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力》读后感(二):我们怎样才能成为那个我们想成为的人
这本《自律力》是我今年读到的第一本想打十星的书(五星实在不够)!内容实在是太精彩了,是本典型地一遍读不过瘾,至少读两遍以上,值得一直放在书架上,过段时间翻翻的那类书。
这本书的原书的英文名到底是什么意思,我英语太烂,实在是不知道,但很显然,翻译成中文《自律力》之后,就真的是大大的吃亏,颇有山寨《自控力》之嫌。但其实,两者内容大不相同,前者较后者讨论的问题要深入很多,可操作性也强很多。甚至可以说,两者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前者较后者水平高太多。
在开始之前,先介绍一下作者。其实这位作者的书我并没有少读过,比如《管理中的魔鬼细节》就曾给我留下过深刻印象。他的名字叫马歇尔·古德史密斯(我记得以前也有翻做戈德史密斯的),他被称为全球高级领导者教练领域的先驱与权威,《福布斯》将他排名在“五位最受尊敬执行教练”里,同时,他还被美国管理协会评为“80年来对管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50位最伟大的思考者和商业领导者”,《华尔街日报》的“十大高级管理教育家”。 在美国《人力资源杂志的评选中,他当选为“世界顶级人力资源咨询师”。《经济学人》的"商业新纪元最可靠咨询师"之一。《快速公司》杂志则称他为卓越的高级管理教练。以及"Fast Company"的特邀专栏作家。他也是全球少数几位曾经为超过70名大型跨国公司CEO及其管理团队提供培训与咨询的专家之一。
介绍完作者,我们来介绍介绍这本书。
1、这本书为什么叫《自律力》?
作者在书中其实有夫子自道,他说“自控是不变,自律则是改变。”所谓的自控力,就是指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绪、习惯、行为等的能力。但在马歇尔看来,只是做到自我控制是远远不够的,那只不过是我们有效抑制了一些东西,可以消除和有效管制一些不良因素,但是,远远达不到改变和创造程度。马歇尔认为,我们不仅要自己管控好自己,更要改变和创造更好的自己。
我们周围的时间在变,我们也在随之而变。“大多数人都会嘲笑一家从不修订菜谱的酒店,但我们不会这样责备或嘲笑自己。”我们沾沾自喜与自己有自控力的时候,得到的不仅仅是好习惯,其实同时也愚蠢地延长了某些消极的习惯,这不仅伤害到别人,也伤害到自己。在马歇尔看来,这是“以一种极度危险方式生活僵化”。所以,我们不应该只是因为控制住了自己的某些方面而沾沾自喜,应挖掘和发现促使我们产生行为习惯的“诱因”,“完成从自控到自律的飞跃”从不变走向转变,从而真正接近理想的自己。
2、为什么我们能看到问题却总是改变不了自己?
马歇尔做了三十多年的高管教练,他始终致力于帮助成功领导者推进积极而持久的“行为习惯改变计划”。他发现,大部分的人都很珍惜提升机会,都意识到行为习惯的改变会帮助自己成为更加高效的领导者、合伙人,或是家庭成员,因而,在他的帮助下,大部分人都取得了成功。马歇尔都是在客户实现了积极改变和取得成功后,才收取报酬的。否则,他分文不收。
他的客户不仅包括普通职场人,也包括很多世界500强公司的CEO和某些领域的杰出人士,比如世界银行第12任行长金镛(不是哪位在香港写武侠小说的金庸)、波音公司和福特汽车的前CEO艾伦、写出著名畅销书清单革命》的作者阿图·葛文德博士等。
马歇尔在指导训练各种不同层次类型的人士提升改变的过程中,发现了两个我们难以成为理想的自己的真理
真理1:有意义的行为习惯改变是很难做到的。他认为,开始改变行为习惯很难,坚持改变更难。人都有七情六欲,行为习惯一旦形成,想要改变简直难如登天。其难点表现,主要有三:
我们不肯承认自己需要改变。这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而是人类天性习惯给自己找借口,否认自己需要改变。
我们不充实自身惯性的力量。即使有改变的机会,我们也会倾向于什么都不做。我们的问题其实存在很久了,意识到也很久了,但惯性使得我们不能开启改变的原因,并极力阻止我们在舒适区内采取行动。
我们不知道怎样去改变。马歇尔认为,动机、认识和能力之间是有区别的。有时候,我们不改变是因为我们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有时候,我们不改变,则是因为我们有认识和能力,却缺乏动机。
真理2:没有人能让我们改变,除非我们甘愿改变。改变总是发自内心的。谁也无法诱使或强迫他人改变。一个并非全心全意想要改变的人,永远都不会改变。
3、学会利用自律利器,自己为自己创造改变环境和条件
虽然改变很难,但改变显然是需要的。怎么去改变自己呢?马歇尔认为,是环境塑造了我们的行为习惯,因此,要想真正改变自己,首先要学会自己改变环境。
怎样改变?
一是利用反馈环:所谓反馈环,是指,我们在改变的过程中,一般都是遵循“行动-信息-反应”这样的循环进行的。比如,我们开车超速,会被雷达侦测到并拍照,我们得知被拍照并罚款,于是在开车的过程中就会注意雷达测速仪,不超速。我们要重复利用这种反馈环,来促使自己改进。
二是利用诱因矩阵:所谓诱因矩阵,是指,一种行为,一般都是一种原因诱发的,这些诱因可能是消极的,也可能是积极的;可能是直接的,也可能是间接的;可能是可预见的,也可能是意外的;可能激励人,也可能挫退人……这些诱因,可以用一个矩阵来描述。我们要学会利用这个矩阵,观察并找到能让我们改进的诱因,从而创造出我们的自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