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力》读后感(七):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打开这本书之前,主要是被腰封上那句“创建持久的行为习惯,成为你想成为的人”给吸引住了。从大事来说,你想要减肥成功,获得理想身材吗?你想要左右逢源获得极好的人际关系吗?你想要事业顺利可以轻易过五关斩六将吗?或者从小事来说,你想要多交几个和自己有相同兴趣的知心好友吗?你是否想过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舒服自在?是否想过看见那个让自己心动的人优雅风趣不再紧张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其实,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其实,那些想做的事都是可以完成的。区别,只在于你是否意识到了自己需要改变?
.
《自律力》一开始并没有讲什么大道理,而是讲述了一个朋友的故事。在地下室摔倒受伤急切需要去医院妻子儿女却都不在身边的他,在电话里找不到一个可以帮助自己的人。内心一惊,这不就是我以及许许多多乐于工作却疏于交际的人们真实处境吗?所幸的是,最后他还是找到了一位邻居帮助自己开车去了诊所。之后他开始试图在人际关系方面花费心思和时间。令人惊讶的是,不是为了危难时刻多一个帮助自己的朋友,而是为了像那位邻居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为什么晚上睡觉前制订了详细的计划以及明天的早起时间,到了第二天仍旧在床上想着“再睡一会就好”,或是发呆思考一整天的事情忘记昨天的计划?我一直制定了很多计划,希望能就此改变自己。结果换来的却是日复一日的无聊日常,父母对待自己的失望叹气,未来工作和生活更进一步机会的错失,还有越发肥胖的身体。我将这一切都推给懒的错,却在有时候顿悟到是自己的借口杀死了改变的契机和细小光芒的梦想。
作者马歇尔说很多人很容易陷入自律的误区中,以为知道就能做到,轻易放松,总是和差的人比较以及觉得改变之后就不是真正的自己,这些问题等等我都确实经历过。问题不会绕着人走,我们需要做的是自律自己去跨越,而不是为了那些老问题逃避从而带出新的问题。
问自己问题也是改变的契机和动力,比如“三年前的愿望你实现了吗?”“你三年前做出了自己的改变吗?”后悔的看了看这些问题,自嘲的笑了笑,发现自己一个都没做到。
你想早睡早起,却发现电脑里更新了新的视频讯息。
你想早起锻炼,却看到外面根本没有人起来跑步。
马歇尔说这都是激发我们做出一系列冲动行为的诱因,只有想办法察觉这些诱因,然后选择有益的行为,才能建立正确的行为习惯。
与自控不同,自控是防止我们变得更坏。这本《自律力》从现实故事出发,让我们变得更好。明确我们要改正的目标,并从实际出发,充分使用一些小技巧和小提问来改变自己。
比如:把自己要减肥的事情告诉家人和朋友,这样就在吃零食时而想到自己的承诺放下它。每讲一次脏话或说别人的坏话就投一次钱给存钱罐,作为自我惩罚机制。我们每时每刻都想控制自己的行为,其实这是不可控的。就算知道了很多大道理我们也不一定做得到。在自己想要改变的情况下,适当使用一些这些方法可以有效的改变自己。从而走向和谐友好的未来,成为你想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