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钱,一个爱国,一个爱权”,这是书里开篇就对三姐妹的定论,而或许这仅是对她们最为表面的认识和定义,这个维度恐怕是最为苍白的了,令这三位绝世的女子显得过于平面化和简单化。于是,更愿意盗取自己曾经很喜欢的田维所写的一句话“喜欢你,与你无关”。她们爱什么,又于我们何关?
合上从图书馆借来的早已泛黄的书籍,浮现出来的只是三位鲜活的独具自身魅力的江南女子,一身雅致的旗袍,但终究因为性格使然,连最基本的旗袍的款式、配饰的选择等等都不尽相同。
都说蔼龄爱钱,才能放弃心中的初恋中山先生而投入孔圣人七十五代孙、山西首富孔祥熙的怀抱,却殊不知她对财政、对政治的真知灼见,对阴谋的判别,以至于在最后被蒋介石削弱政权后,能够识破其佯装盛请孔祥熙去西川任职的阴谋,保证安全抵达美国。对待金钱,对待财富,的确似乎有着一种从骨子里透出的追求,以至于当要被迫离开故乡飞去美国之前,内心那番怅惘:自从跟老蒋搭上手,虽然换来了老孔地位日渐显赫,又积累了万贯家财。但策划于密室,立威于黑道,明争暗斗,费尽多少心机!求荣取辱,几度浮沉,历尽沧桑,泯灭 了心性,麻木了同情,落得个天怒人怨,连父母之邦都无立足之地,到头来,好不凄惨。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庆龄爱国,毋庸置疑,这样的外柔内刚,令多少男女叹服!不然,岂能全然不顾外界的流言蜚语嫁给父辈大的中山先生,岂能纵使蒋政权再怎么威胁迫害依然保持心中的信念不放弃,岂能抱病北上只为祝贺新中国的成立。一朵铿锵玫瑰,一颗炙热的爱国心。
当真正地读完全部,回头想想,好似我更爱美龄一些,因为她更加鲜活,更有血性。庆龄值得尊敬,因为那份坚持和对国家的忠诚,但显得单一了些,沉闷了些。换言之,假如当下并非共产党执行,而是国民党,我倒真的是不敢相信历史又被如何判定这样的爱国算是什么了。而美龄,她真真切切地爱过刘纪元,也真真切切地相伴蒋介石终老,一辈子,整整五十年的金婚。面对老蒋在其随着年老失去些魅力出轨也痛苦过,懊恼过,而智慧也帮助她解决了老蒋的乱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她,淘气过,年轻时张狂过,为二姐分给她小一块的月饼苦恼过,真实真切。她,深知姐妹见因为政治立场的不同而总是心有隔阂,却始终一次次试图让全家团聚,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即便总是碰壁,而亲情始终都在,努力从未放弃。她,身为第一夫人,有时也难免性子急躁,倒当真是一番真性情。为了保证二姐的安危,怒闯蒋介石会议室打断会议;为了救蒋介石出西安,伶牙俐齿直逼何应钦;为了家庭安稳,倒也是想尽了法子调虎离山治小三。晚年,一年又一年,面对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却是依旧坚强,沉静,安稳。
渐渐地开始喜欢上读关于女子的传记,好像这样可以更好地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因为这样的故事足够让人深思,反观当下,好像也就更能理解现在人的一些行为,不至于如同一只井底之蛙,过于大惊小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