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见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请见笑

2016-08-3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想起这三个字,我就忍俊不禁笑出声来。这三个字,逐一端详,没什么好看的,也没什么好笑的;一个汉字有什么好笑的呢?放在一块儿就好笑了。我这个人喜欢大惊小怪,没有见过大世面,活了快半百,走了半个中国,遇到上千人,读了几百本书,从来没有见过这三个字一起用。把这三个字放在一起用,我还没有这样的能力,这样的资格。可是,我们的大明星们,有这个资格,有这样的创新能力,使我们的语言可以打破“清规戒律”。

  有一档电视节目《熟悉的味道》,其中汤唯给她尊敬的骆老师做了一份东坡肉。当她把做好的东坡肉呈给她尊敬的骆老师时,恭恭敬敬地说到:“做的不好。请见笑。”骆老师没有笑,别人也没看见谁笑,我这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家伙笑了。上面说了,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谁这样说,就觉得好笑。我以为她可以说,请见谅;或者,请笑纳;如果非要用见笑,可以说,别见笑;或者,见笑了等等。她要表达自己的敬意,让尊敬的老师满心欢喜,她做到了;还让我这个不识趣的家伙乐了很长时间

请见笑

  明星们令人见笑的事情还不止此,说起来了,不妨多说几桩。

  刘大天王的《冰雨》流行好多年了,其中把“刽子手”唱成“筷子手”,并不影响流行。和刘天王一样读的人有的是,在刘天王的《冰雨》之后的“筷子手”如同雨后春笋也不奇怪。

  梅艳芳的《女人花》中,把“遍地的野草”唱成“扁地的野草”,依然是名曲,“女人花”摇曳在风尘中,也还会一直摇曳下去。(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我一向孤陋寡闻,明星们的事情知道的并不多,倒是经常逛网,网络上请见笑的事情更多,便不笑了,遇到了自觉在心里更正,那些不知道更正的人,以讹传讹我等是管不了的。

  不过,也有爱管闲事的人,像河南的彭帮怀给小学教材纠错十年,发现教材多处错误。虽然屡次投诉未果,依然“痴心不改”,因为他觉得教材的错误是“大事”。不过,他也有一次感到欣慰的事情,那就是2013年一家全国性出版社向使用该教材的全国学校和彭帮怀致歉,并下发勘误表。

  勘误表?

  有多久没有看到这个东西了?恐怕现在35岁以下的人多数没有见过它吧?以前几乎每本书中都会有勘误表。原先与文字有关的单位都有文字校对一职,文字从决定印发到印刷刊出都要经过几次校对。不知道在现在利益第一的各个单位是否还设有这样的岗位?即使有这样的岗位,不知道还能不能招到适宜的人选。

  现在的网络、微信使大众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不管文化高低,不管文字能力如何,只要不散布危害国家与社会的不良信息,基本上可以畅所欲言,不知道该怎么纠正这些人的错误。经常发现有美文流传,更有很多还是什么深度好文,可是有几次在其中发现下面的句子“风从四面八方吹来”,“麦子弯下头,是因为麦子饱满”等等,遇到这种情况我就读不下去了,我不管那是什么美文了,就像一个人在佳肴中发现了苍蝇。

  好吧,我们对普通大众的错误莫可奈何,可以对明星们和有关文化单位采取相应措施吧?他们说话、写字都应该有“把门”的,不能信口雌黄;否则,有一天我们到了地下和先人打招呼他们会听不懂我们的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请见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