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关键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关键词

2018-04-17 10:40:56 作者:王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关键词

  如果问,人生意味着什么,或是什么让人生有了意义,我的答案是:家庭爱情亲人运动欢笑泪水民族主义宗教信仰等的大杂烩。在表达对这个问题认识时候,又会有一个明显的趋向,这体现在人生的关键词上,比如曾国藩的人生关键词是“修身”,尼采的人生关键词是“超人”。如果说,人生是一片论文,就总有那么几个关键词,成为一生篇幅的纲领,在自己的地盘下了一生的功夫,也只是为了论证那几个关键词。

  我祖母经常说起“勤劳”这个词。她教育我说,自己十几岁就出去给人家保姆、打零工,饱受委屈苦累,只想早些自强自立。然而,说得最多的是结婚以后,祖父工作异地,那时,她肚里还怀着父亲,身边无人照料,养活公婆重任更是压在她柔弱肩膀。为了养家糊口,她去市场卖菜,每日天还未亮就要夜半起程,徒步走二十多公里路到达菜场,忙起来没昼没夜,有时正赶上刮风下雨,也说不定什么时候唤你去卸菜搬运,回家后,还要挺着大肚子操持家务。祖父年轻时就好喝上一口,随着年纪渐长,出过一次工伤的他自然落下了不愈的肝肾病,祖母终日悉心照顾,擦身穿衣,调理饮食,每月的退休费都仅够用于昂贵药品和住院费,这样的日子维持了6年。临终前,祖母说:“我尽力做了!也没有什么后悔的!”

  父亲的人生关键词是“善良”。渗透到血液里的“善”,让父亲认为人生的意义就是要从心地善良做起。对待任何人或事,都持有一颗善良关怀的心。有地方需要他帮忙的时候,他都会不假思索的伸出援手,不求回报,甘心付出。一次,父亲在下班途中看到一位骑着自行车姑娘,车撑一上一下的耷拉着,他担心人家稍微拐个小弯容易摔,于是骑车迎上前,含笑说:“姑娘,你的车撑子掉下来了,这很危险啊!别摔着啦!”不料,姑娘语气生硬回应道:“你有毛病啊,关你啥事!”父亲只好摇头,微笑走开。要换做是我,做了好事还被人泼盆冷水,心里是很不舒服的。但正如父亲说的话:“要想自己过的幸福过得好,就要先让别人过的幸福过得好。”

  轮到我了,“求知”这个词在我的人生中印象颇为深刻学生时代书包里总是少不了缤纷多彩的课外书籍,常常把自己制作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书签细致珍藏。参加工作后,身边的同事都格外痴迷于考职称,于是也提着大大小小的手提袋,几番奔赴战场。平日里,看着各个都是傻鸟,其实心里面都装着无限的“求知”欲望。当我将自己喜爱作家的新作品拿到手后,也是如饥似渴的一口气读了下去,还会将文章耐人寻味片段碎语摘抄在小本子上,熟烂于心,闲来就充分利用现炒现卖的知识写些歪诗和杂文陶冶情趣妹妹偶然望见了,也会说:“多看书多学习啦姐!毕竟活到老学到老嘛!”

  至于妹妹,她的关键词很直接:就是一个“爽”字。我问她,好吃好喝,戴耳环,穿名牌,染黄发,乞丐服是不是就会“爽”,她告诉我,这都不是“爽”,这些太轻浮,太俗套了。那怎么才算“爽”呢?她解释说:“high起来,心情high,玩的high各种high,有一大笔钱财等着我去继承,能在美国的《纽约客》、中国的虎嗅网上让我写随笔

  嚯!这种“爽”,我真的想都不敢想。

  不过,我从中找到了人生关键词的成因,那就是,时代烙印理想志趣,酝酿发酵而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关键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