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驶在岁月里的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行驶在岁月里的船

2017-03-09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行驶在岁月里的船

  我只坐过一回船,还是在一条小河沟里。船从一个岸边行驶到另一个岸边,只用了不到十分钟时间。因为时间短暂,我也弄不清自己是否有晕船的症状,只感觉腿脚有些软。这仅有的一次坐船经历发生在我和第一个女朋友谈恋爱期间。当然,既然排了次序,自然有第二个,甚至更多。自然,第一个也最终淡出了我的生活轨迹。人就是这样,不一定在什么时候与另一个人的生活轨迹重合一段时间,接着各行其道,这叫缘。

  活到今天,我也只见过一次海,还是朦朦胧胧地见过。那时,我站在一个靠海的火车站上,用力向海那边看去,朦朦胧胧地看见海港上停着一艘游轮,朦朦胧胧地望见游轮的附近飞着的几只海鸟。也许朦朦胧胧挺好,要是真真切切的看见了,说不定还会失望

  关于船,我们村就有一条。这条船年代久远,我们那里从来不见有什么宽阔的大河,却不知这条船年代久远的船停在村里有什么价值,也许他只是村里的一个地标。小时候,张大爷相和李大爷聊大天、下象棋,便约定下午两点船边见。于是,船只是作为我们村的一个地标,默默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村里的这条船令我惊奇,老人说这条船在这已经二百多年了,是在一次大洪水爆发时被冲到村里的。我想不通,从山上下来的大洪水怎么就能冲出一条船?是谁将船开到了山里?这条船的来历,也许在我生命永远是一个谜。

  打小,我就和伙伴们在船边玩耍。我们躲猫猫,蜷缩在船舱的某个角落,隐藏在船舷后边。船像是一个掩体,像是一个守护者,任我门在它身边打闹,在它身上嬉戏。

  那年,我长大了。我再一次走过船。它似乎苍老了许多,那健壮的船舷生了细纹,它的身边缺少了欢声笑语。家长们反对小孩子在船上嬉闹,家长们厌恶孩子们身上蹭上船的灰尘。船孤独了、寂寞了,在孤独寂寞中衰老了。

  我是很想好好看看这条船的。我忽然发现,我从来没有真真正正的看过这条船,就像没有真真正正的看过很多东西一样。他们只是我内心虚构出来的一个影像,它们的质地、性格、历史和际遇我一无所知。这也像我天天看见的那棵树,天天走过的那条街,熟悉而陌生。

  我很想仔细的看看那条船,可我没有。我有一种长大的恐惧。长大了,似乎就要远离一些事物,比如踢过的毽子,比如弹过的玻璃球,比如那条船。我走过船边,看见了船身的裂痕,看见了洞穿了船底的蚂蚁,看见了逝去的青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行驶在岁月里的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