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土难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土难离

2016-08-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土难离

  故土难离

  文/赵元波

  花盆里的那棵山茶开得正艳,其中也有朋友的一份功劳。

  平常日子里,我总喜欢在院子里养上些花花草草,特别是从山上挖来的那些长得奇形怪状的花木,做成盆景,容易造型,看起来让人赏心悦目,可是不知为什么,从山上移栽回来的花木成活率不是那么特别的高,挖回来移栽在盆里,不多长时间就枯萎死去了。

  那天,我和朋友在山上转悠时,发现了一棵野生的山茶,就很想把它移栽在自家的花盆里。在挖之前,我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就怕移栽到花盆里不会成活,那就白白糟蹋了这棵山茶了。朋友笑着说:“别担心,那是你不懂得移栽花木的窍门,有我在,算是找到行家了。”

  按朋友说的那样,我们小心翼翼地把山茶挖了出来,把挖出来的土也装在几个袋子里,还装了附近小溪里的几袋水带回家。(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回到家里,把带回来的土放进花盆里,栽上山茶,把带回来的溪水浇在山茶的根部。说来奇怪,以前栽花种树成活率不是那么高的我,第一次见到自己移栽在花盆里的花木成活了,几天就发出新叶来,生意盎然,不禁喜形于色。我问朋友为什么按他说的去移栽花木那么容易成活,朋友笑着说:“故土难离嘛!你想想,让你离开生活过的地方一段时间,你就会觉得很别扭,只要有你熟悉的乡音,这种陌生感很快就会消失,树和人一样,也会认生,或许任何个体都有自己生长的水土,生命都有自己的天性啊!”

  听了朋友的这一番话,我有一种震颤:这或许就是人们所说的故土难离吧!我们每一个人,年轻时走南闯北,到了晚年,最让人难以割舍的就是家乡的水土,才选择叶落归根,魂归故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土难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