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对待可望而不可及的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对待可望而不可及的爱情?

2016-09-05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对待可望而不可及的爱情?

  如何对待可望而不可及的爱情

  作者--陈于政

  爱情,永远是最美好的,用世间最美丽最动听的词汇来表达,都无法形容爱情的美好。像鲜花盛开,像流水潺潺,像冬日里的阳光,像夏日里的清风。……任何美好的字眼,用来形容爱情,都显得苍白无力。爱情的美好,真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爱,是一个人的事,爱情,永远是两个人的事。

  爱,往往有物质的一些成分,但爱情,往往更为纯粹。

  我们常常说,你有钱,买得了房子买不了家,买得了女人买不了爱情,买得了性买不了爱,买得来药品买不来健康……古人,在爱情上似乎比我们还要睿智,让我们看看古人如何对待可望而不可及的爱情: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号半山,抚州临川(今江西临川)人。封荆国公,北宋丞相、新党领袖。王安石既是一位大政治家,又是一位大文学家。列宁曾称他为“中国十一世纪时的改革家”。他工散文,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亦工诗,成就更在散文之上。其词风格独特,洗净五代铅华,开启豪放派的先声。

  王安石中年丧妻,续妾名娇娘。他整日忙于政事,常使正值妙龄的娇娘独居空房。王安石听闻了她与仆人偷情之事,某日谎称公出却匿于家中,是夜果然发现此事不虚,举拳就要砸门捉奸。可他又把这口气咽了回去,转眼见槐树上有一老鸪窝,随手抄起一根竹竿捅得老鸪惊叫而飞。娇娘知事情败露,跪在王安石面前,吟出两句诗来,“大人莫把小人怪,宰相肚内能撑船。”王安石想到自己年逾花甲,而娇娘正值弱冠之年,遂让她二人成婚,远走他乡。王安石被人戴了绿帽子,却能网开一面。如果在今天,能有如此大度的,又有几人?

  王献之是书圣王羲之最小的儿子,以行书和草书闻名后世,与父亲齐名,并称“二王”。他才华横溢,洒脱不羁,风流俊雅为一时之冠。并且相貌堂堂又重视风仪修饰,有着世家子弟的精致的生活态度。这样一个人,被新安公主暗恋上了。依旧年轻貌美的公主,在与恒济离婚后终于有了追求幸福自由。按说,这也该是一段佳缘。只是,王献之已娶妻郗道茂,且夫妻感情甚笃。在新安公主看来,郗道茂虽是明媒正娶,但一直没给王献之留下子嗣,只生了个女儿,也已经夭折。妇人无子,可以被休弃,自己以金枝玉叶的尊贵身份和他结亲,王献之一定欢喜。东晋皇室也颇为认可王献之的人品声望,皇太后就做主让孝武帝下旨诏命王献之为驸马。面对无法抗拒的皇权。王献之默默看着妻子落泪,一个人走进了书房。让大家惊异的是,第二天,王献之走出书房,成了跛足。这一夜,他竟用艾草烧伤了双脚,落下终身残疾。新安公主知道后,很轻松地说不在乎,即使他瘸了,她也要嫁。王献之彻底绝望。为了家族的安危, 王献之只得从命。 郗道茂被休回去不久,郁郁而终。听闻此讯,王献之心如刀割,被伤心愧疚折磨了一生,到死也没有原谅自己。在王献之四十一岁那年,才和新安公主有了一个女儿,取名叫神爱。两年后,王献之去世。这个杰出傲世的男子,因为自己的杰出,换来了半生伤痛。临终时,做法的道士问他平生有何憾事。他说:“不觉有余事,唯忆与郗家离婚。”新安公主的心,在那一刻突然明澈。她用了一生,来爱他,竟得不到他一丝情义。她想放手,但为时已晚。(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爱,永远不是爱情。

  当下现实生活,能拥有真爱的又有几人?真爱少,那拥有爱情的就更少了。

  当你发现你的妻子或者老公出轨的时候,当你发现你爱上别人的时候,你会想到古人的故事吗?你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