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这部小册子里,用文学的、浪漫的语言阐述了关于生产力、生产关系、无产阶级资产阶级、封建贵族、小生产者、经济关系、国家政治、民族等等那个时代最核心的问题,理性渲染,透彻深刻,他们看穿了历史,他们的历史观深深影响着未来世界的走向,尽管在当今世界,很多问题已经与那个时代大不相同,但核心要义仍然适用,不禁让人反思。资本从诞生之初,就包含了毁灭自身的炸药—无产阶级,这个炸药伴随着资本的发展壮大而不断变强。但是如今的社会,民众生活得很累,到底是谁在剥削他们?民众仿佛是有一种由自由竞争决定的群体性命运,这是马克思当年多么严厉的批评,如果把马克思理论彻底嫁接到中国,那就显得很机械。
反观有些人,除了批评之外,空洞而无内容,相比马克思对于那个时代的批判,简直现代的文化人就是键盘侠!马克思、恩格斯很明确地说,无产阶级的革命就是暴力的、以推翻现有资产阶级统治的、非密谋式的,可是现代很多人又在做什么呢…除了空洞的批评之外几乎少有建设性的措施……
认识社会,这将对认识自己意义重大。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本书对每个人而言都是有意义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