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在“田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研在“田野”

2017-07-15 07:34:28 作者:启铭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无处不田野,调研也是一样。脚步所踏之地处处皆田野,调研人员就像耕作的农夫,亲力亲为深耕一亩半分地。

  调研的这些天,我们走过了坑洼不平的田间乡道,也走上了熙熙攘攘的集市街头,还踏遍了镇上的通信 “三巨头”的营业厅,也造访过客路镇镇政府……我们派发调查问卷,我们街头采访,我们暗访营业厅工作人员,我们明访政府相关领导,我们在短暂歇脚的饭店讨论调研结果,计划下午的调研计划。“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句古语蛮契合我们的调研轨迹。

调研在“田野”

  我们拿着学校盖章的介绍信造访了雷州市客路镇镇政府领导,向他们了解关于新媒体在客路镇的使用现状以及关于鹭鸟天堂的保护宣传推广的详细情况。7月11日下午2点14分,我们顶着烈日当空,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政府门前,不是畏惧官职人员,而是害怕没有拜访的机会,断了官方的信息源。幸运的是,客路镇镇政府领导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接受我们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党政办的宋主任很坦诚地回答了我们关于鹭鸟天堂的现状和宣传推广的障碍。宋主任认为造成障碍的原因一是缺乏资金,二是缺少相关的新媒体推广人才,如果可以将207国道沿线新农村和鹭鸟天堂点面结合起来,那将会打造出一张有特色的客路镇旅游名片。同时,我们也结合了网络与新媒体的专业特点向领导们提出了几点浅陋的建议推广坡正湾村的鹭鸟天堂。例如,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在社交网络平台运用多媒体推广,还有拍摄鹭鸟天堂纪录片、发布相关的摄影作品、推文转发等等实落到点上的措施。 (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每一天,我们背上书包迎着东方的朝阳出门,在夕阳西下的傍晚回到学校,倒有几分田野农夫的感觉。作为调研组的组长,我有责任照顾好组员,确保他们的安全,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感恩组员的配合和相互交流碰撞出的调研想法,他们都有着各自的特长。特别是两位能说能听懂雷州话的女孩子,为我们充当翻译。同时,我很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解迎春老师,以及林捷老师、林春大老师对我们调研提出的宝贵意见。与老师们的交谈,有着如沐春风的感觉。我们有在34°高温下穿街过巷的情况,也有被路人店主拒绝的惨淡经历,甚至还有被当地人奚落的辛酸。也许是有做过新闻采访作业的经历,遇到了不少的拒绝冷漠,也能更坦然地面对调研中的拒绝奚落。

  关于本次调研,我感受最深的是:感恩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我们学以致用于本次的调研。我们把姚远老师教给我们的新闻采访知识运用到调研采访中,如何设置提问问题?如何进行访问以及采访素材的收集?我们从网络传播学的角度,分析在新媒体时代鹭鸟天堂的推广;从网络营销与策划的课程中学习到一个品牌宣传的案例分析。正如南宋学者罗大经说道,“学不必博,要之有用;仕不必达,要之无愧。”

  我们行在雷州这片红土地上,当了一回农夫,深耕着我们的调研田野。未来,还请海康人民多多指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研在“田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