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方舟》读后感(四):尊重生
尊重生命
Y/大巧若拙
绘本往往在传达本身所要描述的故事时也给我们美的享受,杰里•平克尼以水彩和铅笔勾勒出一幅幅精美的绘画,完整地传达了圣经里的这则故事《诺亚方舟》。说来惭愧,以前听说过诺亚方舟,但是根本不知道这个名词出处。故事的背景是: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被逐出伊甸园,而后该隐诛弟,揭开了人类自相残杀序幕,所以上帝决定惩罚这个世界。发展至今,诺亚方舟似乎已经成为避难所的代名词。这是一个关于惩罚、善良和信仰的故事,杰里•平克尼形象地画出了每一个细节,每一根线条都似乎述说着这样一个让我们懂得感恩、珍惜一切的道理
我们同生活在大家庭中,这个大家需要我们共同去爱护。如果摧残必将受到惩罚,就如同绘本里所描写的上帝要摧毁整个世界一样。庆幸的是还有个善良的诺亚让上次滋生了恻隐之心,让诺亚造一艘船,到时候带上各种生物但每样只能带一队。诺亚铭记于心,当外界取笑,他还是依稀信仰者上帝的指示。最终,他们躲过一劫。如果诺亚有所怀疑没有遵从上帝的指示,生命或许不再延续。
这个简单的绘本故事却蕴含着深奥的意义,但却是每一代都需要去学习的一个哲理。正如现在有很多濒危灭绝的动物,除了自然灾害还有我们人类的无尽摧残,甚至因为我们的过度打猎而导致某个食物链断层。我们会因为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受到相应的惩罚,善良值得被尊重。
记得小时候,家旁边有片草地,到夏天的时候,萤火虫藏在草地上犹如一盏盏小灯泡。不知是哪个大人带头起哄说要用玻璃瓶子将他们全部收入囊中,我们几个小孩马上回家拿瓶子抓萤火虫。萤火虫们在我们的瓶子里闪耀着光芒,而后一个个熄灭。第二年夏天、第三年夏天------我们再也没见过萤火虫。现在我只能在影片中或者图片上才能看见萤火虫,我的女儿也从未见过萤火虫。我相信在不同的地方,同样有像我们这群孩子一样灭绝了萤火虫。如果那个时候,有人能够告诉我们之后的道理我们或许还能在今天看见萤火虫。
当今社会家长们个个抓着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放却极少关注下一代人文情怀。所以即便清华大学毕业也同样有残害大熊猫的事迹发生,一个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下一代,纵使文化知识技术知识有多好也同样不会贡献社会,甚至会成为残害这个世界的一份子。这个世界如果有越来越多的这样的人,我们总有一天也会像当初的萤火虫一样消失在时间隧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