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亲子共读的妈妈们应该熟知国际儿童绘本五个权威奖项——美国凯迪克大奖、英国格林威大奖、德国绘本大奖、波隆那国际儿童最佳选书、布拉迪斯插画双年展大奖。而绘本的作者杰里·平克尼正是六次凯迪克大奖的得主,本书也摘得凯迪克奖的桂冠,可见其水平之高。
诺亚方舟是圣经《创世纪》中一个非常经典故事,在西方可谓家喻户晓,即便是非基督教徒,也会对其熟悉我的童年也听过这个故事,还在中国上古神话阅读过相仿的桥段
同样一个故事可以用很多种不同的表述方式,而此绘本以震撼的图景形式,将诺亚方舟的深层意义呈现在读者面前。开卷即能感受场景的恢弘大气,构图错落有致笔触细腻色彩浓重,带来强烈视觉冲击文字方面采取中英对照的形式,并且第一页和最后一页的文字都是彩色写就,十分鲜明海洋中醒目的一只巨大鲸鱼,栩栩如生陆地岛上大象和长颈鹿在丛林中漫步,雄鹰在空中自由翱翔,日月星辰出现在同一副画面中,浓墨重彩的展现了自然的美与和谐。接下来一页是近处的花丛与远处的烽烟,人类自私自利,对自然和人类自身做下了许多恶贯满盈事情,并失去了上帝信仰,上帝决定清除地上的所有生命。他选择了诺亚来保留人类和其他生命物种的火种,诺亚的人物肖像很能体现性格,勤恳忠实,和他的家人正在田野间耕作,上帝叮嘱他每种动物带上一对,带足食物。接下来就是诺亚一家建造方舟,准备避难的图景,方舟坚固的木梁高入云霄,非常雄伟,一框框面包水果,一罐罐水被运送到方舟上,诺亚精心的挑选了带上方舟的飞鸟走兽,纵然遭受众人嘲笑,也坚定的把上帝的指示做好。洪水大地上泛滥了四十天,只有诺亚一家和生物们在方舟上安然无恙。方舟搁浅后,诺亚先后放出飞禽探视陆地的情况,终于,象征和平鸽子衔着橄榄枝归来。诺亚打开方舟之门,飞禽走兽重归大地,天空中划过彩虹美好的新世界得以重新开始
作者用细致的描绘和层次分明的色彩,再现了诺亚方舟的经典之处,传达出对自然和生命的珍视,传达出信仰与爱的相依相存。让孩子,也让大人阅读到敬畏与感恩,感受到安宁生活可贵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眼下,更加关怀尊重自然。
如作者卷首所言——“献给万物守护者,无论伟大抑或渺小”。唯有信仰自然和生命,尊重并顺遂自然和生命,才能得到其丰盛回馈,这也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福报”的根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