Ⅰ
在高中第四册历史书第四单元,马克思在海格蒙特墓地的铜塑像旁,我写下了这句话:
Workers of all land,United!
旁边还有一句:无产者失去的只有锁链,而他们得到的却是全世界。
这样近乎演说家般具有煽动力的言论,居然是那个长得酷似姜武的大胡子说出来的,令人着实差异。
共产主义废除私有制之后,用偶像崇拜代替了家长制和君主制,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祖师爷马大胡子,自然也就是巍巍高乎,只可远观了。
马克思确实是个天才,这是他的敌人也无法否认的一点,他几乎是一个人把停留在和平和道德阶段的理想社会主义进化为诉诸武力斗争的科学社会主义。从来没有一个哲学家,能够在除了形而上之外的地方,给这个世界如此大的影响。他用天启式的语言,出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呼吁底层的工人,为了人的自由发展而奋斗。
当他批判完古典哲学,当他批判完封建势力,当他批判完资本主义,当他看着一个叫共产国际的虚名组织出现后,他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可是,在中国,
这两年马克思的名声很不好,这两年共产党的名声也不太好。
我一直认为是Marx的追随者太操蛋,这都二十一世纪了,还在搞革命偶像崇拜,现在的小孩子信息获取量这么大,谁还忠心耿耿的信仰共产主义?
在这个说出实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成为笑话的时代,再次看到Marx的那句话,被黑体加粗后——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似乎也有了不同的意义。