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谈家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谈家文化

2016-10-06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谈家文化

  我谈家文化

  随着企业发展水平及管理需求的提升,21世纪我们已然步入了文化管理的时代、文化致富的时代。马云说过:决定公司不败的是老板,而决定这公司成功的要素是员工。如何增强员工的凝聚力,让大伙万众一心、步调一致,提高企业的精气神,成为当前企业的聚焦点。由此,“家文化”应运而生,并迅速占领企业文化的核心地位。

  “家文化”是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家文化”建设是对企业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各种价值观念及其物化形态进行系统整理、提炼和升华,使之由自然状态逐步向自觉状态转变的过程,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对自身理念、行为、制度和形象自觉调整的过程。“家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其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

  农村信用社独立运作以来,摸索提炼出许多符合实际、得到社会一致认可的文化理念、管理思想、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如以农为本、以社为家、诚信合作、团结拼搏等。这些都是对农村信用社“家文化”建设的有力实践和探索,对全员的思想和行为起到了很大的导向、凝聚和激励作用。它是农村信用社的灵魂工程、民心工程、动力工程和智力工程,它对外是一面旗帜,对内是一种向心力。随着市场的逐步规范和竞争的深化,所有竞争的方式、内容最终都将升华、归结为“家文化”的竞争。加强农村信用社“家文化”建设不仅是过去工作的总结与深化,也是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制度与文化并重,从根本上提高农村信用社经营管理水平的需要。吉林农信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骄人成果的不断取得,这都是吉林农信“家文化”长久以来发挥作用的结果。而在传承传统“家文化”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到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并赋予“家”以新的文化内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一、打造农村信用社“家文化”的意义

  (一)增强企业凝聚力。

  吉林农信“家文化”是在长期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有着共同价值观、共同行为准则、共同工作目标的一种微观文化体系。因此,共同的工作目标能够使人们彼此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学习。这种凝聚力的产生,能够使得农村信用社系统上下团结一致,努力为实现农信社的目标而团结奋斗

  (二)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

  吉林农信“家文化”注重员工的精神诉求,提倡“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良好的文化气息可以为员工提供一种愉快、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使员工获得精神和心理上的满足。员工因为得到充分的尊重,充满强烈的自豪感和主人翁精神,而产生“士为知己者死”的豪情,激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让自己的能量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将创造性思维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来,进而在最大程度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增强员工的自我约束意识。

  吉林农信“家文化”作为一种管理模式,使员工在观念上形成根深蒂固、自我约束的行为标准和职业道德,在日常工作中营造出强烈的自责自律的心理氛围,约束员工按照既定标准从事各项工作,有效规避道德风险的产生。

  (四)提高农村信用社的社会地位。

  建设良好的“家文化”可以树立农村信用社的整体形象,提高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使服务质量得到进一部提升,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吉林农信的品牌知名度,从而巩固提高吉林农信的社会地位,为各项业务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五)“家文化”对于企业发展壮大至关重要。

  当前,农村金融机构正面临诸多挑战:产业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整给信贷投放和风险防控带来考验,金融脱媒深化、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等因素为农金机构经营发展带来压力。面对激烈竞争,打造具有农村金融机构自身特色的“家文化”,从而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尤为迫切和必要。打造吉林农信的“家文化”,就是打造吉林农信的“软实力”。这将是我们发展的灵魂和成功的原动力。“国家富强在于经济,经济繁荣在于企业,企业兴旺在于管理,管理优劣在于文化。”所以,“家文化”对于企业发展壮大起着关键作用。

  二、如何打造农村信用社先进“家文化”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增强企业向心力。

  “家文化”的实质就是以人为主体的人本文化,员工不仅是“家文化”创造的主体,还是“家文化”的载体,是“家文化”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要把人作为企业管理的根本出发点,在制定决策时优先考虑人的因素;充分重视员工的价值,把员工放在积极、主动的位置上;要在工作中了解员工、引导员工、关心员工,让员工人尽其才,各显所能,各施其长,要让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尊重民主意愿,才能充分激发员工的热情和进取心,使之从内心深处产生对企业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使广大员工自觉地投身于“家文化”的建设中,增强员工的向心力。

  (二)更新经营理念,创新服务手段,提升农村信用社品牌形象。

  客户是吉林农信的根基,每一位职工必须发自内心的把客户当朋友、当家人对待,一切从客户利益出发,满足客户需求。只有这样,吉林农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的忠诚客户,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一是规范服务环境。做好营业室内环境舒适、整洁,指示宣传牌清晰、醒目,便民设施齐全、整齐等。今年我社将加大网点基础建设投入,年初已经对所有网点牌匾、灯箱进行了改造更换, 3、4月份将营业部按照省联社文明规范服务要求进行重新设计装修,实现网点功能分区、营业室内外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提高。 2016年长白联社将在12家网点文明规范服务质量共同提高的基础上,将选择3家环境和服务工作基础较好的网点作为示范网点进行重点要求培养,年内计划报送3家网点参加省联社“文明规范服务网点”评选。二是规范服务行为。员工的服务要做到热情礼貌、耐心周到、业务精通、办事利索。4月份我社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优质文明规范服务培训班,全体员工参加了此次培训。为提高培训质量,我社专门邀请了长春发展农商行孙怡冰和永吉农商行国翠萍两位优秀讲师来长白授课,两位老师分别围绕服务礼仪规范、柜员服务流程、柜面服务技巧、营业网点内部环境打造、晨会及大堂经理工作流程等内容为该社全体员工做了全面而又生动的讲解,课堂上穿插服务礼仪展示、疑难问题解答、晨会演练等互动环节,达到了寓教于乐的学习效果。我社正处于组建商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而服务质量的提升也是促进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培训结束后,我社要求每位员工都要将文明规范服务摆在重要位置,融汇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学以致用,不断改进,真正将文明规范服务落到实处。三是不断根据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创新金融产品,最大限度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和满意。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只有真正做到眼勤、手勤、嘴勤、脑勤,“以勤建家”,才能不断改变和创新,从而巩固家文化。(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三)将“家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提速发展业务。

  加强“家文化”建设最根本的目的是促进农村信用社又好又快地发展,没有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机制,农村信用社就无法进行有效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家文化”则是一种无形的文化上的约束力量,形成一种规范和理念,来弥补规章制度和机制的不足。它在于把企业价值观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和全过程,用文化的手段、文化的功能、文化的力量,去促进企业整体素质、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的提高。

  在制度管理上,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联社的劳动制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绩效考核等各项管理制度,使联社管理制度符合现代农信制度要求。使“家文化”与加强联社管理融会贯通;加强责任意识。强化高管责任担当意识,员工是农信社的家长,高管要以身作则,“以责担家”,领导员工克服困难,不断进取。财务管理上,要“以俭持家”,本着勤俭节约、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优良传统,加强费用管控,严格控制成本,确保每分钱都花在刀印上,加强资金运营。坚持廉洁从政,力戒奢靡。

  在理念管理上,一是明确市场定位、农信愿景。农民致富的银行、微企成长的银行、居民兴业的银行为市场定位。农村信用社应坚持因农而生、随农而变、为农转型、助农富强的企业愿景。二是品牌创立。农村信用社要提高产品的文化含量,增强服务功能,做强服务产品,创立产品名牌。三是长效机制。发展要有战略眼光,战略部署,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快速发展。

  (四)实施激励和学习机制,提高整体素质。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各行各业的竞争都日趋激烈,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更是逐渐多元化。而当前的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要坚持“以人强家”,以人才带动农村信用社整体实力的攀高。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竞争激励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良好内部竞争环境,通过竞争选拔优秀人才,委以重任,创造一个令员工敢抓、敢管、敢说、敢干的宽松工作环境,明确员工的责、权、利,促进员工实现人生价值;另一方面,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依托,加强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及业务学习,积极倡导良好的学习风尚。建立学习制度和考试制度,教育党员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科学的人才观。在全辖员工中开展岗位练兵、岗位培训、技能考试等活动,积极倡导“终身学习”风气,增强员工的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2015年年初我社通过笔试、面试和审核,选拔培养了33名后备干部。10月份,我社党委研究制定了《长白联社关于选拔优秀员工挂职锻炼实施方案》,通过组织考核选出12名优秀年轻大学生到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挂职锻炼1年,为实现长白联社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技术支撑。

  (五)树立合规理念,全面防范风险。

  俗话说“家是避风的港湾”,家给人温暖,给人安全感,要让员工真正感受到温暖,没有后顾之忧,就需要我们联社防范风险。1998年发生的支付危机,严重阻碍了长白联社的发展,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面对种种不良风险案件,我们只有牢固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强化风险意识,打造自己的品牌,产品过硬,才能杜绝外界猜疑,留住客户,管住风险,维护长白联社社会形象,做好风险预警防范,确保不出现支付问题;其次要充分发挥内审稽核和业务条线管理的作用,加强对业务全流程和监督检查,采取集中检查、重点抽查、常规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对业务监督的频度、广度和深度,严查业务操作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再次要制定预案,要“举一反三”,根据不同风险事件,建立和完善应急预案,落实责任,明确分工,清晰流程,细化措施,加强管理。

  农村信用社必须在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形象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家文化”的内涵,增强农村信用社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信用社的竞争力,提升农村信用社的社会知名度,使之成为农村信用社发展的强劲发动机。

  (六)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活动,让员工快乐工作。

  1。党建活动。近年来我社招录的年轻员工较多,为激发广大年轻员工的创造性、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我社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党建活动,如:7月1日当天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到长白塔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辈,瞻仰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请党校老师为党员上一堂专题讲课;组织年轻员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培养广大员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吃苦敬业的工作态度,打造一支团结、进取、拼搏、奉献的党员高管员工队伍,为我社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文体活动。四月份我社参加了县工会举办的羽毛球比赛,下半年我社将举办业务技能大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广大员工的创造性、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让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扬自己的个性、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娱乐中减轻压力,放松心情,为员工创造其乐融融的氛围,让员工快乐的工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谈家文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