不起自己;觉得自己总是付出最多,得到太少••••••最后,只落得悔不当初。

  一个学生如果觉得自己无愧,就觉得走进学校对得起父母,坐在教室对得起老师,完成作业对得起学习。成绩不好时,可以找出很多理由为自己解释;一旦取得一定成绩,又会觉得有了筹码可以和家长讨价还价。为什么现在出现那么多问题孩子,成绩很好,却缺乏起码的道德意识?都是“无愧之心”的害。

  一个成人如果觉得自己在工作上无愧,就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对得起老板,不会多做一点他认为的“份外事”,一切斤斤计较,拈轻怕重,利益享受在前,付出辛苦在后。怕担责,怕承重,有事时,争先恐后躲;争荣誉,抢好处,有利时,争先恐后抢。(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一个家庭成员如果觉得自己无愧,就会事事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无理搅三分。”觉得事事都是别人的错,自己从来都是全对满分。常常与别人争吵,出语伤人。缺少反思,从不内省。

  荀子在《劝学》里说:“君子日省其过。”我们大多数人做不到君子的要求,那么,我们降格要求自己总是可以的,常常反省自己就不会觉得无愧。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怎么能没有错误?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发生争执,自己怎么会没有错误?如果说无愧,那也常常只是自己的错觉,还没有看到自己的错误罢了。其实,看到自己的问题并不难,常言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请别人来剖析,或者自己能够冷静地“置身物外”“作壁上观”,便可一目了然。有愧无愧,让别人来说,自己说了不算。别人觉得无愧,无愧就是桂冠,是花环;自己觉得无愧,无愧就是毒瘤,是脓包。

  事物的性质是由内因决定的,愧不愧的心理就是内因,是关键因素,起决定作用。一个人,不管是在学习上、工作中还是家里,彻底消除“无愧”的心理,才能更上层楼。就像一个人受了伤,伤口处理不好长了脓包,不把脓彻底消除,伤口是长不好的;甚至如果任其发展,会带来更大的损害。如果看到它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毒瘤,即使忍受切肤之痛,也要把它“斩草除根”,彻底清理。

  一个人觉得无愧,最后只会让自己有悔;一个人觉得有愧,才会做得更好,才可能做到无悔。歌曲《忘情水》里有句歌词:“最伤最痛是后悔。”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经常反省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抱“有愧”之心,拥无悔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