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屋檐,避雨的屋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屋檐,避雨的屋檐

2022-04-20 03:33:26 作者:罗西 来源:罗西有意思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屋檐,避雨的屋檐

  (此图片来自网络)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屋檐,避雨的屋檐

  罗西

  突然,天降暴雨,路边一个推着“板车”卖水果的小贩就卷缩着躲在“车子”下,如图,酸楚。是的,“到了一定年龄,自己就变成屋檐,再也找不到地方躲雨。”

  想起我的青春,福建师大毕业后,先是被分配到仙游县一中,可报到时,当时一中校长笑容可掬地坚决不要我,理由是我学的专业是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没有这个科目,总不能让我一进去就当校长,他还打了一个比方:你的专业是很高级,像人参,可是我们只要萝卜啊。我像个皮球一样,在教育局与仙游一中之间被踢来踢去几个月后,遇见我的母校榜头中学的校长陈清梅老师,高中时候,他教过我们“政治”,他说,那就回母校吧。谢谢他接纳了我。

  穷人家的孩子、没权没势的学生,青春期是慌张、迷惘的,因为出路茫茫,因为马上必须风雨一肩挑。

  春天来了,又见杜鹃花(映山红),这是姐姐教我的一种花。很小的时候,家里两个姐姐要上山砍柴,挑回来的柴就夹有这种花,姐姐告诉我,这种花合在手心搓一搓,就可以吃,酸甜的,酸多一点,就好像那两捆柴,鲜花少了些,更多的是生活的辛酸。每次看到这种花,就有些难过,那是我姐姐的花。老家榜头镇地处一个小平原、小盆地,过去烧火做饭,除了稻草、麦秆,就是“柴”了,上山砍的“柴”,主要是草本植物和一些小灌木,父亲身体不好,大姐二姐十几岁就开始肩负这个家庭重担,砍柴除了自家用,也挑去市场卖,增加一些家庭收入。上山砍柴常常是早上5、6点出发,下午2点左右回来。听村里人说,大姐常常因为挑不动,在路边哭。现在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去走那条路,路边的小花小草,有一种顽强的美,蹲下拍它们,百感交集。

  (1993年拍的老照片,六个兄弟姐妹与父母的唯一合影)

  其实,我妹妹也在路边哭过。十几岁时候,她挑着50斤的兴化米粉走村串户地卖,一般是一斤兴化米粉换两斤稻谷,回来时候,肚子饿了,肩膀上的担子却由50斤变成一百斤,挑不动了,就在路边快快地哭,太阳那么大,不能哭太久,没人能帮她。就好像肩扛着命运,谁也帮不了。那时我在读大学。

  我读大学的时候,除了妹妹辍学,还有大弟弟。他跟一个老乡来福州打工,也就17岁左右,干的是重活:抬刚刚“出炉”的电线杆,一般是夜里上班,因为那刚“出炉”的电线杆很烫,白天太热了,干不了。有一次,我到他宿舍,看他双眼凹陷的、羞涩的笑,不知道说什么好,那时他正吃饭,只买一份菜:炒包菜。我说,以后可以再多要一份豆腐,他说好。其实,他还是省吃俭用,一天工资是5元,半年后他居然交给我父亲几百元。想想我就愧疚。这个大弟,长得像奥巴马,后来做夜宵生意,是仙游规模最大的夜宵店,再后来也做古典家具、担任村支书、村长。

  小弟也是十几岁就走上社会,经我朋友介绍,最初代理一个台湾的叶面肥、农药品牌,是全省总经销。有一天晚上,他给我打电话,说在福建诏安的一个山村里被人软禁,不让他走……当地农民说用了他经销的产品,农作物出现问题……我心急如焚,准备报警,一天后小弟机智脱险,最后是厂家出面调查,不是化肥的问题。这个小弟就是后来“木知道”古典家具的创始人。

  无论世事怎么变迁,两个弟弟似乎总有一颗人仰马翻的少年心。

  (姐姐黄点蓝弟弟黄点兵)

  18岁的儿子黄点兵,工作两年了(含实习一年),最初是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实习,但是总厨似乎不看好他,几次透过介绍人说:一看他那长相,就不是做厨师的料,吃不了苦……估计做几天就走了。这位全国名厨是以貌取人,以为黄点兵长着一张富二代的明星脸就一定吃不了苦。也不能怪那位大师,儿子那么能吃苦也大大超出我的预估。那段时间,中午,黄点兵是没有回家的,就在酒店的二楼到三楼间的楼梯上坐着打盹,因为早上5点就要起床上早班。这些我后来才知道,想想那阶梯的凉,就心疼。做了一个月后,黄点兵确实是走了,不是因为吃不了苦,而是觉得“没出头之日”,因为还有几个30多岁的人在他前面“打荷”(类似打下手、帮厨),儿子调侃说:要上位遥遥无期啊!就这样,在没有与我打招呼的情况下,他自己找到一份新工作,“小”材被大用,如鱼得水,忙到没空上厕所,但是他感到爽,感到有收获,学到不少东西……后来又去了几家星级酒店上班,后厨的师傅们都很喜欢他,因为他能吃苦、不计较、热心,常常“越殂代疱”帮助他人,经过两年锻炼,他丁板水平(切菜、配菜)在同龄人里是佼佼者。目前黄点兵在福州阿弥陀佛珍素馆工作,老板说,“他是个有福报的人。”

  女儿黄点蓝今年也要研究生毕业了,大学本科是金融数学专业,在英国拿到学位后又转到澳洲读研,精算专业……其实,从高中后,我对她就爱莫能助,我是文科出生,她读的是理工科,我当年高考,物理才考39分哈哈!现在,她读的专业,我更是望而生畏。不久前,我写了一条微博:今天是女儿黄点蓝生日,发几张丫头小时候的照片来会心一笑。愿你一直健康、快乐、幸福,美好着你的美好。岁月荏苒,曾经无忧无虑的孩子也长大了,要开始自己去面对……蓝儿,愿你的天空一直蔚蓝。黄点蓝三个字,“草字头”下面有“四点水”,绿草茵茵,生机勃勃;而且,黄色上面点蓝色,就是绿色。虽然我帮不了女儿,但是她可以的。几年的海外求学,那些开销就算是我给她的嫁妆,而幸福则得靠她自己去拿,当拿云。

  一代一代,生生不息。而生命,基本是孤独的,得自己一个人去闯、去选择,去当担,自己就是一支队伍。想着,有些心酸,可是做人的幸福、神圣与光荣也在这里,亲爱的,我的爱只是锦上添花,而那一段“锦”得靠你自己去织。

  (下面内容可忽略)

  下图是专属苹果手机用户赞赏的微信支付二维码,若有打赏,请在留言处附上你的大名,即使不留名,我也可以查看了。欢迎赞赏,谢谢你对原创的支持。

  罗西:专栏作家,《创业天下》杂志执行主编,在《新民晚报》等全国50多家报刊写过专栏。个人专著有《性感是另一种高贵》《你生命中的贵人往往是异性》等30多部。

  微信、QQ:928588220

  公众号1“罗西有意思”:luoxiyouyisi

  公众号2“罗西美摄美句”:luoximeishemeiju

  (欢迎媒体转载,样刊、稿费请寄:350011福州市金鸡山路23号福建青年杂志社黄良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