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读后感(六):得民心者得天下
前些日子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日本战国时期的战争就像村长打架吗“,底下有一个答案描写了中国农村间宗族械斗的情况。农村、农民、乡绅阶级,离自己很远的生活,但这同样是中国。有人说中国是个世界,既有比肩发达国家的北上广深,又有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二三线城市,同样我们依旧拥有数量庞大的贫穷人口,而这些贫穷人口大部分又集中在乡村。
谈论中国,其实离不开乡村,离不开所谓的”土豪劣绅“——传统意义上的乡绅阶级,他们才是和广大国民有直接利益关系的实际统治者。中国的历史,从人数最为众多的农民阶级及其统治者乡绅阶级来说,其实是一部农村史,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得的是天下农民的心。所以一般王朝的覆灭,从农民起义开始,当然在统治阶级的视角下,这是叛乱。《中华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就是描写清廷晚期层出不穷的农民叛乱,以及为了镇压农民叛乱而兴起的各种武装势力,最终清廷地方团练等制度逐渐合法化,中央集权不断坍塌,地方权力不断扩大。这一衰一盛使旧秩序逐渐毁灭,而新秩序在混沌中逐渐建立。
乱世出英雄,但在英雄背后却是千千万万被命运裹持着无奈成为历史背景的普通人。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涛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愿更多的“蝼蚁”平安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