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和你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和你们

2016-07-27 作者:wuyanni 来源:wuyanni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和你们

  我们和你们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短短十天的时间,收获的东西,是眼看不到,手摸不到,只能用心去感受。“心语”队队长邱浩军,有着磁铁般的气质,吸引着岭南师范学院各个专业的标兵,成功组建“心语”实践队。组织一个队伍不容易,带领一个队伍更不容易,三下乡只是10天的时间,但是成就这十天的时间,需要花很多个十天。策划编写,提交申请,寻找基地,组织队员,动员开会,人员分工,统筹策划等,环节一个接着一个,不可分割不可断绝,稍有差错,就是大问题。队长常说的话:“问题要想细一点,就算三下乡是失败的,都要人员安全”。这就是“心语”的龙头———邱浩军

  除了“心语”的龙头———邱浩军,“心语”一共由五个组组成,分别是支教组---实践核心,宣传组---外交力量,调研组---侦查先锋,生活组---给力后勤,活动组---文工娱乐。这五个组是密不可分的。

  支教组---实践核心,三下乡社会实践,就是让大学生通过三下乡使自己能够将在校所学的先进科学的生活观念在广大农村传播,紧密结合自己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的宣讲活动。所以说支教组是实践的核心。在“心语”中我是支教组的一员,负责武术教学,教学的内容是武术五步拳,五步拳是优秀中国武术拳种之一,属于查拳入门拳套也是学习国标武术入门之基本拳术组合套路,是中国青少年学习武术的初级必学套路,所以,“心语”基地——沙栏学校,对未接触过武术的小朋友,五步拳是一个很好的入门。

  宣传组---外交力量,“心语”是一个组织,是一个单位,我们远赴百里从湛江到台山,在一间只有本地人知道的学校实践与生活。必须要有一个组来负责宣传和记录我们的教学与生活,所以宣传组是外交的力量。三下乡社会实践,从活动性质,个人体验,都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每天都充满未知的事情,快乐的事,害怕的事,愤怒的事,讨厌的事,担忧的事,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但是发生了,便成了下乡别有的体验。每天晚上每名队员都要提交一篇当天的心得,把自己一天的感受写下来,宣传组汇总,发布到各大网站上,让外界知道“心语”每天的努力、付出和收获。

  调研组---侦查先锋,广东省台山市素有排球之乡的美誉,我们“心语”调研的课题就是《台山排球的发展现状》,虽然说台山市素有排球之乡的美誉,但是也有好多台山人不知道台山排球的发展现处于什么状况,“心语”调研组就是为台山排球出力。各种问卷调查,家庭走访,路人勘查,部门询问,目的就是为了了解台山排球的发展现状,加强台山人对排球的认识。最后汇总资料,论文发表,不仅让台山人了解,也让全中国知道。(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生活组---给力后勤,饿着肚子是打不了仗。每支三下乡的队伍都有自己的后勤部,对比过才知道进步,和其他三下乡的生活组对比,我感觉自己真的好幸福,早餐白粥肉包菜包,有时候还油条,肠粉,正餐,都是一菜一荤一汤,主食有面条,米饭,每两天还有水果。每天开饭的时候大家都是很积极,一是大家确实饿了,每天工作量这么大,二是生活组太给力,饭菜香。餐桌上看起来是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又是另一回事了,40人的饭菜量,从采购,切洗,下锅,每个环节都是要慎重的,必须要干净。如果肚子都不能填饱,还谈什么工作,所以说生活组是“心语”给力的后勤。

  活动组---文工娱乐,每个组每天工作量很大,若没有娱乐调节,怎么行呢?正所谓劳逸结合。活动组在文工娱乐方面表现的非常出色。趣味运动会的活动安排,道具制作,规则制定,工作人员分配,小朋友的秩序。文娱晚会节目单,节目编排,节目顺序等工作,活动组可以说是三下乡的一个句号,他们负责着最后一个活动———文艺晚会。表演人员就是我们的的队员,每名队员又是不同组,工作各不相同,集合排练是一件困难的事。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共同为着“心语”的成功努力。

  随着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心语”和小朋友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了,经过这几天的相处,从抗拒,陌生,到接触,交流,再到喜欢,喜爱。“心语”和小朋友们已经建立起一种特别的感情,这不仅是情亲,是友情,是兄弟情,是师生情,更是一种存在“心语”与小朋友心中的,联系“心语”和小朋友心中的,捆绑“心语”和小朋友心中的,只属于我们间的特别感情,这种感情就像催化剂,当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它就发生剧烈反应。就想钠遇到水一样,置换出氢气,并产生大量的热量,使氢气燃烧,发出蓝色火焰,钠块在水面上迅速熔化成一小球,并不停地打转。到了下乡后阶段,每当小朋友来上课前,总要围着“心语”们打转,这可能是他们的一种感情的表达吧,看到他们天真烂漫无邪的笑容,“心语”就像充满希望,充满能量,充满激情,昨天的疲惫,不是晚上的睡眠恢复的,而是早上看到孩子们的笑容恢复的,这可能就是小朋友特有的天赋,人越长大生活能力越强,相对的小时候某种特别的能力特别的天赋,就慢慢失去,所以“心语”们这次三下乡,也是寻找回忆自己当年失去的这种天赋,再当一回小孩,纪念已经逝去的童年

  撰文/张卡尔

  来源/体育科学学院“心语”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和你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