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美直观地说出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把美直观地说出来

2016-10-2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美直观地说出来

  把美直观地说出来

  文/赵元波

  哪种才是建筑中的美呢?想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说法,对于美这种抽象的东西,套用莎士比亚的那句话一点也不过分“一千个观众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形象”。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讲建筑中的“尺度”这一概念时,在黑板上就画了一只小狗,问学生这是什么,学生说这是只小狗呀。然后,他在小狗旁有画了一个小屋子,问这是什么,学生回答说是狗窝。梁思成点点头,又在旁边画了一座大屋子,问这是什么,学生说是房子。带着满意的笑容,他这才工工整整地板书两个字:“尺度”,说这就是尺度。学生恍然大悟,一下子明白了“尺度”这一概念,印象深刻。(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讲“比例”,还是画。他先画了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又在大人旁边画了一个与之一样高的小孩,问三人哪是大人哪是小孩。学生们做出了正确的回答。梁先生说:“为什么两个小孩一个那么小,一个与大人一样高,你们都能看出来是小孩呢?就是因为我画的时候注意了大人与小孩身体各部位的比例关系。”然后,他在工工整整地板书两个字:“比例”。

    梁先生告诫学生,如果尺度和比例处理不好,建筑就会很不美观,就像畸形的小孩和大人一样难看。

  就这么在黑板上一画,梁先生就讲清了建筑中的“尺度”和“比例”的概念,这就告诉我们:美这种抽象的东西只有通过直观的方式才能让人领会得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把美直观地说出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