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意达人多妈:餐桌童话传递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创意达人多妈:餐桌童话传递爱

2022-04-19 03:34:13 作者:陈 克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创意达人多妈:餐桌童话传递爱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家庭杂志微信号:jiatingfanmili

  多妈(多哥和多弟的妈妈)曾经是平面设计师,现在是沙画师、摄影师,以及“小小骑士”联合创始人之一。她在怀大儿子多哥8个多月时才离开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回家做起全职妈妈。直到多哥上幼儿园,她才按捺不住对工作的渴望和自我价值的肯定,继续回到职场。尽管老板对多妈很照顾,让她提早下班接娃,但工作就必须负责任,故多妈常常晚上哄睡孩子后继续在电脑前工作至深夜或凌晨,第二天依然早起为儿子做早餐。上班、带孩子,24小时连轴转的生活,使多妈的身体终于垮了,一场大病历经两年半,其间有过绝望,但收获更多的是感恩和对生命的敬畏,生活被迫慢下来。为了给对食物不感兴趣的儿子做不一样的早餐,多妈慢慢激发出对食物的兴趣,从照猫画虎到独立创作,烹饪了逾千份创意早餐,创造了“餐桌童话”,成了数万“粉丝”推崇的“达人多妈”。令人感动的是,多妈不仅成了美食家,出专著,开讲座,还赢得了淘气儿子爱的回馈。

  妈妈病了,我用创意陪伴你

  亮了红灯的身体被迫慢下来,多妈只好躺在床上给儿子讲故事,保持情感互动。多哥上幼儿园去了,多妈开始刷微博,看到国外很多妈妈把孩子的画做成玩偶,觉得挺有意思。一次聚餐,多哥用盘子、碗、勺子摆出一个米奇形象,非常逼真。多哥开心地和妈妈分享他的造型,这一无意之举让多妈突发灵感——多哥厌食,吃饭变成最累的事情,能不能把食物做成玩偶来增强儿子的食欲呢?

  多妈参照儿子在幼儿园画的画,做了一顿创意早餐。看着盘子上被复制出来的画——食物小鱼,多哥兴奋极了:“我要先吃鱼鳞,再吃鱼眼睛。”不知不觉中,小鱼全吃完了。多妈很欣喜。

  尽管多妈上班时节奏较快,但她从不给自己凑合过日子的理由,现在做全职妈妈了,对生活更不允许丝毫马虎。就像这些食物,你认真对待它们,它们才会认真对待你。几年下来,多妈创作了多个类别的早餐:花朵系列、国画系列、节日系列……

  现在多哥大了,喜欢的东西开始变得复杂,身为“哈迷”的他曾出题让多妈做关于哈利波特的30道创意早餐,这对多妈是一项挑战,但她一有时间就给儿子做。没看过图书版的《哈利波特》,电影也只记得零零碎碎的多妈,有一天真的给儿子做出了哈利波特的造型。儿子不仅对妈妈赞赏有加,还鼓励妈妈,表扬妈妈。

  一天晚上,多哥躲在被窝里抽泣。多妈温柔地抚摸着儿子的头问:“宝贝,怎么了?”多哥泣不成声:“妈妈,我太伤心了!”多妈很惊讶:“谁欺负你了?到底什么情况啊?”多哥说:“妈妈,《哈利波特》里有个精灵死了,我很喜欢他。”多妈如释重负:“那你给妈妈讲讲是什么故事吧。”多哥哽咽着说:“妈妈,我没法给你讲。剧情太长了,一两句话说不清楚,你自己看吧。”

  显然,多哥想让多妈和他一起看《哈利波特》图书。虽然这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但是多妈通过创意早餐,很好地弥补了儿子的缺憾。

  多妈生日,多哥悄悄给妈妈画了张卡片,写上祝福:“亲爱的妈妈,愿你每天活得像个美丽的公主,永远快乐。”这种祝福时常让多妈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欣慰,以往那个只知道调皮的儿子突然之间长大了。当多妈累了,多哥就会为妈妈祈祷、祝福。前几天老师出了作文题:《想对×××说的话》,多哥写的题目是《想对妈妈说的话》,文中记录了和妈妈在一起时的很多有趣的事情,结尾处写道:“此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成为你的儿子。”当妈妈很辛苦,当二孩妈妈更加不言而喻,每天过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般的“打仗”生活,儿子这句温暖的话可以带给妈妈好多天的幸福心情。

  多妈的创意早餐除了食材搭配和图形创作外,餐具也很讲究,不同餐具的组合,能营造出不同以往的用餐体验。她经常跑到市场淘餐具,厨房里各种颜色和形状的盘子多得摞成小山。多妈非常着迷于这些五颜六色的餐具,看着就迈不开步子。

  普通食材经过用心搭配,摇身一变,就会成为趣味十足的早餐。其中的爱意与美感,潜移默化地深入孩子的内心。精心设计的东西,内容与品质确实不同凡响。多妈一直说自己一定不是最好的妈妈,但希望做最用心的妈妈。

  一次家人出去吃饭,回家路上多妈和多哥聊起了自己辞职的话题。多妈说:“你出生后,妈妈就在家里上班,每天都是洗尿布、擦屎,都是和臭有关的工作,还没有工资。”多哥狂笑不止,继而暖心地说:“妈妈,你没有上班,你的工作就是照顾我啊。虽然没人发工资,但是你很富有,因为我很爱很爱你,你拥有我这么多爱,所以比谁都富有。”

  多哥的贴心和多妈的用心陪伴该有多紧密的关联啊,一家人沐浴着初升的阳光,感受家的温度和食物的美好,温馨的时刻让餐桌变得更有温度。

  分享食育,值得推广的爱

  在多哥心目中,妈妈就是一个大孩子,还有个坏习惯,常常对他连啃带咬的。

  多哥:“妈妈再给我生个小妹妹吧。”

  多妈:“你不怕妈妈把爱全给小妹妹吗?”

  多哥:“妈妈的爱太浓烈了,需要再来一个分享。”

  2016年8月,多妈的小儿子多弟出生了。多哥想要个小妹妹,等来的却是小弟弟,但这并不妨碍分享多妈的爱。有一天,多妈和多哥聊天,多妈问多哥:“妈妈生弟弟那天,你在产房外面是怎么想的?是不是很担心妈妈?”多哥不假思索地说:“担心是很担心,但更担心的是小弟弟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小弟弟安全,我就放心了。”多哥一直认为弟弟是上帝给他的非常珍贵的礼物。

  多妈变得更加繁忙,常常分身乏术,也没能像往常一样天天给多哥做创意早餐了,多哥会夸张地说:“妈妈,我都好几个世纪没吃过创意早餐了。你什么时候再开始做啊?”看着多哥期待的眼神,多妈的心酸了,也软了。

  只要多弟睡着了,或者周末有空,多妈就抓紧给多哥做创意早餐。有时候难得做了,也没时间拍照留念,因为多弟一直在边上捣乱。如果早上没来得及做,她就趁多哥放学前、多弟睡着的空隙,火速创作一份出来。当多哥打开房门,看到期待已久的作品,往往瞪大眼睛,兴奋得哇哇直叫。

  多妈的微博、微信里,张张创意早餐美图令人垂涎三尺:觅食的小老鼠、盛开的郁金香、落叶知秋的图案、萌萌的小黄人,琳琅满目。身为母亲,她通过创意早餐表达对儿子的爱,增加情感互动,带给儿子愉快的用餐体验。

  很多妈妈看了创意早餐都会情不自禁地想,如果自己能做出这么美的早餐该多好。多妈鼓励大家:“你也可以的,只要开始去做。有这份心思是最重要的,孩子不是专家,更不是裁判,他不会评价好与不好,关键是能有和孩子互动的美好时光。就像现在,累趴的我依然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短短几年,多妈的“粉丝”就由200人增长到数万人。多妈现在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和个人公众号。在线上交流中,多妈分享了从入门级到进阶级再到欣赏级别的各式花样早餐。这可都是她坚持下来的爱的沉淀。多妈感慨地说:“其实最温暖人心的是,孩子学会了回馈爱,这让我感受到了莫大的幸福。”

  只要有时间,多妈就会组织活动,带领其他妈妈和小朋友一起做早餐。在多妈创意社群,好多妈妈天天晒早餐,其实晒的是活生生的幸福。多妈甚至想组织举办创意早餐大赛,大家互相感受这种用心的温暖。只要热爱生活,美感无处不在,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发现和感悟的心。

  多妈在微博上记录自己的心情:“我想多年后再回忆,已经不仅仅是口感上的,也不只是想到每天清晨吃到妈妈做的美食的快乐,更多的会变成一种很特别的视觉记忆吧,包括心中暖暖的感动。”

  多哥喜欢绘画、涂鸦。多妈觉得与创意早餐有关。无形中,那个执着的身影、那些创意的图案,已经深深印在儿子幼小的心灵上了。多妈为多哥加油:“只要能想得出来,你就尝试着去画。”多哥小时喜欢画简单的花草,现在则能画复杂的变形金刚,甚至透视图都画得出来,令人大为惊讶。很多美术专业人士看了,都觉得很神奇。

  只要多哥喜欢,多妈就陪着他画。多妈从来没有给儿子报绘画班,也从未让儿子参赛争夺什么奖项。然而,无心插柳柳成荫,多妈的创意早餐引起出版社的注意,《早点遇见你——50道创意亲子早餐》近日由接力出版社出版发行。早起10分钟,用心营造一段富有创意的亲子互动时光,成为众多读者的热切期待。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多妈提倡孩子需要有质量的陪伴,也许有的妈妈会说你是全职妈妈,当然可以这样。其实,上班的爸爸妈妈,当你下班回到家里,哪怕只有一小时和孩子在一起,就要做到不看手机,不想手里的工作,全程用心陪伴,与孩子一起玩玩具,一起看本书、讲个故事,甚至一起撒欢……其实这才是孩子最释放和最喜欢的。你的用心孩子会体会得到,他们的表达不一定那么流畅,那么精准,甚至没有及时给予你语言上的反馈,但他们的感知能力超乎大人的想象。用心陪伴,成为孩子生命成长中的合伙人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