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至死她还说起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至死她还说起他

2022-04-20 03:30:28 作者:蓝风 来源:民国文艺 阅读:载入中…

至死她还说起他

  至死她还说起他

  蓝风/文

  张幼仪得不到徐志摩的爱,不能只从旧时代的媒妁之言去归结 。同样是媒妁之言,若换成陆小曼林徽因,徐志摩怕就求之不得。

  当然,这也正是媒妁之言的弊端,它关闭了自由选择之门,是霸道的硬塞。这种方式遇不遇得到心仪对象是一回事,它对人权的剥夺才是真的无光 。可反过来说,张幼仪与徐志摩情感的错位,从张幼仪一方来梳拢,也不无启示 。毕竟张幼仪对徐志摩是满意,有爱的 。她看到徐志摩的照片,就取消了对这男子的抵触 。她在临终前说,也许徐志摩遇到的几个女子,她是最爱他的 。

  那么,问题又回来了,她为什么就是得不到徐的爱? 门第与财富都不是问题 。海宁徐家是当地富商,而张家不仅家境殷实,在政治上也大有背景。应该说张家的财与势都远在徐家之上 。张幼仪的兄长张君劢与张公权都是一时俊彦,正值得志之秋,看中徐志摩完全是被徐的文采折服,便决然要以妹许之 。徐父徐申如自然满意,两家一拍即合,张幼仪和徐志摩这两个还在旧礼教残雾笼罩下的青年男女,就这样被硬生生系上了命运之扣 。徐志摩看到张幼仪的照片,并没有她那样满意,而是撇嘴,不屑,撂一句 “土包子”。他们半土不洋的婚礼就已显示出这次结合的别扭与不适 。徐从一开始就冷落张,和张家的财势丝毫无涉 。 温驯勤谨也不是问题 。

  徐申如夫妇对张幼仪非常看重 。过门之后,张幼仪寡言沉默,事无巨细都处理得很好 。徐志摩常常游学在外,又是斯文诗人,菽麦不辨,油瓶推倒不扶,徐府事务都系于张幼仪一身 。她对翁姑侍奉的体贴周到,更是令二老交口称赞 。即便在柏林协议离婚之后,张还坚持和徐申如夫妇住一起,侍奉在侧 。直到徐母仙去 。

  张幼仪在英国陪读时,对徐志摩的照料无微不至,衣食起居都务必使徐舒适 。这些徐也不是没有放在眼里,只没放在心上,或许只以为这是她份内之事,原该如此 。徐和张离婚是强硬的,甚至残忍,那时张已有孕在身,即便有怜悯也被淹没掉 。张已知勉强不来,并未为难徐,她答应他 。专注的情意也不是问题 。张幼仪对徐志摩诚然是一片真心。徐在她眼中是温文尔雅的丈夫,他俊挺英气又书卷十足,他文思泉流又诗章华茂,她是觉得低的,他的光,他的高,都让她不无自伤 。他们差可七年的婚姻,徐也只是零碎地居家,张的感情也只能织成思念,她不是才女,不会将之化作文字的珠粒,她不是名媛,不会将之形诸妩媚低回 。她只是他不在时,念着他,做好应有事务 ;他在时,看着他,照料他 。徐和陆小曼结婚后,花销甚大,几入不敷出,张幼仪看到憔悴的徐很是不忍,总是经济上助援他 。徐也感佩,但她说,这不是她给他的,是他父亲给的 。

  暮年的张幼仪赴身台湾出资将 《徐志摩全集》付梓 。早已,徐像一滴稀世的朝露,落进了她生命的江河 。 才干不成问题。张幼仪出身名门,不能兼擅琴棋书画,也识文断字,后英伦陪读期间已开始修习外文。离婚后,她只身在德求学,专攻幼儿教育 。归国成为大学德文教授。她从兄长张公权手中接过银行副总裁职务,在她执掌下将已然动摇的企业扭转为赢 。她还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时装公司,“云裳时装公司” 。公司成立之后,张幼仪经营得法,生意甚是兴隆,当时的名流名媛都以能穿上 “云裳”的时装为傲 。徐也携同陆小曼在公司开张时前往观礼 。

  张幼仪开服装公司,也许是受徐的刺激,要做给他看,她并不落伍 。在英伦,有一次,徐请一位时髦女郎做客,女郎走后,徐问张那女郎妆扮如何,张即答,一双小脚不配那样的西服 。徐志摩一听便没好气,斥她真是土包子 。他是想不到,她有一天却引领了潮流 。 要找原因,只能从徐所选择的女子身上去找 。林徽因和陆小曼都柔美娇俏,是公认的美人 。她们又都多情善感,才华天纵,诗画俱长,林徽因还喜欢在舞台上表演,领衔过王尔德的 《莎乐美》,陆小曼更是昆乱不挡的昆曲名票 。徐志摩是唯美的诗人,又很纯粹,也就在选择上无比苟刻 。和张幼仪是传统的媒妁之言,父母之后,这在一开始就触犯了思想个性解放的徐志摩,张幼仪的美又是典型旧派女子的美,她的美在他这里也就无美可言了 。

  张幼仪不漂亮,可并不丑,甚至称得上婉约娟秀,但不漂亮就不漂亮,徐就看不见她 。张幼仪衣着得体,但不够雅致,不够飘逸,徐仍看不见她 。张幼仪温良恭顺,甚是矜持,没有娇嗔,没有流盼的眼波,没有有趣的使气,徐看不见她 。张幼仪会写诗缀文,却不会风花雪月,浅吟轻歌,她更不会彩衣翩翩,玉喉宛转地在浪漫台上颠倒众生,徐仍看不见她 。 

  张幼仪来到徐志摩的世界,可惜不是他世界的人 。她拼着力从一个个角度切入,都以败落收场 。他不爱她,她只能认为是自己还不够好,还够不到他的视线,不是他不看她,是他视线太高 。所以她没有怨恨没有牵缠,她在他离她而去后改变自己,拔高自己,为自己铸得更好更光亮,总有一天够得到他的眼光 。她何尝不羡慕陆林二人,她们那么轻易就让他看见了,还痴痴追逐,可那又如何,他看不到她,都了无意义 。她只有改变,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他才会认识 。那时的她,应该就可被他的诗捕捉?被他的诗捕捉才会被他捕捉 。

  她果然变了,突变,变成了一个光华灿烂的新女性,货真价实 。可是他都不给她验证的机会,不给她爱她的机会,他在天空飞走了,像他的诗句飘然远去 。他的爱未免高档,也未免落俗,或许天下男人都这样,高尚地下流着。但她总觉得他不同些,他抛弃了她,也重塑了她,他不爱她,她爱他也不枉了,至死她还说起他,说起她最爱他。或许天下的女人都这样,受尽了男人的气,兜兜转转还要替他们找藉口,找到他们的与众各别,是这样下流地高尚着 。

作者简介

  蓝风民国文艺公众号专栏作者,每一篇在本号独家首发的文章,均系专为本号创作。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一键加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至死她还说起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