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冲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冲凉

2016-08-06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冲凉

  1997年,我背着行囊,随着民工潮用到了祖国的大西南,几经周转,而后来到贵州省都匀市的一座山上,在一个采石场打工。每天白天炸石、凿石、运输,忙得不亦乐乎,一到晚上累得喘气都费劲了,冲凉则是上好的犒赏。

  山上有泉水的地方也是野兽与蛇类出没很多的地方,即使是泉水喷薄而下也不敢去的。而一处较为开阔的谷底,分布着许多光滑的白色岩石,岩石形状不一,形成了一个个一米多深的小池,夜深了,工人们喜欢来到这里,洗尽全身的疲惫

  有一天,我实在太累,让工友们先去,等到我过去的时候,伙伴们都走完了,在月光下,很明显我看到一些池子他们用过,就避开,选择一个洁净一些的池子,那是没有任何污染的水源。

  月亮倒映在池中,如明晃晃的铜镜,晚风轻轻吹拂,有点凉意。我轻轻放下肥皂盒,那声音在宁静的夜晚显得格外响亮,整个空谷都在回应着。没有一个工友在旁边,四野都像剪影,我闭上眼睛,用大脸盆舀了整整一盆水,从头上往下浇,算是给自己壮胆。要知道,山里的水比一般的井水还要凉,我冷得直打哆嗦,这时候,对环境的恐惧感弱化了很多。我往身上打了肥皂,使劲搓出肥皂沫。又迅速地接几盆水冲洗干净。每一盆水倾泄而下,凉得舒畅。(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身上干净了,东西都整理妥当,“下山容易山上难”,我在较深的山谷,离开驻地有一段距离。沿着石阶,我嘴里不停地重复着用一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这样壮壮胆,可是耳边分明传来一些野兽的叫声,有点恐怖,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动物在叫,唯有蹑手蹑脚地走,嗓音也压低一些。

  台阶走完,便是小径,远远地我看见灯光了,照理说我应该心里亮堂堂才是,可是我幻想着背后有各种野兽从黑暗中飞奔而来,我脚步加快,狂奔着,到宿舍的时候,我把脸盆一甩,夺门而进,猛的关上,把插销插得死死的,钻进被窝,觉得安全些。

  我隐隐的听见工友们捡起我的盆子,我掀开被窝,听见他们关切地敲门,我睁开双眼,不害怕了,开门所见的是一张张淳朴的笑脸。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冲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