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孔飞力在20世纪60年代的著作。笔者可能在本科阶段阅读过有关太平天国的论文和著作,对本书论述太平天国与清朝官军的军事斗争并不感兴趣。笔者认为,孔飞力这本著作的最大学术价值是,作者怀疑中国历史的近代时期能够用鸦片战争这样的外部事件来划界,认为清王朝的衰落不同于旧秩序的衰落,中国旧秩序的衰落的开始时期不早于1864年,即太平天国被扑灭的那一年。
在20世纪后半期,孔飞力这个观点对中国近代史以鸦片战争为开端的传统观点造成很大的挑战和冲击。原因有二:第一,他认为中国近代的转变有其内在逻辑,不仅仅是西方的外来因素。这样对其先师费正清所提出的“挑战——回应”理论产生冲击。第二,他从中国内部的底层因素去寻找近代中国转变的原因。这是第一个原因发展的必然结果。概括地说,这是眼光的转移,即将研究近代中国的眼光转移至中国内部结构和下层社会。
与《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一书那样,书的最后章节总会反映出孔飞力对当代中国的学术人文关怀。他指出晚清文人在国内叛乱的压力下能够将旧秩序凝聚在一起,似乎部分地是由于像曾国藩那样的高级官僚能在一定程度上享有城市和乡村两者的文化,并能用一条共同的价值观念把名流阶层束缚在一起。社会各层次名流的一体化是清朝体制战胜其内部敌人的关键因素。他进一步分析,抗战期间华北中共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地方军事化结构与19世纪中期的正统结构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中共的各级精英被新的组织技术和一整套新的共同政治倾向凝聚在一起。学术研究升华至对现世的人文关怀,这是学术大家深厚的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