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对立到和解,张凯丽母女点点滴滴都是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对立到和解,张凯丽母女点点滴滴都是情

2022-04-19 03:30:32 作者:劲 烽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从对立到和解,张凯丽母女点点滴滴都是情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家庭杂志微信号:jiatingfanmili

  明星妈妈成女儿的枷锁

  1995年10月,张凯丽随《渴望》剧组赴深圳演出,邂逅了青年作家张建全。他是陕西商洛人,大张凯丽两岁。两人一个才华横溢,一个家喻户晓,彼此一见钟情。

  张凯丽时年33岁,吉林长春人,是北京中国煤矿文工团的专业演员。1990年,她因主演电视剧《渴望》中温柔贤惠的“刘慧芳”,荣膺中国电视金鹰奖的“最佳女主角”,成为亿万影迷心目中的“国民媳妇”。此时,张凯丽与张建全都属大龄青年,1996年2月,两人在深圳组建家庭。

  婚后半年,张凯丽怀孕了。因小时候患过心脏病,她一激动就喘不上气,医生建议她最好终止妊娠。张建全也劝妻子:“我不能让你冒这个险,只要两人感情好,做‘丁克’也很幸福。”准妈妈的身份,让张凯丽变得格外勇敢和坚强:“一个女人不做一回妈妈,哪怕事业再辉煌,人生也不完整。风险再大,我也要将宝宝生下来。”

  1997年6月,张凯丽剖宫产下一个健康女婴,夫妻俩给女儿取名为张可盈。由于女儿来得太艰难了,张凯丽便从单位辞职,一心一意做全职妈妈照顾她。

  一晃女儿3岁了,北京中央实验话剧院多次与张凯丽取得联系,有意将她招进团里工作。为让女儿去北京接受更好的教育,张凯丽同意了。此时张建全已由文转商,在深圳经营房地产生意。2000年春天,一家三口进京,张建全将事业重心转到北京。

  张可盈遗传了父母的优秀基因:一张瓜子脸,大大的眼睛,十足一个小“女神”。而且,她颇有文艺天赋,6岁时就被央视银河少儿合唱团吸收为演员,并担任领唱。

  因常年拍戏劳累所致,张凯丽睡眠不好,特别怕吵。因此,进京后,她与丈夫定居在安静的北五环外。2009年9月,张可盈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有名的重点中学景山学校。学校离家几十公里,女儿每天坐公交车来回奔波,既劳累又不安全。张凯丽与丈夫商量后,在学校附近租了套两居室,从此她成了陪读妈妈。

  此后,只要不拍戏,张凯丽就在家照顾女儿。她洗尽铅华,亲自下厨给女儿做营养餐,晚上女儿在书房写作业,她坐在旁边一边织毛衣,一边监督女儿。张可盈只要哪次月考成绩不理想,张凯丽就会像平常的妈妈一样着急上火……

  因身居闹市,晚上张凯丽将门窗关得严严实实,但外面的喧嚣还是让她难以入眠。经常是凌晨1点了,她还痛苦地睁着迷茫的双眼望着天花板。张可盈知道后很是内疚:如果妈妈不进城陪读,也不会如此痛苦。于是,每晚临睡前,张可盈都打来热水给妈妈泡脚,给她加热牛奶。她还将零花钱节省下来,给妈妈买了一副助眠隔音耳塞。在女儿的呵护下,张凯丽的睡眠质量有所改善。

  2011年夏天,张可盈随银河少儿合唱团赴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巡演。这本是团里优中选优的公平竞争,可有人却悄悄议论:“还不是因为她妈妈是张凯丽!”“很可能她妈妈跟团里打招呼了。”一次团里排练时,担任领唱的张可盈没有发挥好,又有人在背后讥讽:“张凯丽的女儿也就这样。”“凭什么她担任领唱?难道就因为她是张凯丽的女儿?”不管自己做得再好,一旦有什么失误,别人就拿明星妈妈压自己,张可盈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女儿与妈妈尖锐对立

  此时,张凯丽因主演了《裸婚时代》等热播情感剧再次走红。人到中年的她,由“国民媳妇”变成了“国民妈妈”。为弥补心中愧疚,张凯丽加倍疼爱女儿:2012年3月,她花1300元买了两张票,陪女儿在保利剧院看英国话剧团的演出。张可盈英语很棒,而张凯丽根本听不懂,但见女儿随着剧情发展时而落泪,时而欢笑,她十分满足。张可盈一直渴望与大海拥抱,这年暑假,张凯丽与丈夫陪女儿去三亚旅游。一家三口赤脚在沙滩上捡贝壳,听惊涛拍岸。张凯丽火热浓郁的母爱,渐渐掩盖了张可盈内心的失落。

  2012年9月,张可盈升入景山学校高中部。15岁的她身材高挑,眉眼如画,是不折不扣的美女。这时,进入青春期的她有着强烈的逆反心理:既然别人拿明星妈妈压自己,那自己就要出类拔萃,不给妈妈脸上抹黑。这年10月,著名导演李欣凌为英语版音乐剧《绿野仙踪》挑选女主角,张可盈在500多位候选演员中脱颖而出,幸运地扮演女一号“桃乐丝”。当又有人议论她是靠妈妈的影响力成功上位时,李导演愤怒地辟谣:“我不认识张可盈的妈妈,我选角色只看重演员的素质和实力。”张可盈一下感觉扬眉吐气了。

  次年1月,张可盈随《绿野仙踪》剧组赴英国参加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一举斩获金奖。回国后,她对张凯丽说:“妈,这次演出给了我极大的自信,我决定像您一样,以后要将演员作为终身职业。”

  一听这话,张凯丽血压骤升:“我不赞成你的选择。女孩子做什么工作不好,干吗要当演员?”接着,她讲述自己外表风光背后隐藏的艰辛:为赶夜戏,她经常拍戏到凌晨3点,生物钟彻底颠倒紊乱;因饮食没规律,10个演员9个有胃病……

  张可盈却不同意妈妈的话:“我不跟您打嘴仗,哪怕您列举100条理由,我也要当演员。”说完,她就躲进自己房间,留下张凯丽在客厅里焦虑不安。张建全回家得知事情原委后,安抚妻子道:“别着急,可盈的工作由我来做。”说完,他敲开了女儿的房门,和风细雨与她交流:“女孩子学表演可以塑造形体和气质,但要将此当职业,不是最好的选择。你还是按部就班考大学,将来找份安稳工作吧。”张可盈回道:“我已不是几岁的孩子了,有权选择将来的生活。”一听这话,张凯丽疾步来到女儿身边说:“你还未成年,必须接受爸妈的安排。”张可盈马上背起书包往外走,准备住到同学家去。张建全赶紧拉住女儿,将她哄回房间。

  然后,张建全心平气和地对妻子说:“可盈正处青春期,有些叛逆,咱们不能硬碰硬,必须慢慢引导。孩子的兴趣来得快去得也快,说不定过段时间她又改变了主意。”丈夫的话不无道理,张凯丽决定与女儿打持久战……

  其实,张凯丽早已为女儿安排好未来:张可盈高中毕业后,就送她去美国或英国留学,主攻最热门的金融或法律专业,学成后再回北京工作。为潜移默化影响女儿,从2013年4月起,张凯丽经常将朋友、同事留过学的子女邀请到家里做客。在她授意下,对方大谈留学的十大好处:“能拓展自己的视野,能提高语言技能,获得全球思维模式,增强国际就业能力……”张可盈表面微笑着附和对方,内心却不改初衷。

     

  与女儿“约法五章”

  2014年7月,张可盈放暑假了。当时张凯丽正在河北涿州拍戏,为让女儿亲眼见证剧组生活的艰苦,她特意将张可盈接过去。张凯丽每天5点就起床化妆,束发带勒得她眼冒金星。7点30分,趁化妆师往她脸上抹粉底,她忙里偷闲咬几口冷面包。深夜11点,张凯丽收工回宾馆,一边在浴室冲澡还一边背台词,梳子往头上一梳,头发大把大把往下掉……

  一个星期后,张凯丽问女儿:“选择当演员就要过这种生活,这下你害怕了吧?”谁知,张可盈这样回答:“妈,如果一个人热爱某种职业,即便付出再多也不算苦。”张凯丽一时无言以对。

  半个月后,张凯丽与女儿回京。不久,她交了5000元让女儿去培训机构学英语,为将来留学做准备。谁知两天后,张可盈瞒着妈妈将学费退了,改去一家影视机构学表演。对女儿的选择,张凯丽非常伤心:现在很多“星二代”进军演艺圈,但大多被父母的光环笼罩,在这条路走得特别艰难。她不希望女儿重复这种生活。

  2015年3月,张凯丽与丈夫经多方了解、比较,最终选择让女儿去美国留学。很快,他们通过留学中介为张可盈办齐了全套出国手续。然而,张可盈拒绝参加雅思考试,她告诉妈妈:“我清楚自己的爱好,就是要考专业艺术院校。”张凯丽生气地说:“那你不准在任何人面前说是我的女儿,我也不会为你去打招呼。”“我凭自己本事考,考不上也认了。”张凯丽想:现在专业院校表演系的录取率为千分之一,女儿成功的机会并不大,一旦她落榜,就得接受安排去国外留学。

  这年6月,张可盈参加艺术类专业高考,以577分的优异成绩同时被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香港演艺学院等顶级艺术院校的表演系录取。女儿的艺术才华深深震撼了张凯丽,她终于明白,女儿也许天生就是做演员的料。从此,张凯丽不再反对女儿学表演。为了学习不同的表演风格,熟练掌握英语、粤语,拓宽将来的戏路,张可盈最终选择进入香港演艺学院就读。

  大学第一学期,张可盈获得了香港政府为鼓励杰出人才颁发的最高额8万港币奖学金。女儿的优秀激励着张凯丽,她主演了《功夫婆媳》《人民的名义》等热播影视剧,多次荣膺国剧盛典年度“最佳女配角”等殊荣。

  在求学过程中,张可盈深深体会到母语对表演的重要性,可自己每天接触的是粤语和英语,不利于将来的发展。2016年4月,张可盈与父母商量:“我现在才觉得当初的选择太草率了,应该上中戏或上戏。我想退学,明年再参加高考。”张凯丽对此顾虑重重,张可盈却安慰道:“您和爸爸这么优秀,要相信你们的女儿也是最棒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