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孔子当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孔子当官

2017-03-10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孔子当官

  孔子当官

  作者--陈于政

  话说孔子在鲁国参加公务员考试,轻轻松松就考上了县官。学而优则仕,不假。

  凭着孔子渊博的知识,孔子把县里的方方面面治理的有条不紊。一日,孔子正在大堂上打盹,县衙外有人击鼓。孔子听到鼓声,立刻睡意全无。他把醒木一拍,大喊一声:升堂。

  衙役把击鼓的人带上堂来,孔子一看,大吃一惊,原来击鼓之人是孔子的得意门生颜回,而且,颜回还拉着一个人。

  颜回,你搞什么鬼?孔子怒道。

  颜回说,县官大老爷,我请您评评理。

  孔子说,你就如实讲来。

  原来,颜回上街,见一家布店前围满了人。他上前一问,原来是买布的人和卖布的人在吵架,买布的大声说:三八二十三,你为什么收我二十四枚钱?。颜回见状,就上前劝架,对买布者说:是三八二十四,你算错了,别吵了。

  谁知这人不服气,指着颜回的鼻子说:谁要你来评理的?你算老几?要评理只有找县官孔子,错与不错只有他说了算!走,咱找他评理去! (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颜回说:好。县官孔子若评你错了怎么办?

  买布的说:评我错了输上我的一条命。你错了呢?

  颜回说:我就把帽子输给你。

  于是,两人一起到县衙找县官孔子。孔子问明情况后,对颜回笑笑,说:三八就是二十三嘛,颜回,你输了,把帽子给人家吧!

  孔子判颜回输了,颜回不服气,决定找上级申诉。

  上级问明情况,决定第二天请买布人吃早餐。上级买了三碗水饺,每碗八个。上级又拿来了一个特大的碗,让买布人亲自数一数。买布人数了二遍,一直是二十四个。完了完了,小命不保了。买布人当场就给上级跪下了。

  起来起来,上级说。买布人连说救命,救命。

  上级说,你回去吧,我自由安排。

  第二天,颜回与买布人都收到了裁决,裁决撤销孔子的判决,同时说,三八二十三还是三八二十四不涉及到法律行为,不属于各级衙门的受理范围。上级决定,驳回起诉,不予受理。

  颜回保住了帽子,买布人也保住了脑袋。

  上级鉴于孔子知错犯错,办事没有原则,决定撤销其县官职务,永不录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孔子当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