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上最难练的功夫是练“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上最难练的功夫是练“心”

2017-02-2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上最难练的功夫是练“心”

  文/黄小平

  一

  一射箭高手在大庭广众面前炫耀自己的箭术,只见他弯弓搭箭,瞄准天空中的一只飞鸟。

  “别射!”一人站出来阻止。

  “怎么,不相信我能射中它吗?”射箭高手问。

  “相信。”那人说,“但这算不上什么本事。”

  “你说,什么才算得上本事呢?”射箭高手不屑地乜斜着那人。

  “你能把射出去的箭收回来吗?”那人问。射箭高手哑然。

  “真正的本事,不是毁灭,而是拯救啊!”那人叹道。

  二

  一弟子学习射箭,师傅告诉他,要学习射箭,先要练好定力,定力怎样练呢?就是站成射箭的姿势,每天站上3个时辰,等练到纹丝不动时,再来教他如何射箭。

  弟子练了3年,终于练成。可师傅说,他只具备了身体上的定力,要练习射箭,还必须具备心理上的定力,心理上的定力怎样练呢?

  师傅教他站在高高的危崖上,站成射箭的姿势,每天站上3个时辰,等练到纹丝不动时,再来教他如何射箭。弟子一练又是3年,最终练成。弟子找到师傅,师傅说,现在可以教他射箭了。(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师傅仅教弟子射箭3个月,弟子就能百步穿杨。弟子不解地问,为什么练习定力需要6年,而学习射箭仅需3个月呢?

  师傅说,不只是射箭,定力是成就一切事情的基础。而学习射箭,只是一种技巧,技巧再好,如果没有专注的定力,也难以击中目标。世上好学的是外在的技巧,难做的是内心的定力。

  三

  一位射箭高手,准备收一个关门弟子。有甲、乙、丙三位年轻人来到高手门下,都希望自己能成为高手的关门弟子。

  高手设计了一场比赛:在赛场树起一个箭靶,箭靶的左边放着一尊撰写着“关门弟子”的荣誉杯,右侧放着一块闪光的金子。

  高手叫甲上场先射,正当甲弯弓搭箭之时,高手问甲在箭靶之外看见了什么?甲说看见了那尊荣誉杯。

  高手要甲先退到场外,换乙上场。正当乙弯弓搭箭之时,高手又问乙在箭靶之外看见了什么?乙说看见了那块闪光的金子。

  高手又要乙退到场外,换丙上场。高手用同样的方法问丙看见了什么?丙说,除了靶心,他什么也没看见。

  高手当场宣布,由丙做他的关门弟子。

  甲、乙不服,说比赛还没有真正开始,还没有分出胜负,为什么就选定丙做关门弟子呢?

  高手说,一位射箭高手,除了目标之外,眼里不会再看见任何东西,而你们一个看见的是名,一个看见的是利,又如何能射中目标,如何成为一个射箭高手呢? 练箭不难,世上最难练的功夫是练“心”。(《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